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即将消失的骑楼街 佛寺与古街能两全吗?(续)

2011年12月08日 16:19
来源:金羊网 作者:吕楠芳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紧挨着大佛寺扩建工地的西湖路31号-33号骑楼,据说要拆除(图片来源:羊城晚报 摄影:郑迅)

西湖路大佛寺和周边骑楼引发了市民关注(图片来源:羊城晚报 摄影:郑迅)

广州大佛寺扩建要以拆除西湖路骑楼街为代价,尽管各方意见不一,争论长达数年,有关部门却一直在推进拆迁事宜。

11月底,广东省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总工程师马向明随业内同行考察北京路商业街,行至西湖路看到骑楼上巨大的“拆”字,他备感遗憾,发出微博:“北京路连着的西湖路,那一排骑楼充满生活气息。各位赶紧跟它说再见吧,这里将被拆掉建寺庙。”该微博引起许多规划专家的关注,他们纷纷表示反对。大佛寺的扩建与西湖路骑楼的去留,其中的历史文化利益该如何平衡取舍?

12月7日,羊城晚报对由大佛寺扩建引发的“西湖路骑楼保卫战”进行了报道,这是广州今年自中山六路骑楼一役后另一重要的文化保育事件。12月7日,新快报在新快网和新快报新浪官方微博发起网络投票:大佛寺扩建,西湖路骑楼去或留?

以广东省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总工程师马向明为首的一批规划师,在微博发起一场文化保卫战,争议不仅聚焦于骑楼的去留,还直指大佛寺新建建筑对原文物建筑的破坏,以及骑楼让路、寺庙扩张对大佛寺本身格局及所处历史文化街区的影响。

投票一共设四个选项:

选项一:为建大佛寺绿化广场,完全拆除西湖路骑楼。

选项二:西湖路未拆骑楼全部保留,并保留原有的商业功能。

选项三:西湖路未拆骑楼全部保留,置换为佛教文化商业功能。

选项四:西湖路骑楼仅保留沿街立面,骑楼背后仍做绿化广场用途。

截止到12月7日晚上11时,新快网和新快报新浪微博上共有297名读者参与了投票。其中,投给选项二“西湖路未拆骑楼全部保留,保留原有商业功能”的有154人,占总投票人数的51.9%,投给选项三“西湖路未拆骑楼全部保留,保留原有商业功能”有46人,占总投票人数的15.5%。综合数据可知,投票赞成保留西湖路骑楼的一共有200人,占总投票人数67.3%。可见,超过六成的读者希望保留西湖路骑楼。

12月7日,在新浪微博上,新快报深读新闻部官方微博关于大佛寺扩建拆骑楼的微博内容也受到广泛转载,一批广州规划学者、文化名人纷纷留言发表看法。

@广州王师傅:不能以民生工程、景观改造等理由为幌子随意破坏原有的人文景观。

@马向明微博:以后又在广场挖一个坑,用玻璃罩着,旁边写着:二十世纪的骑楼街。这还真是很文化。

@漂流瓶liouhuei:规划规划,顶不住领导一句话。

@Ricky-L-gz:领导对这城市没有感情。等规划能真正实现公众参与的时候,旧城都已经拆完了。

@万庆涛广州:佛祖如来,慈悲为怀。扩寺拆楼,实不应该。

@叶曙明:已经拆了大半,还有什么话可说?现在的规划者,特别喜欢大广场,仿佛没有大广场显不出气派,像广州这种天气,搞那么多大广场,日晒雨淋,有什么好呢?像六榕寺挤在民居附近,又有何不可?总之应尊重历史,尊重已经形成的文脉,不要轻易乱改。

@人民带表:去过很多次北京路,偶然发现这里有个寺庙,我当时有些震惊,广州最繁华的商业街区中还隐藏着一座如此淡定的佛门清净之处。这难道就是传说中的,小隐于野,大隐于市?这世道啊,看来人也不隐,佛也不隐了。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杨成兵] 标签:骑楼街 广州 大佛寺 拆迁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