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中国宗教30年 从“文革禁止”到“信仰自由”

2012年03月27日 09:34
来源:中国民族报 作者:魏德东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19号文件提出:尊重与保护宗教信仰自由。图为1958年,邓小平到北京火车站迎接十世班禅。(图片来源:人民网党史频道)

对于中国宗教界来说,这个周末是一个值得纪念的日子。1982年3月31日,中共中央印发了《关于我国社会主义时期宗教问题的基本观点和基本政策》,即19号文件。随着时间的推移,这份文件的深刻性与重要性日益显现,最后被宗教界约定俗成为“19号文件”。转瞬之间,19号文件发表已经整整30年了,中国宗教取得了长足的进步,也出现了新的挑战。如何总结19号文件的历史意义,如何开辟中国宗教发展的新境界,成为最近一段时期宗教界反思的热点。

19号文件的最重要意义,就是重新确立了“宗教信仰自由政策”。19世纪晚期兴起的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具有明显的反宗教特性。这不仅表现在世界观上无神论对有神论的批判,而且体现在社会实践层面,以苏联70年的历史为例,与宗教的斗争一直是其政治与社会生活的重要课题。这一导向也影响到中国,“建国以来,我们党对宗教的工作经历了一段曲折的道路”,在“文革”的高潮时期,宗教的合法性被取消了,恰如19号文件所说,“他们强行禁止信教群众的正常宗教生活,把宗教界爱国人士以及一般信教群众当做‘专政对象’,在宗教界制造了大量冤假错案。他们还把某些少数民族的风俗习惯也视为宗教迷信,强行禁止,个别地方甚至镇压信教群众,破坏民族团结。他们在宗教问题上使用暴力,结果却使宗教活动在秘密和分散的状态下得到某些发展”。在这样的历史背景下,19号文件旗帜鲜明地恢复了宗教信仰自由政策,主张调动宗教界的积极因素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而奋斗,为当代中国宗教的发展开辟了道路,历史意义功不可没。文件指出:“在新的历史时期中,党和政府对宗教工作的基本任务,就是要坚定地贯彻执行宗教信仰自由的政策,巩固和扩大各民族宗教界的爱国政治联盟,加强对他们的爱国主义和社会主义教育,调动他们的积极因素,为建设现代化的社会主义强国,为完成祖国统一大业,为反对霸权主义、维护世界和平而共同奋斗。”上世纪90年代以后,中国共产党进一步提出了“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的论断,成为对19号文件的最重要发展。

经过30年的奋斗,中国的宗教信仰自由取得了巨大成就。这些成就,不仅表现在宗教信仰者的人数有了明显增长,更重要的是,宗教作为社会生活的正常部分,越来越得到社会的认同。人民开始比较自由地实践自己的宗教信仰,各种宗教组织也积极开展有益于信众与社会的活动。在文化层面,宗教越来越多地被看作是社会的正面元素,我们有了专业的宗教文化出版社,高等院校建立了一批从事宗教文化教学与研究的机构,电影、电视等大众传媒也开始对宗教脱敏。与30年前相比,宗教的生存空间毫无疑问是大大扩展了。

30年,新起点。在未来的宗教工作中,我们的历史性责任何在?最重要的,还是“坚定地贯彻执行宗教信仰自由的政策”,并随着现代化建设的深入而不断拓展。经过30年的现代化实践,人们认识到,现代化并不曾削弱人们信仰宗教的基础,宗教将与现代化携手并行。宗教信仰自由是现代社会核心的价值准则之一,是衡量社会是否和谐与长治久安的试金石。19号文件所确立的宗教信仰自由原则,在任何情况下都不得动摇。薪火相传,我们有充分的信心在未来30年创造出更加伟大的成就。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杨成兵] 标签:佛教 19号 文件 宗教 30年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