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法门寺集团否定“上市计划” 50亿收入被指不实

2012年06月20日 08:59
来源:红网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法门寺风景区(图片来源:资料图)

此前,有媒体报道称,由于法门寺文化景区二期项目尚未开工,导致其上市计划搁浅。然而,对法门寺上市计划一事,却遭到当事方陕西法门寺景区文化产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法门寺集团)的驳斥。

法门寺集团常务副总经理唐喆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否定了“上市计划”,并驳斥了媒体所称“法门寺景区开园后两年50亿各类收入”的说法。

从扶风县城向北,不足10余公里便到了“关中塔庙始祖”法门寺。

这座始建于东汉末年的古老寺院,刚经历了一次“扩容”。在素有“文化产业推手”的西安曲江新区介入下,新修了148米高的合十舍利塔和全长1230米的佛光大道。

自此往后,除了法门寺寺院外,又有了法门寺文化景区。然而,正是由于“法门寺IPO”的风波,将这座寺院和景区同时拉入了舆论漩涡。

被“误读”出的IPO?

事实上,媒体报道所称法门寺IPO的消息,出自于2011年5月举办的法门寺国际文化旅游节,由西安曲江新区管委会副主任、陕西法门寺集团董事长兼任总经理刘兵对外宣布。

然而,2012年6月14日,记者向唐喆求证媒体所报道的法门寺IPO话语时。唐喆首度否认了刘兵在法门寺国际文化旅游节上直接对媒体表述马上要上市的话语。

“事实上,刘兵说到法门寺景区今后的发展时,原话是除了做好二期项目之外,也会考虑把一些合适的资产跟资本市场进行对接。”唐喆回忆称,可能是有过这样的语言,但是怎么就变成了法门寺开始上市了?

“一个区域公司的上市,是有着严格的审批、审查制度的,不是说谁想上就能上的。你符合不符合政策,这个得国家相关部门来说。”谈及法门寺IPO的话题时,唐喆的语气变得有些激动。

其实,媒体采用法门寺IPO的信源,还来自于宝鸡市市长上官吉庆,其对外宣称,鉴于二期项目尚未开工,原本定于2013年上市的法门寺文化景区暂时搁置动议。

对于上官吉庆的公开表态,上述法门寺集团人士对记者称,“上官市长说的什么话,我们也无从评价。可以肯定的是,我们与宝鸡市政府官方函件中从未有过上市的文字。”

景区的“硬伤”如何解?

烈日下的法门寺景区,不间断有游客从大巴下车,周边的村妇手捧香烛,围着游客极力推销。购票进入景区,经过全长1230米的佛光大道时,随处可见的佛像前,均有法门寺基金会所设的功德箱、供养栏,佛像的供养金额为500万、1000万元不等。在号称世界最高佛塔合十舍利塔前方广场上,亦有法门寺慈善基金会设置的出售佛具、认捐刻碑的凉棚,认捐金额从百元到千元不等。

法门寺集团常务副总唐喆对记者表示,经媒体报道后,公司已经注意到法门寺基金会在景区内的“活动”有些过多,亦准备划出专门区域,对基金会在景区的活动进行限制。

在关于“寺庙捆绑上市”的问题上,国家宗教事务局研究中心主任张训谋解释称,这类寺庙分两种,一类是法律意义上的宗教活动场所;另一类是历史遗迹或近年兴建的具有佛道教文化要素,但未依法登记为宗教活动场所的建筑或设施。

若按照张训谋所言,作为非宗教场所的法门寺文化景区,其区内的佛教造像、功德箱等元素将是其最大的“硬伤”。记者就此问题询问唐喆时,其称“法门寺景区内所有的造像,是经过国家宗教管理局批准的。”

同时,唐喆告诉记者记者,法门寺景区属于非宗教场所。“我们这个景区肯定不是宗教场所,宗教部门到现在没有批过,这就是一个宗教文化景区。”唐喆称。

此前,亦有媒体在报道中将法门寺寺院与法门寺景区视为了一个主体。事实上,严格意义的法门寺指的是法门寺寺院。而新修建的法门寺景区与法门寺寺院分属两个不同的主体,只是双方共用一个“出口”。

不仅是共用一个“出口”,身处法门寺景区内的法门寺寺院,亦会共享法门寺景区的“收益”。“景区与寺院在一起挨着,对外就是一个闸口。寺院方面也不用经营管理,最后会对门票收益进行分成。”唐喆表示。

唐喆称,参与分成的不仅是寺院,还有法门寺博物馆。“无论经营好坏,亏损还是盈利,寺院方的收入都是要保证的。”

虚幻的50亿收入

“一期项目投资25亿,开园两年即收入50亿。”若按照平均每年25亿的收入,其在全国旅游景区行业收入排名中,亦处于行业前列。然而,上述消息实为媒体此前报道法门寺景区开园两年后的收入。该报道称,“自2007年开始建设的法门寺景区,总规划面积9平方公里,其中仅占地1300亩的一期项目便斥资25亿元,且开园后两年达50亿的各类收入。”

记者记者就上述报道提及的“50亿收入”,向唐喆进行了求证。“这是一个没有常识的说法,旅游行业本身就属于高投入、慢回收的行业。全国的这些旅游景区,其年综合性收入能达到2亿或3亿,就已经是很不错的了。”唐喆称。

与此同时,记者亦通过相关途径,获取到了法门寺集团上报曲江管委会的“2011年工作总结”。该总结提及的全年经营收入显示,2011年,法门寺集团全年接待游客135万人次,实现经营收入1.25亿元。

如此,就意味着其2011年的整体经营收入亦才为1.25亿。该数据与此前刘兵所称,法门寺年实际收入略过1亿的情形亦能吻合。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张瑞霞] 标签:法门寺 上市 IPO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