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香港佛教界举行超度法会悼念撞船事件罹难者

2012年10月08日 09:25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贾思玉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10月6日,香港佛教界南丫岛撞船事故罹难者超度法会举行。香港佛教联合会会长觉光长老出席并致辞。(图片来源:中国新闻网)

108盏酥油灯,1小时齐声诵经,佛家弟子慈悲心一片。

2012年10月6日,香港市民为南丫岛撞船事故罹难者一连三天哀悼的第三天,约2500位佛教信众参加超度法会,祈求“死难者往生极乐,幸存者及家属重拾勇气、克服逆境”。 

法会在位于铜锣湾的佛教黄风翎中学举行,信众坐满两个礼堂及一个露天篮球场,香港佛教界多位德高望重的长老和法师主法。法会以全场默哀一分钟开始。

“10月1日晚,南丫岛对开海面发生严重海难,一瞬间,数十名乘客的生命被海浪吞噬,噩耗传来,震惊全港,闻者动容,草木同悲。”香港佛教联合会会长觉光长老致辞说。

39个曾经鲜活的生命,此刻化作灵位上的“罹难人士”。莲位前鲜花低垂,蔬果饱满,香火萦绕,108盏酥油灯轻轻摇曳。

诸山长老向罹难者莲位献花;特区政府消防处和民政事务局代表献花;罹难者家属献花;两艘肇事船所属公司——港灯和港九小轮高层也专程到场献花。

“叮……”清脆的引罄声敲响,木鱼声、诵经声充盈四周,觉光长老、永惺长老、融灵长老、智慧长老、绍根长老等多位大德长老,在礼堂台上率领四众弟子,闭眼低眉齐诵《阿弥陀经》,现场气氛肃穆、超尘。

众长老随后回到罹难者灵位前,各人拈香顶礼,将功德回向。多位代表及罹难者家属每人再次献上一支白兰花。

近两小时后,法会圆满结束。“这是我在香港参加过的最大规模的佛教法会。”周小姐双手合十说。但她直言,希望以后不会有灾难事故,也不再需要举办这样的法会。另一位佛教徒杜小姐则说,来参加法会是尽一份该尽的责任,希望当事人重拾自在,“不要再想不开心的事。”

“佛教讲:人生无常,国土危脆。但香港一方有难,八方支援。这次,不论是特区政府、市民,还是宗教界,都万众一心、应对事故。”佛联会执行副会长宽运大和尚对记者说。

觉光长老开示众人:“在悲痛之余,我们也要懂得从困难中学习,学懂加倍珍惜身边的人和事物,学懂接受和放下。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在遭受困境之后,继续前进,活得更好。”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张瑞霞] 标签:佛教 香港 南丫岛 觉光长老 诵经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