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甘肃永昌境内发现瘗埋古代僧人骨灰的塔龛悬葬

2013年03月21日 09:57
来源:新华网 作者:王艳明

甘肃省永昌县境内一处崖壁上开凿有50多个塔龛,专家现场考察后认为,这是古代僧人圆寂后瘗埋骨灰的地方,有明显的西夏文化特征。

著名西夏学者、中国社会科学院西夏文化研究中心学术委员孙寿龄等近日在永昌县花大门山附近考察时,新发现了两个塔龛,并对之前发现的51个塔龛进行了研究。

“在一处塔龛旁的崖壁上,刻画有一个西夏文‘佛’字,这是过去没有认识到的。”孙寿龄介绍,这些塔龛开凿于离地面10米至30米不等的崖壁上,每个龛长、宽、深在25厘米至35厘米左右,龛外崖壁上,都刻有浮雕佛塔,从功能上判断,这些塔龛应是瘗埋圆寂僧人骨灰的地方,类似于南方地区发现的悬棺葬。

永昌县位于甘肃省河西走廊中部,公元1038年党项族人在中国西北建立西夏国后,永昌县长期是其统治区域之一。孙寿龄介绍,从王室到平民,西夏几乎全民信仰佛教,他推断,这些塔龛里瘗埋的圆寂僧人骨灰,应来自附近的圣容寺。

您的意见很重要:欢迎参与有奖调查

[责任编辑:张瑞霞] 标签:甘肃 佛教 佛塔 塔龛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