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仰光大金塔建塔2600周年 中国佛教代表团应邀出席

2012年02月23日 10:08
来源:新华网 作者:凤凰网华人佛教综合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2012年2月22日,在缅甸仰光,信众抬着佛像绕大金塔巡礼。当日,举世闻名的缅甸仰光大金塔举行建塔2600周年庆典开幕礼,正式拉开系列庆祝活动的序幕。(图片来源:新华社 摄影:吴昂)

2月22日早上,缅甸信众陆续来到大金塔烧香拜佛,献花浴佛,捐献布施,集体诵经。(图片来源:新华社 摄影:吴昂)

大金塔2600周年庆典活动(图片来源:新华社 摄影:吴昂)

2012年2月22日,缅甸仰光大金塔隆重举行建塔2600周年庆典开幕礼。

早上,缅甸信众陆续来到大金塔烧香拜佛,献花浴佛,捐献布施,集体诵经,并抬着28尊佛像绕大金塔巡礼。9时,缅甸国家高僧委员会主席固麻拉大法师、宗教事务部长杜拉吴敏貌、仰光省行政长官吴敏瑞等点燃蜡烛,正式启动大金塔2600周年庆典活动。

中国国家宗教局副局长张乐斌、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明生法师及其他中国佛教代表团成员应邀出席了庆典开幕式。

仰光大金塔管委会负责人吴丁登伦博士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2012年3月7日是仰光大金塔建塔2600周年。这是令缅甸人自豪的喜事,也是非常值得庆祝的盛事。

是日,中方在缅甸宣布将仿照中国灵光寺的佛牙舍利塔铸造三尊镀金佛塔赠送给缅方,以供奉缅方历次复制的三颗佛牙舍利。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明生法师在支持缅甸佛教和慈善事业新闻发布会上宣布,将把缅甸信众瞻拜中国灵光寺佛牙舍利时捐赠的善款和珠宝用于缅甸的佛教和慈善事业。 他说,去年11月6日,灵光寺佛牙舍利第四次到缅甸巡礼供奉。48天供奉期内,400多万缅甸信众瞻拜了佛牙舍利。他们还捐献了善款和珠宝供养佛牙舍利,虔诚之心令中国佛教界深受感动。

明生法师表示,为体现慈悲为怀、利乐有情的佛法精神,进一步加强两国佛教界的友好交流、深化两国人民的传统情谊,这些善款和珠宝,除了按照缅甸信众的供养意愿用于修缮佛牙舍利塔外,主要用于缅甸的佛教和慈善事业。

此外,中国佛教协会还将筹集善款,开展援建缅甸中小学校、为白内障患者提供医疗救助等慈善项目。

同日,灵光寺与缅甸仰光大金塔签约缔结友好寺院,灵光寺方丈常藏法师和仰光大金塔大法师吴南都巴达代表中缅双方签字。当天,缅甸宗教部长吴敏貌说,今天(2月22日)仰光大金塔举行建塔2600周年庆典开幕礼,是个非常好的日子,北京灵光寺与仰光大金塔签约缔结友好寺院,更加圆满、吉祥。

中国国家宗教局副局长张乐斌说,中缅两国山水相连,胞波情谊源远流长。两国和两国人民情同手足,不仅开创了中缅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的新局面,而且协作担当维护世界和平的时代责任,共同塑造了好邻居、好朋友的典范。

张乐斌说,佛牙舍利四次赴同一个国家供奉,这在世界上尚无先例。以佛牙舍利第四次赴缅供奉和北京灵光寺与仰光大金塔缔结友好寺院为标志,中缅两国佛教界将立足新的起点,在深化佛教友好交流、促进两国关系发展中发挥更大作用。

缅甸仰光大金塔简介

仰光大金塔始建于公元前588年。相传,缅甸商人科加达普陀兄弟从印度带回8根佛祖释迦牟尼的佛发,献给缅王奥加拉巴,于是缅王下令修筑此塔珍藏佛发。后来历朝历代不断进行修缮和扩建。在扩建的同时,与大金塔相配套的周围佛教建筑也越来越多。

据介绍,大金塔装饰有金块、金箔和金铃,如今黄金总重量约达4吨。塔顶宝伞和钻球上装饰有成千上万颗珠宝钻石,价值连城。白天,大金塔在阳光映照下金碧辉煌;夜晚,绕塔电灯通明,灿烂夺目。

在缅甸约6000万人口中,有80%以上笃信佛教。缅甸拥有灿烂的佛教文化,全国有数以万计座大小佛塔,享有“佛塔之国”的美称。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杨成兵] 标签:佛教 缅甸 2600 佛教协会 仰光 大金塔 明生法师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