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第十一世班禅与宗教人士研讨藏传佛教教义教规阐释

2012年08月21日 09:03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白少波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班禅额尔德尼·确吉杰布2012年8月19日在日喀则扎什伦布寺同西藏宗教界人士座谈,专题研讨藏传佛教教义教规阐释。

来自色拉寺、扎什伦布寺、强巴林寺、桑耶寺、萨迦寺等寺庙的活佛、堪布、经师等几十位高僧,当日齐聚扎什伦布寺,就如何对藏传佛教教义教规作出符合社会进步要求的阐释,各抒己见,畅所欲言。

昌都强巴林寺喇嘛罗松江村说,藏传佛教虽有教派之分,但爱国爱教、弃恶扬善等内容是共同的精神宗旨。他说,佛教徒要诚心顶礼历代高僧大德,扎实开展对佛法的闻、思、修。

山南地区佛教协会会长达瓦次仁说,作为佛教徒,应当从社会进步的需要出发,阐释爱国爱教、遵规守法、弃恶扬善等思想,“这对于藏传佛教、国家、人民、时代而言都是功德无量的”。 

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珠康·土登克珠活佛说,开展好藏传佛教教义教规阐释工作,有利于提高广大僧众的整体素质,有利于加强藏传佛教自身建设和教义教规理论创新。

座谈会上,诸高僧或追溯佛教历史传承,或回顾八思巴、宗喀巴、十世班禅等历代爱国爱教前辈,或就佛教核心观念与当前广为世人推崇的平等、环保等理念的契合等,先后做了精彩发言。

班禅认真聆听发言,听到精彩之处,他微笑着颔首赞许,不时还俯首执笔仔细记录。

在众僧热烈的掌声中,班禅开始发言。班禅对各位高僧的发言和见解给予充分肯定。班禅说,藏传佛教的优良传统历史悠久,今天对教义教规作出符合社会进步的阐释,十分重要和必要。

班禅希望各寺庙继续加强戒律修持,加强佛法修行,以历代高僧大德为榜样,爱国爱教、护法利众,促进社会和谐发展。

于2010年元月召开的中央第五次西藏工作座谈会提出,“鼓励和支持宗教界对教规教义作出符合时代进步要求的阐释”。

截至目前,西藏已先后有几十位高僧大德以电视访谈形式,对藏传佛教教规教义进行了阐释,并汇编成书,深受寺庙僧尼欢迎。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张瑞霞] 标签:班禅 宗教界 藏传佛教 教义教规 日喀则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