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外来务工人员灵山参禅 禅公益关注“新无锡人”

2013年01月05日 09:02
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作者:周孜正

外来务工人员灵山参禅 禅公益关注“新无锡人”(图片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禅修就是通过学习,帮助大家提升面对生活酸辣苦的心理能力。(图片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希望通过禅修“新无锡人”能在工余平衡好身心,不过压抑的生活。(图片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大家止语,用心体验了一次过堂饭。(图片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禅修合影留念。(图片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凤凰网华人佛教灵山讯:2012年12月30日,在灵山文化旅游公司左玉开总经理和禅修中心的支持下,灵山二期“禅公益”顺利开展,年关将近,为了让辛苦一年的外地来锡务工人员“回家的路”多一份快乐和放松,本次活动以“新无锡人”做为服务对象。上午9点,惠泉黄酒厂30多位一线员工(均为“新无锡人”)穿着整齐的工作服来到灵山禅修中心。在中心朱国翔、戴芳部长、灵山义工的带领下,参观了禅修中心禅意融融、宁静如画的客房、茶室、餐厅、花园等处,换上禅服,进行完禅修活动后,大家按照僧人吃饭时的礼仪、规矩,大家止语,用心体验了一次过堂饭,工人们吃的既快又安静,米饭和素汤用的干干净净。

禅修活动是一个由“酒”到“禅”的过程。 “今朝有酒今朝醉”让工人们知道酒对人的帮助只是一时的,往往最后还是“酒醒只在花前坐”,而不能真正解决“心的安定”问题。禅修就是通过学习,帮助大家提升面对生活酸辣苦的心理能力。

禅师秦伟平由“希望过什么样的人生?”与工人们讨论起,点出“人生快乐是很短暂的,更多的是责任和承担,”而在此过程中遇到挫折、烦恼的时候,如果能“摄心一处”去处理面对烦恼,心就轻松多了。秦老师还教大家“数息法”,通过数自己的呼吸,以帮助心念不乱,放松安静身体。他说:“身体放松了,焦虑就减少了。”

接着大家学唱一首禅歌,“春有百花秋有月,夏有凉风冬有雪;若无闲事挂心头,便是人间好时节。” 活动最后,秦老师送大家四句话:“面对他,接受他;处理他,放下他”,希望“新无锡人”能在工余平衡好身心,不过压抑的生活。

“城市新工人”的心理调节问题是当前社会面对的重大课题,我们的由“酒“到“禅”只是一点微不足道的探索,希望更多社会公益人士来关心他们,关爱“我们这个时代的心灵”! 

[责任编辑:张瑞霞] 标签:灵山 无锡人 禅公益 禅修
打印转发

版权声明:凡注明 “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010-62111406)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