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古刹梵音绕京城 戒台寺佛教音乐会感动观众

2012年05月28日 17:31
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作者:赵华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首届“戒台梵音”音乐会,在千年古刹戒台寺举行(凤凰网华人佛教 摄影:李保华)

精彩的演出现场(图片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摄影:李保华)

佛教梵音融入生活,带领现场观众真切体悟禅的觉悟之路(图片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摄影:李保华)

凤凰网华人佛教北京讯:2012年5月27日,由门头沟区旅游发展委员会主办,以非物质文化遗产古乐演奏为主要内容的首届“戒台梵音”音乐会,在千年古刹戒台寺举行,音乐会在晚风轻拂、梵乐阵阵中拉开帷幕。

戒台寺和潭柘寺常住法师在戒台殿前燃起戒定真香,唱颂《大悲咒》、《心经》为现场洒净,千年古刹在现代的光影映衬下愈发显得庄严和神圣。音乐会上融汇了佛乐唱颂《宝鼎赞》、法器演奏《吉祥法鼓》、古琴演奏《禅僧乐武》和京剧演唱《天女散花》等多种形式,将佛教梵音融入生活,努力带领现场观众真切体悟禅的觉悟之路。

本次活动是门头沟区打造地区特色旅游文化活动的一项重要工作,该活动将作为门头沟的文化品牌在未来每年通过多样的主题,展现千年古刹深厚的文化底蕴。据了解,“戒台梵音”音乐会是第四届门头沟区北京旅游山会“开山门”以来举办的首场活动。音乐会之后,第三届国际山地徒步大会、骑行京西、网络摄影大赛、永定河文化节等活动还将陆续上演。

戒台寺始建于唐武德五年(公元622年),原名“慧聚寺”。辽代高僧均在此建戒坛,四方僧众多来受戒,故又名戒坛寺,寺内因拥有全国最大的佛寺戒坛而久负盛名。戒台大殿是戒台寺的标志,也是寺内最为主要的建筑。大殿正门上方高悬漆金大匾,上书“选佛场”三个大字,为袁世凯手书。戒台殿是佛教僧人传戒受法的地方,戒律是指有条文规定的宗教徒必须遵守的生活准则。佛教有五戒、十戒、居士戒和具足戒等,从各个方面严格规定了出家僧人的行住坐卧,它也是佛教传承的象征。

门头沟区地处首都西部,总面积1455平方公里,山地面积占98.5%,是北京市唯一的纯山区。全区共有4A级景区2处、3A级景区5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1处(百花山自然保护区),国家级森林公园2处(小龙门国家森林公园、天门山国家森林公园),市级森林公园4处(马栏市级森林公园、西峰寺市级森林公园、南石洋大峡谷市级森林公园、妙峰山市级森林公园),国家历史文化名村3处(爨底下、灵水、琉璃渠),北京市市级风景名胜区2处(东灵山-百花山风景名胜区、潭柘-戒台风景名胜区)。

版权声明:凡注明 “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010-62111406)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编辑:李保华] 标签:戒台寺 佛教音乐 佛教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