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4月25日第三届世界佛教论坛将在香港举办

2012年03月02日 18:04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刘舒凌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2012年3月2日,全国政协常委、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学诚法师在此间接受中新社记者访问时表示,中国佛教协会、香港佛教联合会、中华宗教文化交流协会将于2012年4月25日至27日在香港举办第三届世界佛教论坛。

这是中国举办的又一次国际多边宗教大会。学诚法师指出,本届论坛以“和谐世界·同愿同行”为主题,为所有佛弟子乃至所有善心人士,提供了一个探讨人类社会美好愿景的平台。

学诚法师在受访时谈到,“和”的精神不仅是中华文化核心价值的体现,还是中华文化可以为世界文明作出贡献的地方。

“当今世界危机的根源,是不同民族、不同国家乃至不同文明之间相互对立与敌视的结果,这背后所隐藏的是一种竞争性的、排他性的思维模式。中华文化所蕴含的‘和’的思想,是一种相辅相成的态度,一种双赢的、兼容并蓄的思维模式。‘尊重彼此的差异性,取长补短、相得益彰’,中华文化的这种基本精神,将为解决当今世界面临的诸多难题提供一种可能的方向。”

学诚法师还指出,世界佛教论坛所要面对的人群不局限于佛教界,论坛是为世人而办。

他说,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的经济社会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佛教丰富的信仰与文化资源,能够适应人们愈加迫切的精神需求。同时,佛教作为中国文化的有机组成,担当了让世界了解中国的使命。“(国际上,尤其是西方社会)不了解中国的文化,也就无法真正地了解中国。”

学诚法师指出,除提升中华文化的国际话语权,本届论坛还肩负着多项使命。

其一,在香港回归祖国十五周年之际,增进内地与香港同胞之间的相互了解与友谊,彰显“一国两制”的良好局面。

其二,增进中国佛教与世界各国各地区佛教徒之间的友好交流,加强佛教三大语系及各个不同宗派之间的友谊。

其三,通过与社会各领域、各阶层人士的互动,促进佛教自身的完善,以更加积极有效地回应社会问题,发挥佛教服务社会、服务人类的功能。 有报道指,继1999年5月下旬北京西山灵光寺佛牙舍利赴港供奉,2004年5、6月间陕西扶风法门寺佛指舍利赴港供奉瞻礼后,南京大报恩寺遗址地宫出土的释迦牟尼佛顶骨舍利将于第三届世界佛教论坛期间赴港澳供奉。学诚法师在接受访问时证实了这一讯息,并指出,希望佛顶骨舍利赴港澳供奉能够让两地人民得到佛陀的庇佑,获得智慧增长。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杨成兵] 标签:第三届 世界 佛教 论坛 香港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