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佛国名传久 桑莲独擅声——泉州大开元寺

2012年06月15日 15:11
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综合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泉州大开元寺(图片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摄影:妙传)

泉州始建于唐景元二年,历代高僧辈出,素有“泉南佛国”之称。朱熹在开元寺的题词“此地古称佛国,满街都是圣人”是古代泉州的真实写照。

千年古刹开元寺坐落在泉州市西街,是一座有1300多年历史的唐代古刹。这里莲宫梵宇,焕彩流金,刺桐掩映,古榕垂荫,自古便居瑞州佛教丛林之冠。

“佛国名传久,桑莲独擅声”,树干龙蟠的千年古又要记载着开元寺一个美丽传说。相传寺址原为唐代大财主黄守恭的大桑园,唐垂拱二年某日,他梦见一和尚乞地建寺,心中不舍,便有意作难说须三日内见桑树开出白莲花方可。谁知三天后,满园苍绿桑树竟然盛开如雪白莲,遂被感化,毅然献地结缘。僧人匡护禅师即主持建寺工作,取名“莲花道场”。后改名“莲花寺”,又被称为“桑莲法界”。

千年斗转星移,古刹沧桑几度,佛日高悬的泉州开元寺如今道日重,香火日盛。丕显泉南佛国一派大丛林风范。这座唐代古刹,桑莲法界,正以其金容晃耀的新姿,走进崭新的二十一世纪。

版权声明:凡注明 “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010-62111406)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编辑:闫秀勇] 标签:大开元寺 寺庙 寺院 佛国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