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泉州开元寺举行《南山五部》善本再造新闻发布会

2012年06月20日 09:20
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作者:丹珍旺姆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南山五部》善本再造新闻发布会现场(图片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摄影:丹珍旺姆)

泉州开元寺方丈道元法师介绍《南山五部》善本再造工作进展(图片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摄影:丹珍旺姆)

凤凰网华人佛教泉州讯:2012年6月19日,弘一大师圈点之《南山五部》善本再造新闻发布会在泉州迎宾馆举行。

《南山五部》是南山律宗的重要经典,弘一大师为近代南山律宗中兴之祖,一生持律严谨,对弘扬律学贡献巨大。大师在泉州大开元寺尊胜院结夏安居期间,开始圈点南山钞记,历时三年才完成南山律疏的整理工作,这些律疏钞记都珍藏于开元寺藏经阁。为了让大师圈点的珍贵疏钞供后人学习,2011年初开元寺投入55万元巨资邀请福鼎平兴寺帮助整理出版大师圈点的《南山五部》善本。新闻发布会上泉州大开元寺方丈道元大和尚向介绍了善本再造工作的进展情况。

据道元大和尚介绍,目前《南山五部》再造编辑工作进展顺利。前期工作是将弘一大师的遗稿请到福鼎平兴寺,利用现代先进的扫描设备进行扫描,然后再在电脑上整理编辑。目前扫描工作已经基本完成,正在进行最后的编辑排版,预计年底交付印刷,明年上半年可以面世。

《南山五部》善本再造的出版版式将采用古籍竖排线状方式,成本较高,单套成本预计在万元左右。道元大和尚表示,《南山五部》善本再造将完全按照佛教的传统方式发行,全部免费结缘给各大丛林。

道远大和尚在新闻发布会上对福鼎平兴寺界诠法师、本通法师、正慧法师等对《南山五部》善本再造项目付出的巨大努力表示感谢。他希望弘一大师圈点的疏钞可以为佛教界掌握南山律疏的组织结构提供帮助,对今人学习戒律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版权声明:凡注明 “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010-62111406)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编辑:张瑞霞] 标签:泉州 开元寺 南山五部 弘一大师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