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第三届世界佛教论坛 香江将现千僧万众诵经盛况

2012年04月20日 09:0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2012年4月底,2010年重光的南京佛顶骨舍利将于2012年4月25日至30日赴香港供奉,主办方准备发放26万张入场券予参加瞻礼和法会的各界善信,香港将成为继1999年和2004年分别迎请供奉佛牙、佛指骨舍利后,再迎请佛顶骨舍利的唯一城市。

近日,中国佛教协会会长传印长老就佛顶骨舍利赴港供奉相关问题,接受了媒体的专访。

香江将现千僧万众诵经盛况

传印长老透露,香港回归15周年之际、4月底“浴佛节”(农历四月初八佛诞日)前后,“第三届世界佛教论坛暨香港佛教界迎请佛顶骨舍利莅港瞻礼祈福大会”将在香江之滨、南天佛地举办,两大盛事,因缘殊胜,千载一时。

这将是香港回归以来举办的最大型的国际宗教会议,来自韩国、日本、印度、泰国、美国等几十个国家和地区的1000余名高僧大德、佛学权威和知名人士将云集盛会;这也是佛顶骨舍利重光后,首次赴内地以外的地区巡礼,还是世界佛教论坛首次全程在内地以外的地点举办。

据介绍,第三届世界佛教论坛开幕式将于2012年4月26日上午在香港红磡体育场举行,届时中央领导人和特区行政长官将莅临主礼,歌手王菲会应邀献唱《心经》,另有千僧万众诵《心经》。开幕式后将举行具有中国汉传佛教特色的千僧斋佛事活动。2012年4月30日香港供奉活动圆满结束后,佛顶骨舍利将被护送至澳门供奉。

曾赴缅甸等国和港台等地巡礼

回忆起2011年末,中国佛牙舍利在缅甸的供奉瞻礼活动,传印长老显得十分激动。

当载着中国佛牙舍利的包机顺利抵达缅甸首都内比都,缅方在机场举行了盛大欢迎仪式。前往内比都大金塔供奉的路途中,缅甸群众身着盛装、手持鲜花和五色佛旗跪迎佛牙舍利。在抵达大金塔时,缅甸联邦政府总统吴登盛及夫人、副总统丁昂敏乌、副总统赛茂康、各部部长、三军总司令等缅方政要共同出席供奉活动,现场僧俗达5000余人。两国僧人、信众分别进行诵经、祈福活动。

中国佛牙舍利在缅甸仰光、内比都、曼德勒三地供奉瞻礼,历时48天,超过400万民众瞻拜佛牙舍利,人数创历史纪录。

当中国佛牙舍利欢送法会在缅甸曼德勒佛牙舍利供奉现场隆重举行时,当天约有近50万缅甸民众和佛教徒从各地赶到曼德勒仪式现场,夹道恭送佛牙舍利返回中国。

据传印长老介绍,佛牙舍利此前还曾巡礼泰国、斯里兰卡及香港。此外,中国佛协还护送陕西法门寺的佛指舍利到过韩国和台湾、香港。

佛教助力中华文化“走出去”

传印长老介绍说,佛教发源于古印度,先后形成了巴利语系佛教、汉语系佛教、藏语系佛教,由此成为世界三大宗教之一,而中国从公元8世纪以来就成为三大语系佛教完备具足的国家。佛教传入中国两千多年来,与儒家、道家等中华文化碰撞、融合,形成中国特色的佛教,成为中华传统文化三大主干之一。这就使中国佛教具有很强的世界性、文化性、伦理性,而中国也成为世界上佛教资源最雄厚的国家。

无数事实表明,在中华文化“走出去”战略中,佛教大有可为。

已故中国佛教协会会长赵朴初居士曾把紧密连接中、韩、日的汉传佛教传统友好关系称为黄金纽带。从1995年开始,三国佛教界轮流主办中韩日佛教友好交流会议,至今已连续举办了14次大会。去年传印长老率团先后访问了日本和韩国。在日本,中国佛协还为“3·11”地震灾区举行了消灾祈福法会,并向灾区民众捐款,反响热烈,增进了中日两国佛教界和两国人民的相互了解和友好。

传印长老认为,佛教可以成为中华文化“走出去”,让世界了解中华文化和中国宗教的窗口和平台。同时,中国佛教可以成为沟通和联结海外华人的精神纽带。此外,通过加强祖国大陆和港澳台同胞在宗教和文化上的联系,还可以为“一国两制”的顺利实施和完成祖国统一大业做出应有的贡献。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李保华] 标签:佛教 论坛 香江 诵经 舍利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