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北京龙泉寺举行主题讲座 佛教教育可以成为幸福生活

2012年02月06日 10:59
来源:北京龙泉寺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北京龙泉寺方丈学诚法师(左)中国教育学会副会长朱永新教授(右)(图片来源:北京龙泉寺)

讲座现场(图片来源:北京龙泉寺)

2月4日,“过一种幸福完整的教育生活”主题讲座在北京龙泉寺举行。讲座由北京龙泉寺方丈学诚法师主持,民进中央专职副主席、中国教育学会副会长朱永新教授讲解。

讲座中,朱教授将数十万言的新教育理论浓缩为六个字:新、心、行、幸、星、信。结合幻灯片,朱教授解释了其中的含义:“信”是信心、信任和信念。

朱教授具体解说了佛教教育几个方面的重心:

经典读诵、唱诵、一日反省;行动、坚持、长久坚持的力量;佛法体验的长久增上;父母晨诵、共读分享会、公益讲座;佛法和生活、生命联系;熏修非朝夕之功,需要岁月的经历,长久的行动;建立清净、和合、增上,有感染力和爱心的团队;闻思修,书的价值不可忽略,原典的价值是永恒的,让我们的思想回归于根本和终极的问题;用心记录日记,这是我们生命的真实返照;多样化的优秀讲座,有价值的人生分享,给人以心灵的提升和启发。

佛教需要优秀的弘法人才:通达一切圣教无违,超越一切对立,回归佛法根本,以开放、尊重、欣赏的心态营造每一个学佛小组乃至一切的活动课堂和活动氛围;充分利用网络的条件,形成网络教育学院;每月一事,培养好习惯,佛法的落实从好习惯开始。寻找和发现优秀讲师、推广观摩经验,营造学修氛围。

朱教授认为,佛法的信仰涉及到无限生命,无限生命当从眼下开始着手。人才并不一定需要通过很久的时间才能成长,奇迹的创造也不一定需要很久的时间才会发生。教育可以成为一种幸福的生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杨成兵] 标签:北京 龙泉寺 主题 讲座 佛教 教育 幸福 生活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