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云大师:每个中国人都有责任推动中国发展
2010年03月12日 10:15新华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3月11日,香港大学向台湾佛光山开山宗长星云大师颁授名誉博士学位。这位84岁的高僧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对于中国未来的发展,每个中国人都有责任。


资料图片 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虽然坐着轮椅,但星云大师精神矍铄,在一众弟子的簇拥下,他在颁授典礼前接受了媒体记者们的联合采访。当被问到对于未来两岸关系发展的看法时,他恬淡地说:“应该和平、友好,都是一家人嘛。”作为在台湾生活了60多年、近年又积极致力于两岸佛教交流和中华文化传承的著名宗教领袖,星云大师向记者们表示,香港、台湾、澳门和内地“都是一个,不是两个”,意指四者不可分割。

患糖尿病40多年的星云大师坦承“岁月不待人,人生有自然的退化”,并说自己只能看见台下记者的身形却看不清五官长相。虽然他不讳言“腿不好,走不了很多路”,但当有记者问及他近期是否计划去内地时,星云大师马上回答:“这个月我就会去南京,南京大学要建中华文化大楼,邀请我去破土。”他说自己经常去内地,“年纪大了,很多事情力不从心,但对于中国未来的发展,每个中国人都有责任。”

港大名誉博士学位是颁予对港大、社会或学术有杰出贡献,以及对促进社会及全球文明进步有所建树的人士。对于自己能获此殊荣,星云大师谦称“愧不敢当”,他说:“我自己并没有受过社会教育,只是在佛教寺院里成长,现在是站在人间佛教的角度做社会服务工作,这个博士学位就是为了奖励我对社会的服务吧。”

星云大师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说,自己对社会教育非常用心,在台湾、印度、非洲、美国、澳大利亚、马来西亚等地创办了16个佛教学院,以及一些中小学及幼儿园,此外还在世界各地创办了数十所中华学校,为华人及其后裔提供中文教育,同时向世界传播中华文化。他说:“过去的佛教信徒只知道信佛、拜佛、求佛,而现在我们是‘行佛’,就是通过实践,把佛教为人奉献的精神贡献给社会。”

谈到对香港的印象,星云大师说,自己50年前就经常来港,甚至还在这里设立了道场。“香港虽然不大,但对世界来说就像一颗珍珠,这里都是优秀人才,对世界经济和文化都有很多贡献,所以香港是一个可爱的地方。”

11日的颁授典礼由身任港大校监的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曾荫权主礼,与星云大师一同接受港大名誉博士学位的还有美国得克萨斯州休斯敦贝勒医学院教授陈展邦,香港《经济日报》创办人、香港经济日报集团主席冯绍波,港大心理学系名誉高级附属研究员杨雪姬,港大内科学系名誉教授余宇康。

【头条】:星云大师:国人有责任推动祖国发展

【观点】:我国宗教组织将在志愿服务上发挥更大作用

【禅茶一味】:品到深处才知茶

【素食】:春天长肝气可多进食酸味食品

【慈善】:福建省厦门市南普陀寺慈善会关爱血友病患者

【朝圣】:最动人的蓝:神湖羊卓雍

【佛艺】:清音曼妙话佛舞

【一日禅】:追寻深山里的幽兰 如何取舍在选择

【觉悟】:公案寻禅 与历代祖师同一鼻孔出气

【众生】:戒杀、护生、善行的丰子恺

【两岸】:法鼓山将举办祈福皈依大典 学习转换身心的烦恼

【心灵物语】:儿时富商与罪犯和母亲的对话

【图片】:过堂也是一道风景

【书店】:我说参同契——国学大师的倾情讲述

【佛教常识】:佛教所讲的消灾、延生是可能的吗

【法讯】:上海西林禅寺“清明孝亲追思、水陆普渡法会”通启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邢彦玲
华人佛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