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果成法师:最敬净土法门 最仰印光法师的弘一大师

2012年06月18日 15:10
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作者:果成法师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编者按:2012年6月17日至20日,“第四届海峡论坛•闽台佛教文化交流周”在福建泉州举行。文化交流周上将举行弘一法师纪念馆新馆剪彩仪式,《南山五部》善本再造新闻发布会等一系列活动。通过佛教增强两岸间的文化交流,促进彼此互信互动、互助互融的发展与共荣。期间还专门举办了以“亭亭菊一枝,高标矗劲——弘一法师•佛教精神•中华文化”为主题的学术研讨会。研讨会上闽南佛学院本科班主任果成法师发表了题为《誓作地藏真子•愿为南山孤臣浅说弘一法师的佛学思想以及对中国佛教的贡献》的论文,本文主要阐述了弘一法师的佛学思想以及对中国佛教的贡献。论文节选内容如下:

弘一法师的一生,倾心华严、究明律学、深入净土。他对净土的弘扬不遗余力,他曾对叶青眼居士说:“我于诸佛法中,最崇敬净土法门,于诸善知识中,最钦仰印光法师。”他对净土法门的修持,勇猛精进。当他给李圆净居士的信中说:

“我人修净土宗者,以往生极乐为第一目标的,其现在所有讲经、撰述等种种弘法之事,皆在其次。时节到来,撒手便行,决不以弘法事业未毕而生丝毫贪恋顾惜之心。”

净土宗,即是念佛求生西方的修行法门,弘一法师笃信不已,那么,他于此宗有何思想?又是如何弘扬的呢?

1、修净土宗者,第一须发大菩提心。《无量寿经》中所说三辈往生者,皆须发无上菩提之心。《观无量寿佛经》亦云:

欲生彼国者,应发菩提心。净土宗以大菩提心为主,常应抱积极之大悲心,发救济众生之宏愿。愿以一肩负担一切众生,代其受苦……凡此一切世界之众生,所造种种恶业,应受种种之苦,我愿以一人一肩之力完全负担。决不畏其多苦,请旁人分任……乃经不可说不可说久远年代,尽于未来,决不厌倦。因我愿于三恶道中,以身为抵押品,赎出一切恶道众生。众生之罪未尽,我决不离恶道,誓愿代其受苦。故虽经过极长久之时间,亦决不起一念悔心,一念怯心,一念厌心。我应生十分大欢喜心,以一身承当此利生之事业也。

弘一法师的菩提心理论与修行,是对前人的继承和发扬,对当代净土宗有很好的指导作用。

2、修净土法门者,亦应学教明理。法师明确反对“专持一句弥陀,不须复学经律论等” 排斥教理的错误主张。他在《净宗问辨》一文中,根据净土宗的经论,提出修净业者,不应排斥教理。他说:

“上根之人,虽有终身专持一句圣号者,而决不应排斥教理。若在常人,持名之外,须于经律论等随力兼学,岂可废弃。且如灵芝疏主,虽撰《义疏》盛赞持名,然其自行亦复深研律藏,旁通天台、法相等,其明证矣”。

3、修净土法门者,亦应读诵大乘经典。他在《净土法门大意》一文中说:“修净土法门者,固应诵《阿弥陀经》,常念佛名。然亦可以读诵《普贤行愿品》,回向往生……此经中说:

诵此普贤愿王者,能获种种利益,临命终时,此愿不离,引导往生极乐世界,乃至成佛。故修净土法门者,常读诵此《普贤行愿品》,最为适宜也。

4、积极鼓励专修念佛之人,多做慈善事业,他说:

“至于作慈善事业,乃是人类所应为者。专修念佛之人,往往废弃世缘,懒作慈善事业,实有未可。因现生能作种种慈善事业,亦可为生西之资粮也”。

5、提倡念佛法门,这是他佛教思想和修持活动的重要内容。

首先,主张持名念佛,认为“此法门易解,人人皆可实行”。对于念佛的契机,弘一法师曾明确地提出:义海渊微,未易穷讨,念佛一法,最契时机。他在回答念佛是否抛弃世缘时说:

“若修禅定或止观或密咒等,须谢绝世缘,入山静习。净土法门则异于是。无人不可学,无处不可学,士农工商各安其业,皆可随分修其净土。又于人事善利群众公益一切功德,悉应尽力集积,以为生西资粮,何可云抛弃耶!”

在末法时代,持名念佛,求生净土,较之他教要容易得多。法师针对现代人的生活所提倡的这种念佛思想,对当代佛教的发展具有积极的影响。

其次,强调以药师法门和地藏法门来辅助净土的修行。

弘一法师要求人们不要只限于念阿弥陀佛,可以同时念其他诸大菩萨名号。他常劝人至诚至敬地持诵阿弥陀佛名号,观世音、地藏诸大菩萨名号,恳切忏悔无始宿业,冥冥中自有不可思议之感应。承佛菩萨慈力加被,业消智朗,庶几可以圆满成就。

法师把药师法门引到了净土法门的修行上,他在提倡“药师法门”时说:

但修净土宗者,若再能兼修药师法门,亦有资助决定生西的利益。吾人修净土宗的,倘使身体多病,衣食住处等困难,又或常常遇着天灾人祸的危难,皆足为用功办道的障碍。若欲免除此等障碍,必须兼修药师法门以为之资助,即可得到药师经中所说“消灾除难离苦得乐”等种种利益也。

法师在劝人持诵《地藏经》时也说:

“吾人修净也者……倘生活困难,灾患频起,即于修行作大障碍也。今若能归信地藏菩萨者,则无此虑。依《地藏经》中所载,能令吾人衣食丰足,疾疫不临,家宅永安,所求遂意,寿命增加,虚耗辟除,出入神护,离诸灾难等”。

同时,法师在《占察善恶业报经》中也见到非常清晰的净土思想,经中说:

“若人欲生他方现在净国者,应当随彼世界佛之名字,专意诵念,一心不乱,如上观察者,决定得生彼佛净国,善根增长,速获不退”。

法师为了弥补在戒法上的缺失,效法蕅益大师退为沙弥,专心礼占察忏法,直到见清净轮相得比丘戒。后来法师弘扬《占察忏》,他依着《占察经》提示的尺寸要求,做出了占察轮。

弘一法师认为修行药师法门和地藏法门,都有助于往生西方极乐世界,这对于净土宗理论上来说是一个拓展。他从契机的角度提倡的念佛法门,也体现了他的佛法圆融思想。再次,精进念佛,倡导听钟念佛法。

弘一法师一生,念佛不辍。出家前两年,发心吃素、请经供佛、天天烧香。出家以后,更是大力提倡念佛,并身体力行。为小黄犬念佛依法超度,为学人讲经开示念佛利益,为友人书号撰联以资勉励,为亡者念佛以助生西,为后人编书著述阐明义理,直至临终,他仍默念佛号,最后在众人的的助念声中往生。

版权声明:凡注明 “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010-62111406)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编辑:闫秀勇] 标签:弘一大师 果成法师 印光法师 净土宗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