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经藏:佛像灵性智慧的体现 领会供法教育意义
2010年07月02日 09:37《东方佛学》2005年春季刊 】 【打印共有评论0

佛教寺院的体系就好像学校和博物馆的结合体。在这个特殊的结构体系中,“博物馆”的一切艺术品都具有高度的教学作用,不能把它们看成单纯的艺术品,它们含有很深的教育意义、很高的灵性智慧,这是一般人看不出来、领会不到的。

以佛菩萨造像而言,有很多人看到佛教这么多的神像,便以为这是低级宗教,是多神教……,其实,佛教所供养的诸佛菩萨不是神,而是代表法门的。世间有无量无边的事、理,用一个形象,一种方法是无法完全表达的。所以用许多不同艺术形式表达。对佛教在教育上的艺术特性了解了,便不会把佛教当作神教,而且还会佩服之心油然生起……

以佛、菩萨造像的配置以释解如下:

一切诸佛菩萨代表我们的性德,一切菩萨、罗汉代表修德。不修,德性虽有而不能显现,得不到受用,所以德性的显现要靠修德。“菩萨”代表“修”;“佛”代表“本性”。因此佛门供养佛像,一般都是一佛二菩萨(或罗汉),这一尊佛代表“真如本性”,菩萨代表从“性”起“用”。本性是空、是体;起用是有。“体、相、用”之“体”表空寂,从“体”能够显“相”,现“相”就有作用。所以菩萨代表“相”、代表“用”;佛代表“本体”。《华严经》里佛不说法——“本体”空寂当然无话可说。菩萨就说法了——起作用就有得说。从“相”上,从“作用”上都有得讲。

“用”(菩萨)为什么供两尊呢?因为“用”分为两类:一者为知,二者为行。就是“解行相应”,就是“理事相依”。阿难尊者代表多闻,迦叶尊者代表苦行。这是两尊罗汉的供法。文殊菩萨是智慧第一,代表“解”,普贤菩萨是“行”的代表,这又是一种供法:净土宗供奉阿弥陀佛——代表本体。观音菩萨大慈大悲——代表“行”,大势至菩萨智慧第一——代表“解”。总之,佛像的供法都有他的教育意义,故此一佛两菩萨 。

学佛的人一定要象菩萨那样对他人大慈大悲,像佛那样自己一心清净。

【头条】:玉佛禅寺觉群慈爱功德会“一加一看世博”活动拉开帷幕

【观点】:佛陀的智慧是经济学发展的理论之源

【两岸】:华人佛教独家对话星云大师:两岸佛教交流及人间佛教

【觉悟】:佛像灵性智慧的体现 领会供法教育意义

【影音】:觉醒法师主讲《心经》第二讲

【图片】:《中国近现代佛教经论著述集成》编纂研讨会在京召开

【朝圣】:品味雪顿节:高原上的欢乐聚会

【众生】:刘媛媛五台听佛乐 受益匪浅(图)

【一日禅】:淡化是一种从容 是一种平和与坚强

【素食】素食帮你提高IQ 饮食习惯不仅仅影响健康

【禅茶一味】:武夷禅茶醉天下

【心灵物语】:寻宝途中,前人走过的道路

【慈善】:南普陀寺慈善会召开2010年赈灾会议

【佛艺】:五台山佛教造像艺术(四)

【佛教常识】:居家学佛的八点建议

【法讯】:江西佛学院发布2010年招生简章

【书店】:发现仓央诗歌之美 揭密圣域之王的神奇人生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妙用 编辑:闫秀勇
华人佛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