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佛教学者衡山论道 慧思大师与南岳佛教研讨会开幕

2011年08月16日 09:18
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作者:丹珍旺姆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南岳佛教协会会长、南岳福严寺方丈大岳法师致辞。(图片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摄影:丹珍旺姆)

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圣辉法师在慧思大师研讨会上。(图片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摄影:丹珍旺姆)

研讨会现场(图片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摄影:丹珍旺姆)

凤凰网华人佛教南岳讯:2011年8月16日上午,由南岳佛教协会主办的“慧思大师与南岳佛教”学术研讨会在南岳福严寺隆重举行。湖南省宗教事务局局长汤新华,衡阳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朱玉萍,衡阳市委常委、副市长刘威,南岳区区委书记傅丹舟,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湖南省佛教协会会长圣辉法师,湖南省道教协会会长、南岳道教协会会长黄至安,南岳基督教会会长康继安,中国社会科学院荣誉学部委员、世界宗教研究所教授,复旦大学宗教学系教授王雷泉,中国社科院世界宗教研究所研究员王志远,四川大学宗教所教授陈兵,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研究员黄夏年,南京大学哲学系副教授圣凯法师,及来自国内30多所高等院校、科研机构、佛学院的70多名专家学者和法师济济一堂,共同探讨慧思大师与南岳佛教之胜缘。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湖南省佛教协会会长圣辉法师,复旦大学宗教学系教授王雷泉、南岳佛教协会会长、南岳福严寺方丈大岳法师等分别在开幕式上致辞。

慧思(515-577)作为中国佛教的一代宗师、天台宗的先驱、南岳佛教的开山祖师,自陈光大二年(568)起居止南岳十年,讲经弘法,建寺传教,著有《立誓愿文》、《诸法无诤三昧法门》、《法华经安乐行义》、《大乘止观法门》、《随自意三昧》、《受菩萨戒仪》等六部十卷传世,奠定了佛教在南岳发展的深厚基础;其“定慧双开”的止观法门,开启了中国佛教的新风,深深影响着南禅的发展走向;著名弟子有智顗、僧照、大善、静琬、慧成、慧超、智瓘、慧命、新罗玄光等。

南岳佛教协会会长、南岳福严寺方丈大岳法师在研讨会开幕式上致辞。大岳法师在致辞中提出:南岳佛教历代高僧辈出,文化底蕴深厚。如何继承传统、开拓创新,是我们今天要思考的重大问题。他说:“我个人认为,还是要多向祖师们取经,结合当今时代和社会的发展需要,走好佛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的道路。”

据悉,本次学术研讨会共收到来自海内外学者、法师提交的论文70余篇,60余位佛教专家学者将在2场学术报告会上发表论文,他们将分别从慧思大师的生平、著作、末法思想、大乘止观、与天台宗及南岳佛教的关系等论题进行深入研讨。

版权声明:凡注明 “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010-62111406)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编辑:邢彦玲] 标签:佛教 慧思 衡山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