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恭迎2011年佛诞日 世界各地佛教寺庙举行浴佛法会

2011年05月10日 09:16
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2011年5月10日,农历四月初八,是释迦牟尼佛诞辰日,也是佛教最重要的传统节日,世界各地佛教寺院都有浴佛习俗,举办浴佛法会。天上天下无如佛,十方世界亦无比。世间所有我尽见,一切无有如佛者。浴佛法会,可以使信众清净身心、离诸诟秽,开启智慧,增添功德,证得菩提,获净法身。

图片来源:中新网

2011年5月8日,12600名僧侣聚集在泰国曼谷一起庆祝卫塞节。卫塞节是南传佛教纪念佛教创始人释迦牟尼佛祖诞生、成道、涅盘的节日。

 台湾佛光山十万人祝佛诞报母恩 为天下母亲祈福 

图片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2011年5月8日,为庆祝2011年母亲节暨佛诞节,由佛光山寺、国际佛光会中华总会主办的“母亲节暨佛诞节庆祝大会”,在台北凯达格兰大道隆重举行。台湾各界、国外使节、联合国NGO贵宾及各宗教团体近千人及逾十万民众齐聚一堂,同为母亲及世界人类祈福,场面庄严温馨。佛光山开山宗长星云大师表示:希望透过佛教和平的理念,祈求全民及国家百年安康。

经连续举办两年,每年皆吸引逾十万人参与的佛诞节暨母亲节庆祝大会,今年活动内容也十分丰富,除了祈福法会让民众礼佛、浴佛,主办单位也安排近百辆浴佛车大会师以及亲子活动,更邀请百位模范母亲和百岁以上的母亲一同出席,欢度母亲节。届时十万民众齐声向妈妈真情说出:“妈妈,我爱您!”,让妈妈有个不一样的母亲节。

香港宝莲寺将举行“浴佛节”典礼

图片来源:香港佛教圣地大屿山宝莲寺

2011年5月6日,庆祝释迦世尊降生2555年诞辰纪念的旌幢己在香港佛教圣地大屿山宝莲寺迎风飘扬。为宏扬佛教并推动大屿山旅游业发展,谨定于8日在宝莲寺举行“浴佛节”典礼。

台湾法鼓山各地分院将欢庆浴佛节

图片来源:法鼓山全球资讯网

2011年5月10日为了庆祝佛陀诞辰,法鼓山从2011年4月底至5月中旬将于台湾及台湾地区以外的各分院道场,共计19个地方举办浴佛法会活动,以朝山、浴佛、行禅、诵经、供灯等方式,成就殊胜功德,感念佛恩。

位于北投的法鼓山中华佛教文化馆于4月30日率先开跑,并与母亲节一同欢庆,在馆前的公园里规划各种温馨趣味的活动,包含亲子联欢闯关游戏、义诊、义剪,并邀请北投区各小学才艺表演,非常适合大小朋友、亲子踊跃参与。当天除了设置浴佛水、茶点与大众结缘外,还设有供花、供灯及消灾超荐牌位,欢迎民众以佛的智慧慈悲沐浴自己,洗涤烦恼妄心。另外,5月7日在桃园斋明寺举行“报恩朝山浴佛法会暨亲子活动”,内容包含古刹报恩朝山、燃灯供佛及供花,民众可携家带眷一同参与温馨亲子茶禅的活动,从品茗茶香中静心体悟与佛的对话。

法鼓山世界佛教教育园区则将于5月13日一连三天举办朝山浴佛礼观音活动,欢迎民众赤足朝山,体验大地孕育万物的感动。5月14、15日清晨6点到9点将开放多条朝山步道,如临溪朝山步道、生命步道、药师古佛回环步道、法华公园朝山步道;5月13、14日傍晚5点至8点开放双面观音路朝山步道,同时配合夜间朝山时间,增加晚上8点、8点半两场法会,由法师亲领赞佛诵经,并做祈福开示。园区外另规划品尝美食餐饮及手创DIY、法鼓朝山回顾集、佛陀的故事特展等活动。

此外,5月7日北投农禅寺、5月8日台中宝云寺、5月15日高雄紫云寺、5月21日台北安和分院、5月22日三峡天南寺等各地亦将先后举办浴佛报恩法会。活动现场除备有浴佛香汤外,另设有消灾、超荐灯、牌位、供花及法会活动等,方便民众前往洗心浴佛,净化自己的烦恼尘垢,以清净心共享浴佛喜悦。

法鼓山台湾地区以外的分院道场也将同心浴佛,加拿大温哥华道场于5月8日举办、香港护法会于5月10日举办,美国纽约东初禅寺、美国加州洛杉矶分会和泰国护法会于5月15日举办,马来西亚道场也将于5月17日举办。

河北柏林禅寺隆重举行浴佛节法会

图片来源:柏林禅寺

2011年5月10日(农历四月初八)适逢释迦牟尼佛圣诞,柏林禅寺隆重举行了了浴佛节法会。

10日早课时在柏林寺万佛楼举行了隆重的浴佛仪式。上午举行了祝圣普佛和浴佛大供,柏林禅寺香客如云,数万名信众前来浴佛,藉此殊胜因缘,沐浴佛恩,共沾法喜。

河南少林寺举行浴佛节祈福大法会

图片来源:河南少林寺

2011年5月10日(农历四月初八),释迦牟尼佛诞辰日,河南嵩山少林寺在常住院内举办浴佛节祈福大法会,以赞颂佛陀、供养佛陀、沐浴太子圣像,洗除“贪嗔痴”三毒,增长福慧!同时,将通过礼佛忏悔报佛深恩,引领四众弟子,“三有齐资,四恩总报”!祈愿三宝加持,风调雨顺,国泰民安,大众同发菩提心,共沐佛恩!

玉佛寺隆重举行系列活动庆祝佛历2555年佛诞节

2011年5月10日,农历四月初八,释迦牟尼佛的诞生2555年纪念日。上海玉佛寺隆重举行“释迦牟尼佛圣诞浴佛传灯法会暨梵乐晚会”。

上午9:00,四众弟子在觉醒大和尚的带领下,云集大雄宝殿,如法如仪举行浴佛法会。法会上大家依次排队浴佛,热情踊跃,表现出了虔诚信徒对于佛陀的热爱和怀念。

据悉晚上6:30,在觉群楼多功能厅将举行传灯法会,法会之前,由玉佛寺梵乐团表演了自创的梵乐节目。千余人齐聚觉群楼多功能厅,在全场“南无本师释迦牟尼佛”的唱赞中,众法师迎请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上海市佛教协会会长、玉佛寺方丈觉醒大和尚开示法语,并为传灯法会点灯。

“传灯”在佛教里喻指传法。佛教认为:佛陀法脉展转相传而不断绝,犹如灯火相续而不熄灭。作为佛陀弟子,理应担起护持佛法的重任,并立志以佛法明灯,照破自己内心的无明和黑暗。玉佛寺每年在佛诞节举行传灯法会,就是为了唤起大家对佛教的深厚感情,激发大家热爱佛教、振兴佛教的崇高使命感和责任感,从而把大家的力量凝聚在一起,共同为佛法的昌隆,为创造和谐社会而努力奋斗。

祝愿佛日增辉、祥光遍照、风调雨顺、国泰民安!

广西桂平西山佛教住持为游客展示“浴佛”文化

图片来源:中新网

2011年5月10日(农历四月初八)到来的“浴佛节”,广西西山风景区洗石庵、龙华寺住持为游客展示“浴佛”文化。“浴佛节”又名“佛诞节”、“龙华会”,相传是佛祖释迦牟尼的生日,当天僧尼将以名香泡水灌洗佛像,购龟、鱼放生,佛寺亦将举行大规模诵经活动。桂平西山古称思灵山,是中国七大著名西山之一,现为广西最完整的佛教圣地,是广西佛教协会所在地。

北京云居寺将隆重举办万人浴佛庆典 

图片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2011年5月10日是农历四月初八,是传统的浴佛节。佛教圣地云居寺在此期间举办系列活动,以此发挥宗教活动场所在构建和谐社会中的独特作用,弘扬民族文化,满足广大信众和游客的需求,讴歌真善美,引导人们觉悟人生、奉献人生。

云居寺浴佛法会古来有之,且场面宏大,香客云集。据《千人邑会之碑》载:“风俗以四月八日共庆佛生,凡水之滨山之下,不远百里仅有万家,予馈供粮,号为义食。是时也,香车宝马,藻野縟川;灵木神草,赩赫芊绵。从平地至于绝巅,杂沓驾肩自天子达于庶人,归依福田……”此后每逢这一天,云居寺都举行盛大的“浴佛法会”,以庆祝佛的诞生。 

今年的5月7日-5月9日,将由北京群生剧团演出八场经典戏曲和民间歌舞;5月9日下午3:00,将按照佛教仪轨举行隆重的迎接佛诞盛典。5月10日,四月农历初八当天,云居寺将于凌晨5:00开门迎宾,成千上万的人将自发来到佛教圣地云居寺礼敬佛陀,祈福迎祥。

上述活动中,尤以5月9日下午3:00举行的迎接佛诞法会最为吉祥殊胜。届时,云居寺内将张灯结彩,法乐悠扬,各地信众齐聚云居古刹,隆重举行盛大的浴佛前行法会。法会将由云居寺监院果坚法师主法,在钟鼓齐鸣之时,梵音缭绕之际,安置松香莲花盆,注入云居雪溪水,迎请鎏金太子像,共唱佛歌、共浴佛像、共沐佛水、共传佛灯、共品佛糕……其庄严殊胜,令人法喜充满,天地吉祥。

北川广莲寺举行浴佛节暨为纪念“5.12汶川大地震”罹难同胞超度祈福法会

2011年5月10日,北川广莲寺释迦牟尼佛圣诞举行祈福消灾浴佛法会,借浴佛功德,回向法界一切众生,共植福慧,同圆种智,祈愿广大善信智慧增长,福慧具足。

5月10日至12日北川广莲寺同时启建弥陀本愿护国消灾超度法会。一是要提起大家对生命的珍惜,世事无常,珍惜当下的一切世间美好。二是要发扬佛教“同体大慈,无缘大悲”的世尊教言,北川遇难同胞同属我佛庇护,同为我等三世父母兄弟姐妹,我们以佛陀教导的特殊方式,表达我们最深沉地祝福和冥思,一定能够唤起灾区广大民众重新生活的信心,一定能够超度往生的灵魂,抚慰灾区失去亲人的人们的心灵。三是要感恩,怀着无限感恩的心,感谢世界各族人民对北川人民抗震救灾的参与以及灾后重建支持,为所有的地震灾区人民和世界人民祈福。三是要以此契机,号召大家积极适应社会,服务社会,为构建和谐和繁荣的新北川贡献力量。

驻布里斯班副总领事潘永录出席澳大利亚昆士兰州“浴佛节”佛诞庆典仪式

2011年4月30日晚,应澳大利亚昆士兰州佛光山中天寺和“国际佛光会昆士兰协会”邀请,中国驻布里斯班副总领事潘永录出席在布市南岸公园举办的2011年“浴佛节”佛诞庆典仪式。昆州州长布莱、昆州代理警察局长斯特沃德、联邦议员百舸、澳大利亚布里斯班市长阔克和罗根市长帕克等当地政要,佛光山澳新总住持依来法师、中天寺住持觉善法师、国际佛光会昆士兰协会会长珍妮瓦蒂及社会各界人士数百人出席。

潘副总与昆州州长布莱等主要嘉宾合影 潘副总与佛光山澳新总住持依来法师亲切交谈

潘副总与布里斯班市长阔克会面 潘副总与联邦议员百舸会面

依来法师在致辞中表达了希望世界和平、国泰民安和众生和谐的美好愿望。布莱州长、阔克市长在致辞中感谢中天寺和昆州佛界为昆州遭受洪水和飓风灾害出人出力及捐款捐物,高度评价昆州华人社区为促进当地多元文化发展做出的巨大贡献,祝愿“浴佛节”越办越好。

潘副总与昆州代理警察局长斯特沃德交谈 中天寺代表向当地捐款

当地州立小学学生集体合唱中文歌曲 昆士兰世界舞蹈学院表演舞蹈《莲花灯》

庆典仪式既举行了由到场法师和众多信徒进行的佛诞法事活动,也表演了丰富多彩的文艺节目。昆士兰世界舞蹈学院的舞蹈《莲花灯》、当地州立小学学生集体合唱中文歌曲、我国台湾同胞表演的摇滚小提琴和川剧《变脸》等节目充分体现了中西合璧的特色,并赢得在场观众阵阵掌声。

中国台湾同胞表演川剧《变脸》 潘副总与出席嘉宾集体合影

“浴佛节”(又称“佛诞节”)自1997年起每年在布里斯班举办,得到当地政府的大力支持,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当地信众及各界人士参加,是昆州重要的多元文化活动,与“大河节”、“希腊节”一道被称为布市三大重要节庆活动。

【头条】恭迎2011年佛诞日 世界各地佛教寺庙举行浴佛法会

【观点】印顺法师:弘扬人间佛教应以青年为主

【觉悟】真正的智慧 价值岂止一千两

【朝圣】四大名山旅游指南:金色世界五台山

【素食】素食食谱:美味可口素食香辣水煮熏干的做法

【图片】大觉寺寺院落成暨佛像开光法会现场图集

【一日禅】 慈悲心是希望所有众生获得快乐

【法讯】:厦门日光岩寺隆重举行浴佛法会

【禅茶一味】绘圆老泼:古老的饮茶方法

【心灵物语】:只想拥有真实的高度

【佛艺】塑造佛像有规有矩

【书店】手工精磨星月菩提

版权声明:凡注明 “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010-62111406)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编辑:王丽君] 标签:浴佛 佛教 迎2011年佛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