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千年古塔还能屹立多久?拯救西安华严寺刻不容缓

2011年11月25日 08:38
来源:新华网 作者:李一博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编者按:近日,一条“国家级文物华严寺祖塔即将倒塌!”的微博在网民中广泛流传。随后,包括新华社在内的各大媒体纷纷将目光对准了西安华严寺。华严寺是中国佛教华严宗发祥地,对中国佛教的思想教义、理论体系、社会发展等方面做出了巨大贡献。华严寺内现存的两座古塔于2006年被纳入第六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也就是从2006年开始,以宽昌法师为首的佛教僧团入住华严寺,在长达5年的时间里,举全寺之力艰苦固坡护塔。每到雨季,寺院僧众都要冒着滑坡的危险,肩扛手抬用人工固坡。然而今年入秋后,西安连降暴雨山体严重滑坡,华严寺斋堂已倒塌!华严寺塔岌岌可危。

陕西长安华严寺内的妙觉塔旁挂起了“滑坡地带请勿靠近”的警示牌陕西长安华严寺内的妙觉塔旁挂起了“滑坡地带请勿靠近”的警示牌。(图片来源:新华网 摄影:李一博)

陕西长安华严寺一侧的土坡在滑坡后与地面的角度已经接近九十度。(图片来源:新华网 摄影:李一博)

陕西长安华严寺周边的山体发生多处滑坡。(图片来源:新华网 摄影:李一博)

陕西长安华严寺的僧人介绍滑坡对寺庙造成的破坏。(图片来源:新华网 摄影:李一博)

僧人在陕西长安华严寺内查看滑坡危险区的情况。(图片来源:新华网 摄影:李一博)

滑坡造成华严寺千年古塔杜顺塔的塔基出现较大的裂缝。(图片来源:新华网 摄影:李一博)

位于陕西西安市长安区少陵原畔的佛教华严宗祖庭——华严寺内仅存的两座古塔面临着山体滑坡造成的巨大威胁。华严寺内现存的两座古塔于2006年被纳入第六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在2011年5月、6月和9月的数次集中降雨中,华严寺周边多处发生山体滑坡,其中建于唐代的杜顺塔的塔基已在滑坡中部分裸露,距离古塔一米左右的地面上裂开了长达数米的裂缝,妙觉塔旁的斋房的地基也遭到极大破坏,寺院内的其他房屋也在滑坡中遭到不同程度的损坏。由于近期西安仍不时出现降雨天气,已经遭到较大破坏的华严寺古塔目前面临着极大的滑坡威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杨成兵] 标签: 华严寺 滑坡 佛教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