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济南翠屏山佛教寺院强化宗教活动场所财务管理工作

2012年08月29日 10:03
来源:平阴县民宗局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近年来,山东济南平阴县翠屏山佛教寺院管理委员会,多措并举,全面强化宗教活动场所财务管理工作,并取得良好效果。

一是严格制定并落实了《财务管理制度》和《会计管理制度》等项制度。

二是建立健全了财务管理和民主理财小组。财务管理小组由本场所管理组织负责人、会计人员、出纳人员等组成,三者无互相兼任,并且无夫妻关系、直系血亲关系、三代以内旁系血亲关系、近姻亲关系以及其他特殊亲近关系;民主理财小组由威信高、责任强的3名居士担任,并对场所财务支出情况进行监督。

三是依法设置会计账簿,建立会计资料档案。聘请了从事会计行业的本教居士代理记账;严格按照会计账簿要求,设置了总账、明细账、固定资产账等;场所所有收入及时入账,现金收入及时存入银行,指定三人管理捐款箱;接受的境内外组织和个人的捐赠遵守国家有关规定,并给捐赠者出具本场所统一印制编号的收据,加盖本场所印章;接受捐赠是实物的,严格按照《民间非营利组织会计制度》的规定核价入账。

四是开立单位银行结算账户。根据中国人民银行、国家宗教局《关于宗教活动场所和宗教院校开立单位银行结算账户有关事项的通知》要求,持宗教活动场所正本、与宗教活动场所正本相一致的公章、场所负责人身份证在县民宗局的协助下到当地银行业务部门开立了单位银行结算账户。

五是建立健全了支出审批制度,重大支出由场所管理组织集体研究,采取班子成员会签制;定期张榜公布财务收支情况和接受、使用捐赠情况,自觉接受信教公民的监督。

六是固定资产登记造册,设置固定资产明细账或固定资产卡片,进行明细核算,定期或者不定期地对固定资产清查盘点,每年年度终了前进行一次全面清查盘点,做到账账相符、账实相符。

七是自觉接受县民宗局的监督管理,每年年度终了后三个月内向县民宗局提供财务报告。

通过强化财务管理,进一步提高了宗教活动场所民主管理和办教水平,夯实了宗教工作基础。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张瑞霞] 标签:佛教寺院 宗教活动场所 财务管理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