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著名考古学家韩伟去世 曾主持法门寺地宫发掘

2011年06月27日 10:44
来源:华人佛教综合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韩伟在中都博物馆考察 (左:韩伟夫人 中:考古学家韩伟  右:学者汪海波)

2011年5月26日上午10时46分,著名考古学家、原陕西省考古研究所所长韩伟因病去世,享年74岁。毕业于西北大学考古专业的韩伟,自1961年起就一直从事考古工作,在文物考古,舍利文化,佛教等诸多方面多有建树,做出了一定贡献,贏得世人的一致推崇。

作为法门寺地宫发掘主持人,韩伟曾出版《海内外唐代今银器汇萃》,《陕西石窟》,《唐墓新出土壁画》,《磨砚文稿韩伟考古文集》,《天涯足痕——海外考古访问录》等十部专著,为《佛塔地宫探索》作序言,并且发表九十余篇简报,论文。1992年享受政府津贴,1993年评为陕西省突出贡献专家,1999年4月,时任法国总统希拉克颁令,授予骑士级荣誉勋位。2000年10月澳大利亚拉筹伯大学授予名誉博士。

作为新中国成立后成长起来的一代考古学家的杰出代表,韩伟先后参与或主持过西安何家村唐代窖藏、凤翔秦都雍城遗址、唐代法门寺地宫等重要发掘工作。1999年,法门寺地宫的发掘被国家文物局评为“1949年以来十大考古发现”。在雍城遗址长达12年的考古历程中,他和队员们披星戴月,栉风沐雨,终于在凤翔方圆几十里的山山坎坎中探查出秦公一号大墓,实现了我国几代考古工作者半个世纪以来的梦想。他在考古界主张“秦人东来说”,并论述了“屈肢葬”的渊源和意义;系统整理了唐代金银器工艺、图案,建立了唐代金银器编年谱系;阐释了法门寺金刚界大曼荼罗成身会图像,从而揭开失传千年的唐密之谜;出版了研究唐代金银器的专著,被欧美学界誉为“国际性的中国金银器研究专家”。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邢彦玲] 标签:法门寺 考古学家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