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香港佛教界举行安奉大典迎请佛顶骨舍利莅港供奉

2012年04月26日 09:12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赵博,高路,吴俊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香港佛教届隆重举行佛顶骨舍利瞻礼祈福大会(来源:中新网 摄影:任海霞)

2012年4月25日,香港各界人士在红磡体育馆举行隆重盛大的佛顶骨舍利瞻礼祈福大会。香港佛教联合会会长觉光长老、中国佛教协会会长传印长老等出席。

世间仅存的一枚佛顶骨舍利2012年4月25日搭乘包机,由南京平安抵达香港。当天下午,香港佛教界和广大信众在红磡体育馆举行了盛大的安奉大典,恭请这一佛教圣物莅港供奉。至此,香港成为唯一一个迎请供奉过我国三大佛教圣物(佛牙、佛指及佛顶骨舍利)的城市。

16时50分许,“香港佛教界庆祝佛诞恭请佛陀顶骨舍利莅港供奉瞻礼祈福大会”安奉大典正式开始。在全场僧众的诵经声中,舍利宝塔由仪仗队护卫移到礼台上安座,场面庄严殊胜。这座金色的舍利宝塔依照七宝阿育王塔打造,塔高1.38米,重达数百公斤,通体饰有各色珍宝奇石,中央安放着据《法显经》记载“黄白色,方圆四寸,其上隆起”的国宝圣物——佛顶骨舍利。

香港佛教联合会会长觉光长老,中国佛教协会会长传印长老,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许嘉璐,国家宗教局局长、中华宗教文化交流协会会长王作安,第十一世班禅额尔德尼·确吉杰布,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副主任周波,中央驻港联络办副主任黎桂康,香港特区政府民政事务局局长曾德成担任主礼嘉宾,并共同为大会亮灯,以示瞻礼祈福活动正式启动。

随后,众位法师念诵佛号,觉光长老、传印长老一同上前,面向供奉坛中央的舍利宝塔,拈香敬拜,其他主礼嘉宾依次向舍利献花。两位长老再手持满盛甘露水的钵碗,以叶片沾水分别向供奉坛、宝塔两边、台上嘉宾和场下信众散洒,此为撒净仪式。

安奉大典上,觉光长老、传印长老、王作安、曾德成分别上台致词,表达祝福。觉光长老说,佛经云“得见舍利,如见佛陀”。广大信众藉由礼拜佛陀真身,可启发内心的慈悲,领悟生命的真谛,增长智慧,净化心灵,进而深植善根、广种福田。王作安表示,相信佛顶骨舍利的吉祥智慧之光,一定会为香港民众带来无上福德,为香港社会带来平安祥和,为香港与内地佛教界的交流合作带来光明前景。

据典籍记载,佛顶骨舍利是佛祖释迦牟尼涅槃后留下的最为珍贵的头顶骨真身舍利子。2008年,考古人员在南京大报恩寺遗址意外发现宋代长干寺地宫;当年11月,装有佛顶骨舍利的七宝阿育王塔由地宫出土;2010年6月,中国佛教界在南京栖霞寺为长眠地下千余年的这枚圣物举行了盛世重光大典。

此次来港是佛顶骨舍利重光后的首次出巡,定于2012年4月25日至30日向香港信众开放瞻礼。期间,香港佛教界将以佛家最高规格的礼仪举行一系列迎请、供奉、圆满法会;2012年4月28日农历四月初八佛诞日,还将有盛大的浴佛法会在这枚佛祖真身舍利尊前举办。据主办方预计,瞻礼祈福活动将吸引超过30万民众参与。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李保华] 标签:佛教 论坛 佛顶骨 舍利 供奉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