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慧海慈航:先学君子做好人 再学菩萨度众生

2011年03月01日 10:18
来源:摘自《转凡心修佛行》 作者:妙莲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至于坏人你对他好,他不但不识好,还无止境的同你找麻烦,对这种人怎么办?既是小人、可怜的凡夫,我们只有以君子之大德包容、涵养他,摄受、转化他;你如果骂他、处罚他,并不因为你骂、处罚,他就知惭愧,有时反而会愈骂愈坏、愈处分他心里愈不服气。只有以大德来包容、来怜愍,这就是佛法的“忍辱波罗蜜”,于此忍者是大勇,不是怯劣。

我们要“布施”,不是布施他钱财,而是布施他父母之心,以父母之心来对待他、以菩萨之心来看待他,这是“同体大悲”。不如此学、不如是行,怎么消除凡情、贫苦,得佛法富贵、寂灭、究竟大乐?凡事都有原则、因果,小心小行绝对不会成就大自在的。

今晚是在讲佛学,不过讲佛学是重在要学佛,不是只听听佛学而已,一定要学佛——学佛的大慈悲;你有大慈悲之德,不但你一人安乐、家庭安乐,整个世界都安乐。

“万法唯心”、“一切唯心造”。我们要学佛的心,但光是学佛的心不行,还要学佛的行为。什么行为?大慈大悲解人的苦,还要给人的乐。给人乐要先拔他的苦,苦不拔掉,你给他乐他也享得不自在。如果你只拔掉他的苦,不给他乐,他也不能俯伏安心地听你教导。所以我们必须要具体庄严大慈大悲之德!想要净化社会、改革人心,若不从佛行的大慈大悲做起,很难感化人世呢!

佛法的慈悲,是“无缘大慈、同体大悲”,这个慈悲是无限、没有条件的。好像父母爱儿女一样,父母爱儿女还有什么条件?甚至你是个坏孩子,愈坏、身体愈不健康,父母对你愈怜爱、愈加保护,道理就这样!我们不要只以父母之心看自家的孩子,要以“佛母”之心看所有人家的孩子、看世间一切人,这就叫做转凡心。

你转了凡心行为,即有大德大智化一切世间的烦恼,那你就能“烦恼即菩提”;否则烦恼就是苦恼,你就被烦恼苦死了!那多么苦呀!我们听佛学就是要接受佛陀的行为教导,这样我们这个苦世界才有平静安乐之日。

诸位!谁不怕苦?谁不想快乐?大家都想离苦得乐。那好!把你的凡心转过来就好了。人一生来就是凡心吗?不是!这就是俗语说的:“近朱者赤,近墨者黑”,你跟好人就学好人、跟坏人就学坏了。所以人的本性到底是善还是恶?儒家的孟子、荀子一个讲性善、一个讲性恶,各有各的道理,如果要攻破对方也是各有道理。

那佛法又是怎么讲呢?“心原本体”无善无恶。跟善人就学好、跟恶人就学坏,这就叫做“因缘生法”。因缘生法就是没有定性,如果人的本性是定善怎么会学坏?如果本性是定恶又怎么会学好?所以佛法讲缘起法、缘生法、因果法——修什么因就有什么果。惟愿大家要修好因啊!注意!上述“心原本体”无善无恶是“第一义谛”,知识份子应该于此深入,才可洞明佛学之大智大悲。

诸位!把凡心转过来,你不但当下快乐,福慧也就有了。你改了凡心用佛心对人,谁不来恭敬你、谁不来礼拜你?你用凡情心,各自为己不让人,那大家都是斗争了。不要忘记佛陀说:一切众生都是我们过去的父母师长,若依佛法修持就是未来的诸佛。明白了这个道理,若对方骂你就由他骂好了。

好像布袋和尚讲的:“有人骂老拙,老拙自说好;有人打老拙,老拙自睡倒;他也省力气,我也无烦恼。”学佛就是要转这凡情,千万不能用凡情。用凡情你这些事怎么改过来?没办法改!不能改,老依凡情执著,将来怎么样?那就永远得不到安乐自在。所以一人学佛法一人快乐,由你一人快乐,心境安详、安和,以身作则,就可转化家庭、同事,乃至社会、国家都详和、自在、万事通顺,何有烦恼、那有斗争?如此好事何乐而不为呢?不为,你就苦定了!

我们闻佛学要舍凡情,你不能凡情不舍的说:“那怎么能忍?那人无理嘛!”依因果法的真理,学圣学佛,这没有讨价还价的,一定要认为自己:“我就是君子圣贤!不要同一般凡夫争一口气。”否则不是自己找苦受?

我们人要自求多福,不要自寻烦恼。好好接受佛陀的话,你不但自己安乐自在,家庭的父母儿女都跟着你自在。凡情看不破,你不但自苦恼、一家苦恼,社会人都跟着苦恼。不依佛言,吃苦就在当下!闻如是道理,凡小心应该展开广大了吧?

这地方我再重说一句:我们身为顶天立地的人,就是君子、圣贤,听了佛学就是菩萨!应当舍己为人,这没有讨价还价的。菩萨是怎样?“好事予他人,恶事自向己”,刚好与凡夫相反。凡夫是:“好事是我的,坏事是你的;倒楣事是你做的,好事是我做的。”你必定要把凡夫这些坏观念转过来才安乐自在。千说万说都只是一个宗旨——你要按部就班做好!先学君子将人做好,再学菩萨普度众生。

“万法本静人自闹”,为什么国家会乱?就是大家都用凡夫心,以小心眼做一切事,做不成还搞糟了。一定要转凡情、一定要有君子之心量。人本来是顶天立地,与天地并称为三才,闻到佛学更加能除苦。除什么苦?“生老病死苦”,这是佛法之能补救世间一切人事不足的地方。学佛就有这样的好处,不学佛得不到,实在太可惜了,更辜负人性、佛性之平等!

“平等”的意思是:你本来应该同佛一样高贵,怎么现在做个可怜的凡下之人呢?明白了此,回想过去、思惟将来,是否要好好洗心革面、嚎啕大哭一场,重新做君子圣人、出世的佛陀?染净、苦乐两条路,大家要走好!祝福大家前程万里,直向佛法大道迈进。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邢彦玲] 标签:佛教 觉悟 忍辱 转换 慈悲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