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卓新平:弘扬道德需信仰支撑 宗教日渐参与社会建设

2012年03月12日 10:34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陈孟统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宗教参与中国社会建设的空间正在扩大”,这是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所长卓新平从2012年政府工作报告中读出的深意。

报告关于宗教的表述只有短短62个字,但“合法权益”和“文化繁荣”的出现让卓新平颇为感慨,他自语道,“现在提得越来越多、越来越正面了。”

卓新平供职于中国唯一的国家级宗教学术研究专门机构,从事宗教研究34年。他曾提出“宗教理解”的概念,研究探讨中国社会应如何看待宗教,如何处理跟宗教的关系问题。

他认为此次报告体现了中国保障宗教信仰自由,同时对宗教在文化建设中的定位问题也予以了正面肯定。“这对宗教界是非常好的关爱,是对宗教的社会存在和发展的正面理解”。

细读最近5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宗教在中国社会的参与度渐进拓宽,从“经济发展”、“社会和谐”再到“文化繁荣”。2012年初,中国官方还相继出台解决宗教教职人员社保问题、鼓励宗教界从事慈善活动的文件。

“现在的宗教环境,可以说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最好的时期。”今年57岁的卓新平,头发略微有些斑白,他曾赴德国留学,是中国大陆改革开放以来第一位在国外取得宗教学领域博士并学成回国的学者。

“中国信仰宗教的人数在不断上升是一个不争的事实,这也是宗教信仰自由最有说服力的旁证。”卓新平说。

中国不仅信教人数在上升,信教的人群也在走向多样化。近十年来,城市白领信仰基督教的人数在不断增多;博士、博士后出家的新闻也时有耳闻。2010年,一位被称为“数学天才”的北京大学学生放弃美国麻省理工奖学金而入寺修行,引发了社会的普遍关注。

“这非常正常,不值得奇怪”,卓新平以20世纪中国著名知识分子李叔同皈依佛门为例说,“弘一法师为中国佛教在学术方面的发展取得了很大突破,也为中国佛教界增加了一些高僧大德”。

“只要你是中国公民,都享有宗教自由。不管是大学生、工人还是农民,信仰是在同一个层面的。”

在卓新平的观念里,宗教并不等同于信仰,信仰是系统、整体的文化构成,可以包括政治信仰、民族信仰、文化信仰和宗教信仰。中华民族“海纳百川、厚德载物”的文化信仰也与宗教信仰有着关联。

“世界是立体的,有不同的层面;地球还是圆的,是多元共构的整体。”他比喻说。

而中国社会对信仰的关注确实到了“该补课”的时候。“老人跌倒该不该救”、“幼儿被车碾压路人视而不见”,一些原本并不需要讨论的问题,在过去一年中却成为社会热议的话题。

“这些东西好像看不见摸不着,但如果没有精神追求是很危险的,对文明的延续也非常不利”。卓新平微微皱眉,说完停顿了许久。

他告诉中新社记者说,其实中国自古就有将道德诚信作为信仰的诉求,比如民间的“关公崇拜”。关公是一位信守诺言、执着忠义的古代武将,中国人对他品行的敬仰和缅怀一直延续至今。

在卓新平眼中,信仰可以为道德的持续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我们在弘扬道德的过程中,没有信仰支撑,是不能长久的,是走不下去的”。

信仰是什么?卓新平的右手高高举过头顶,掌心向下。

“信仰是鸟儿,黎明还是黝黑时,就触着曙光而讴歌了。”他用印度诗人泰戈尔的诗句作了回答,“它是未来的,让我们往前争取的”。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杨成兵] 标签:佛教 宗教 卓新平 信仰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