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江苏广教寺“双塔”时隔20年再修 将重现名塔风采

2012年07月18日 10:27
来源:江淮晨报 作者: 方燕,张明,王小英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江苏广教寺“双塔”(图片来源:资料图)

1988年,国家对宣城广教寺双塔进行修缮时,因为没找到两塔塔刹的原状资料,遂未能修复。时隔20多年后,双塔顶刹有望得到修复。

近日,记者从省文物局了解到,国家文物局已经批准了宣城广教寺双塔维修设计方案,2012年,双塔将得到再次修复。

双塔独特造型全国少见

“广教寺双塔”矗立在敬亭山南麓,始建于宋朝。双塔为仿木楼砖塔结构,外观仿照唐代方形楼阁的形式,在中国现存的宋代古塔实物中,这种既沿袭了唐代四方形平面的建塔风格,又具有宋代建筑特征的塔,从某种程度上来说,在全国仅此一例。

记者了解到,“双塔”建筑在中国佛教建筑中留存较少。不过遗憾的是,这座曾在中国历代佛教寺院中有着显赫地位的寺庙,双塔塔顶很早便已经破坏了。

缺少资料塔顶未能修复

专家表示,任何佛塔都不可能没顶刹,只能说明双塔损毁之久远而一直没有修缮。

1988年,我国曾对广教寺进行修复,但是双塔塔顶毁坏时间太久,未找到双塔塔顶的原状资料,根据文物修旧如旧的维修原则,1988年修缮时,仍然保留了塔顶的残破现状,只对危及塔体安全的塔身进行了加固和部分复原维修。

时隔20多年再次修缮

经过20多年的风吹雨打,广教寺双塔部分地方出现了残损,为此,时隔20多年后,宣城市准备再次对广教寺双塔进行维修和修缮。

记者从省文物局了解到,修缮之前要先对双塔1988年修缮的情况进行评估;然后,再对双塔做一次较为彻底的清理和维修。

记者了解到,为了防止风化,还将对塔内石刻进行防风化处理,而双塔塔刹即塔顶,文物部门则会继续查找原状资料,有机会也会一并进行修复。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张瑞霞] 标签:江苏广教寺 中国佛教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