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世界宗教沟通桥梁——宗博馆的建设

2012年02月09日 10:55
来源:台湾灵鹫山出版中心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1989年心道法师提出成立“世界宗教博物馆”的概念后,法师和弟子们随即为了这一史无前例的构想——“博物馆”与“世界宗教”理念的结合,展开一系列的准备工作,并于1991年成立“灵鹫山世界宗教博物馆资讯筹备中心”,收集各宗教和博物馆方面的相关资料,而为了更具系统和组织地规划好筹建工作。

1994年,台湾东家机构董事长邱泽东第一次前往灵鹫山拜会心道法师。当时,邱先生正规划在台北永和兴建一座大型商、住、办综合大楼。由于丧妻之痛,深觉人生无常,与心道法师会面后,感佩心道法师淑世度众的胸襟,邱先生毅然捐出该楼六、七两层,近二千平的空间,供心道法师建造“世界宗教博物馆”使用。邱先生的发心使得宗博馆的工程能够顺利于1995年举行破土大典。

1997年初,由台湾吴家驹、黄模春建筑师,以及正弦机电顾问公司组成建筑团队,宗博馆大楼开始动工。

宗博馆的设计团队囊括了诸多国际精英,包括前美国宽容博物馆馆长吉拉德。马格理斯博士、英国圣蒙哥宗教艺术与生活博物馆研究员马克。欧尼尔博士等。

最后在三百多家国际征选设计公司征求书中,选出美国RAA展示设计公司合作。双方经过长达两年的往返磋商之后,最终统一了宗博馆的设计思路和所要诠释的宗教理念,双方正式签署合约。

经历了十年的筹备、多次的设计修正,以及众人的满心期待,世界宗教博物馆终于在2001年11月9日正式开馆。为了庆祝,世界宗教博物馆邀请一百多位来自全球各地三十八个国家的政教领袖及专业人士,前来参加开幕典礼,共同见证历史性的一刻。

宗博馆是一般老百姓响应“百元”建宗博运动而诞生,一共耗费约十余亿台币,约合亿元人民币兴建而成。也就是台湾民众每个月捐助一百元新台币完成的。这些信众一路行来所奉献的,乃是聚沙成塔、点滴成江河的菩萨道之路。宗博馆也幸亏有这些人间菩萨的护持与奉献,才能顺利建成。

开馆的当天上午,联合国世界和平高峰会秘书长巴瓦。金、天主教台北总教区总主教狄刚等重要贵宾到场,共同举行剪彩仪式。下午,灵鹫山护法会在馆外了举办“世界宗教博物馆启用献供大典”,大陆的中国佛教协会会长传印长老、香港佛教会觉光长老、永惺长老以及杨钊居士等贵宾,都莅临表达祝贺。

2002年3月,台湾前国立台南艺术学院校长、台湾文化艺术基金会董事长汉宝德先生,有感于心道法师崇高的理念,担任宗博馆的首任馆长。汉馆长在了解心道师父的建馆理念与展示后,提出日后了经营方向及目标:在“爱与和平”的建馆理念之下,世界宗教博物馆将朝“推广世界宗教艺术与文化”、“推动全民生命教育”、并将逐步改善展示内容,使之成为大众化的展示,成为“大众化的社会教育机构”三大方向来经营。这些经营方向与目标成为宗博馆日后举办各式展览与活动的主要准则。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赵华] 标签:世界宗教 沟通桥梁 宗博馆 建设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