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香汤浴佛 500学童法鼓山信行寺“认识佛陀”

2013年05月03日 10:08
来源:法鼓山

法鼓山台东信行寺举行系列认识佛陀活动,吸引500多幼儿园师生前来体验。(图片来源:法鼓山)

学童向法师和义工道别(图片来源:法鼓山)

欣逢释迦牟尼佛诞辰即将来临,法鼓山台东信行寺自2013年5月2日起,将接连两天举办一系列“认识佛陀”活动。活动内容多以启发环保理念、生活品格为主,第一天上午就吸引500多位幼儿园师生前往体验,从认识佛陀出生时天龙护法为祂灌浴香汤的故事开始,感受当年这位大觉悟者的慈悲心。

以“太子的故事”揭开序幕,学童们藉由义工姐姐的绘本,津津有味听着义工说明浴佛节的由来。原来在两千六百多年前,一位名叫悉达多的印度太子,为了参透人生从何而来、将从哪去,竟然选择放弃了尊贵的身分,踏上追寻答案的旅程。

苦行六年后,这位悉达多太子终于在菩提树下觉悟出生命的真相,从此就将佛法带到世间,也四处行脚为众生离苦得乐讲经说法。为了感念、效法佛陀所示范平等关怀、无私教育的精神,人们藉由祂诞生时天龙为他浴汤的故事,举办“浴佛节”,也藉由浴佛的过程学会洗去内心的烦恼。

了解佛陀如何用慈悲和智慧,爱护众生、教化人间的故事后,引发这群学童万分期待到信行寺大殿,为殿内尊贵的悉达多太子像,洗一次不一样澎澎的兴趣。只见孩子们有模有样的依序排队,依序合掌向太子塑像抱以微笑后,再掬起一勺香汤,轻轻地从太子头顶浇灌而下,这个难得的经验,让学童们个个满心欢喜,主动随着法师唱诵起佛号来。

为了让学童们学习感恩长辈、师长的照顾,信行寺还特别制作“七步莲花砖道”,象征佛陀出生时脚踩七步莲花,宣示即将成道的典故;孩童们也纷纷效法佛陀的故事,每踏出一步就许下一个好愿,童言童语地为身边的人带来祝福,让平时宁静的寺院,充满了欢笑声。

活动圆满后,学童们也拿到信行寺精心准备的“兔子寿桃”和一束美丽的康乃馨,将心中的喜悦也和家人分享。学童们大力的挥手向法师和义工道别时,感恩地说“谢谢佛陀!”、“谢谢法师!”,“下次我要带爸爸妈妈来!”盼望着下回“与佛相遇”的美好时光。

在两天的体验活动后,法鼓山台东信行寺还将于5月5日8点到12点,举行“祈福皈依大典”及浴佛法会、园游会,邀请法鼓山方丈和尚果东法师亲自为东部的信众授受三皈五戒,希望民众都能够藉以净化心灵,得到三宝的祝福。

[责任编辑:张瑞霞] 标签:法鼓山 浴佛节 果东法师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