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台湾男子追求财富深陷贪欲 12年后佛前忏悔家人团聚

2011年06月29日 16:10
来源:慈济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这十几年来,日子中只有怨恨。”今年(2011年)的母亲节对钟月娥来说,内心是澎湃的。而钟月娥的另一半潘先生这条回家的路却走了十二年。

真诚心求忏悔原谅亦是善待自己

在中正纪念堂一隅,潘先生及儿女们手捧着鲜花,走向参加慈济浴佛典礼完的妻子身旁,真情忏悔希望得到她的原谅、重新接纳他回家。

在家人簇拥下的月娥,对于孩子今天的安排早有耳闻。紧抿的双唇任由泪水溃堤;眉宇间挥之不去的阴霾,重重地压在心田:“今天如果我没有走入慈济,不可能会原谅的!”尽管内心已有慈济的法水,也一样陷入了两难。身为母亲的月娥,终究屈服在孩子的泪水下。

“这十几年来,日子中只有怨恨。”今年参加培训的月娥说:“‘原谅别人,就是善待自己’的道理是知道,但好难做到;上人也说‘生活的苦可以解决,心灵的苦才是真的苦。’只有我能放下怨恨,才能救这个家庭,也救我自己。”

贪欲之念无底深如临深渊不自知

这个原来人人称羡的家庭,由于先生深似海的欲望,将它推向地狱的深渊。

二十三岁那一年结婚,钟月娥生下女儿后,继续着最熟悉的“车衣服”行业,但由于赚取的工资低廉,仍入不敷出。“想办法找份工作贴补吧!”生性乐观的月娥,认为要再努力一点。

先生刚开始从随车送石棉瓦的小弟做起。很快地,老板发觉他的业务长才。1983年底,老板有退休的打算,将经营权分北中南三区让出,先生争取到北区(北起基隆、汐止,南至桃园、中坜)的经营权。

为人海派的潘先生,客户不断增加,虽然后来石棉瓦没落,代之而起的是进口彩色钢板,先生一样经营得有声有色,先后成立了分公司。随着事业版图逐步扩充,风光中踌躇满志,公司难免需要人手,店里多了女性员工后,先生不准月娥再出现在公司。

先生在经济富裕时,大鱼大肉不曾间断;餐馆里山珍海味、觥筹交错,成了天天的例行公事。他开始邀同行客户合伙,于淡水开餐厅,不只方便自己吃喝宴客,也可以赚钱。

利益如梦似影瞬间累债牵累亲人

接着事业更扩及泰国的建筑、房地产、珠宝……

生意越大,也犹如泡泡越吹越大。月娥只知道钱出去得多,回来得少,她一概不得过问。 逐渐地先生开始向亲友、街坊邻居周转金钱。以债养债加上投资失利,1999年,最后连自己辛苦攒来的房子也被查封了。

“那段时间,有钱借到没钱,有姊妹借到没姊妹,甚至借到了地下钱庄。”债务拖累了许多亲朋好友,先生将姑姑、姑丈的积蓄化为乌有,他们先后因担忧而一病不起;妹妹因而与夫家决裂,离婚后往生,身后抛下了幼小的孩子;也有好友的太太,因此一时想不开而服药自杀。命虽捡回了,但身体却造成永久性的伤害……

先生这时已求助无门了,怕债主来家中讨债,开始躲躲藏藏,最后索性搬出去了。

母兼父职苦拉拔支离破碎家难全

月娥一肩挑起养育孩子的责任,但从此心门紧闭。与友人在北投合伙经营餐厅,月娥在外场接待客人,孩子在课余也都在店里帮忙,为了家计只有辛苦操劳。“那时候,我才懂什么是强颜欢笑。”月娥含着泪水回忆说。

懂事的女儿潘惠莹说:“妈妈一早就开始忙,要到晚上12点才拖着疲惫的身子回家,没有心情打理家里,更无法兼顾我们。”

1966年,结束餐厅营业,月娥开始帮人居家清洁的工作。日子越辛苦,她对先生的怨恨更是加剧。

几年前,月娥想增进亲子间的感情,特地煮好丰盛的午餐,留孩子在家吃饭。没想到,惠莹带着两个弟弟偷偷在外面与父亲相会,敏感的月娥有被孩子被叛的感觉,更是恨火难抑。“我辛苦拉拔你们,却没有跟我‘同心’,还心向着他。”

月娥自己不好过,也没让孩子好过;各过各的,各吃各的,亲子关系降到冰点,家也不成一个家了。连女儿订婚的喜饼,也不准她送去给婆家的人。出嫁后归宁,月娥也不招呼女儿与女婿。惠莹曾哭着对月娥说,“我们爱妈妈,可是也不能没有爸爸啊!”月娥至此仍无法摆脱伤痛。

“贪”、“贫” 一念之间可造作

在北投捷运旁的三层楼的祖厝里,一开门只见一堆一堆的杂物,只留下容得一人走过的小路。

位于松山的房屋被法院拍卖后,搬回来的物品,12年来任由它们散置,未加以整理;对潮湿斑驳的墙壁,更视而不见,双人床铺上杂物堆得满满的,只剩下月娥一人绻缩的小小位置。

先生说,“每逢佳节倍思亲,也深觉亏欠大家太多了。有次趁月娥不在家,偷偷回家,看到她居住的环境如此地零乱,更是不忍。唉!贪、嗔、痴的代价实太大了,真是忏悔以前贪名、贪财、贪色的无底欲念,亲手毁掉这个家。家和才能万事兴,心念‘贪’的时候,就更近‘贫’了!”

于是他兴起了要回家的心。透过了慈济志工刘秀芬带动的《水忏》读书会,先生多次向妻子忏悔,也为他安排了此次浴佛节,在诸佛菩萨前的大忏悔。

简单度日身心自在重温幸福滋味

现在每周六、日,工作之余,关渡园区的环保站一定有他的身影,“做环保可以那么轻安,身心都没烦恼,这是我以前当老板时不曾想过的。”潘先生说:“我现在做清洁的工作,实实在在工作,可以有工资领的日子真好!有好一阵子没有工作,我曾一餐只吃一个馒头生活……”这些话,从以前收支动辄百万的老板口中娓娓地道来,格外心酸。

慈济歌选里《人间有爱》的一段歌词,“我相信人间有爱值得去期待,长久封闭的心终究会打开……”月娥说:“上人文班有五年了,好多次都哭着回家。在家庭发生变故时,我只顾着自己的伤痛,忽略了孩子的成长也需要母亲的陪伴。我要深深地向三个孩子忏悔,在那段时间的无明嗔恚,过程中对孩子们造成了很大的阴影。”

先生回到了家,带领着孩子一起打扫,很快地恢复了昔日的整洁。家人再次齐聚一堂,月娥亲自下厨,没有往日的大鱼大肉,简单的蔬食就足以让全家幸福展欢颜。这一餐,让这家人足足等了12年。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邢彦玲] 标签:贪欲 家人 台湾男子追求财富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