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巨赞法师

2013年08月22日 14:13
来源:慧海佛教资源库

巨赞法师(图片来源:资料图)

杭州灵隐禅寺,自古就是高僧辈出、大德接踵的名刹。本世纪20年代初,一位博学多才的爱国志士在这里出家为僧,并成为当代传奇式的爱国高僧,受到世人敬仰。他就是巨赞法师。他毕生爱国爱教,是“现代新佛学”奠基人之一,于1984年4月9日在北京去世。  

挣脱追捕 遁人佛门    

巨赞俗名潘楚相,1908年出生于江苏江阴。青年时就读于江阴师范学校,继入上海大夏大学,是一位追求真理、品学兼优的学子。1929年春,青年潘楚相回乡,担任金童桥小学的校长。他一面教书,一面参加革命活动,秘密与共产党地下组织联系,并在江阴东乡负责开展革命宣传工作。他的活动,触动了当地的土豪劣绅,于1930年秋被国民党省党部下令通缉,潘楚相不得不逃至杭州。     

当时,我国佛教界著名领袖太虚大师刚从欧美各国宣讲佛学归来,就住在杭州灵隐寺,潘楚相久闻其名,于是到灵隐寻访并要求出家。太虚为了解他的学识人品,故意嘱他撰文叙明出家的原因和志向,他当即模仿《庄子》的笔法写成,太虚看后十分赞赏,随即将他留下,并与灵隐寺方丈却非商定为潘楚相披剃授法,法名传戒,字定慧,后改巨赞,当年就到南京华山隆昌寺受具足戒。从此,他勤学苦修,在佛学研究方面颇有造诣,四川重庆汉藏教理院在太虚推荐下曾聘巨赞入川任教,但他不久就到南京考入全国闻名的“支那内学院”(由著名佛教学者欧阳竟无创办)深造。他参究法义,遍览群经,前后读经八千多卷,并写下了数百万字的读经笔记。当时著名佛教学者熊十力正在北京大学任教,主讲《新唯识论》巨赞根据自己参究的唯识理论,在1936《论学杂志》发表了《评熊十力所著书》。一位普通的和尚敢于评判佛学权威的著作,震惊了佛学界。熊十力读后也盛赞该文“是用心人语,非浮士口气”。浓厚的学术气氛使巨赞自习掌握了德、英、俄三国外语,并曾准备赴德国深造。后因抗日战争爆发未能成行。

对于这样一位才华横溢的青年遁入空门,不少文学界的知心朋友如田汉、李焰生等曾为他惋惜,并劝他舍戒还俗,而巨赞坚定信念,认为自己对佛教已深有感情,并认为东南亚各国多倌佛教,如能做好这方面的工作是很有意义的。他写下了《友朋中有以罢道为劝者诗以答之》云:     

路亡羊自昔多歧,脱俗方为中进行。    

夏绿春红何足惜,要从冰雪验人生。

八年离乱 作“狮子吼”    

抗战军兴,国民党军队从前线节节败退。巨赞辗转杭州、福建、广东等地。路经湖南宁乡时,他翘首云天,面对山河破碎,狼烟滚滚,无限伤悼,曾题诗哀歌云: 

九洲沉陆滋蛇豕,绝脰刳肠忆万夫。    

文物忍看沦敌手,江山默祝复康衢。   

挥戈反日思良将,袒臂高呼待硕儒。    

寄语山林深密处,倾危大厦要君扶。     

他深切期望在深山密林中挥戈反日的良将尽快重整河山,救亡图存。到湖南后,一面在“沩山佛学院”等讲学,一面投身于抗日救亡运动中。    

1939年春,中共中央派叶剑英同志到南岳领导国共合办的“游击干部训练班”并任副教育长,一批进步文化人田汉、冯乃超、杜宣以及反战的日本文人鹿地亘等云集南岳。巨赞由故友田汉引见与叶剑英亲切交谈。不久岳阳沦陷,巨赞与上峰寺知客僧演文密商,征得叶剑英同意组织“佛教抗战协会”,同时成立“南岳佛道教救难协会”,由华严研究社宝生任会长,巨赞任副主任兼宣传股长。成立大会时,叶剑英亲临讲话,八路军高参薛子正兼任该会战时训练班军事教练。但当地的土豪劣绅进行挑拨离间,称巨赞、演文都是外地和尚,想利用共产党来抢占庙宇,于是一些人出现动摇,训练班不满三月就解散了。演文和巨赞排除万难,于1940年7月重组“佛教青年服务团”到长沙前线参加抗日救亡工作。该团在长沙住上林寺,巨赞常去八路军办事处与徐特立同志交谈,研究青年服务团活动事宜。但又受到国民党特务的监视,并追问巨赞与徐特立什么关系。巨赞坦然回答:“他讲唯物主义,我讲唯心主义,如此而已。”这时佛教青年团无经费来源,加上物价高涨,生活十分艰难,但他们仍活跃在长沙、平江、常德前线宣传抗日,慰劳将士,群众亲切地称之为“和尚兵”。长沙大火时,上林寺被焚,巨赞率领大部分团员回到南岳,住在福严寺,但一些守旧僧人受人利用,对巨赞寻衅攻击,幸有正直的镜圆法师相救,由几个团员护送巨赞,从衡山车站转往桂林。

巨赞到达桂林后在月牙山寺任住持,并任广西佛教协会秘书长,他以寺庙掩护大批进步人士和左翼文化人,常在寺内集会,除田汉外,还有夏衍、欧阳予倩、聂绀弩、朱蕴山、郭沫若、柳亚子、端木蕻良、廖沫沙、关山月等。1941年巨赞在他们的支持下创办了《狮子吼》月刊,宣传抗日救国和进步思想;他还经常参加爱国诗社“漓江雅集”的活动,并为《大公报》、《救亡日报》撰文。他爱国爱教的高尚品德深受李济深等赞扬,曾被当地誉为“新佛教的领袖”。他在一次由梧州商会等联合举行的讲演会发表演说时,慷慨激昂地说:“佛教徒在这民族危殆、国难当头的艰险时刻,要与各界父老兄弟姐妹和善知识(佛教用语,指佛学知识奉富、德行高超者),同仇敌忾,义无反顾……抗日救国不仅人人有责,而且救苦救难,除暴安良,消灭害人魔鬼,也是大慈大悲的菩萨行为,完全符合佛教大乘精神。”    

1942年巨赞离开桂林卓锡桂平西山寺,后任龙华寺住持,1944年日军疯狂进攻,连陷桂林、柳州,入侵广西,巨赞曾避居桂平金田乡山脚村,并随同村民至瑶山亲见瑶王李荣保,为他策划袭击日军并获胜,战后写下了4万多字的《瑶山十日》和《石崖塘夜战》,表达了他对胜利的喜悦。    激浊扬清 革新佛教    经过长期对佛学佛理的参悟和实践,看到佛教界新旧势力的斗争,特别是通过“南岳之难”,巨赞立志从爱教出发革新佛教。  

就在烽火弥漫的抗日战争时,他一面激励广大佛教徒共赴国难;一面深入研究大乘教理,冷静观察和分析佛教界现状。1942年,他与名僧觉光法师(后为香港佛教联合会会长)同住桂平西山龙华寺,朝夕相处,互相切磋,直到1944年因战乱避往北流时,才含悲忍泪与觉光法师告别:     

山门两载赖维持,缘尽思灵未忍离。   

此去好研真佛理,男儿贵不负相期。    

是年冬,巨赞在广西北流“无锡国学专修馆”任教,并完成了《新佛教概论》,提出了“生产化”、“学术化”作为革新佛教的口号。他认为,必须用科学的历史的观点,在理论方面研究大乘教理,才能弃伪扬真,澄清思想,在行为方面,要发扬菩萨的积极精神,无我除执,以之实践理论。对于僧伽制度、僧伽教育的改革、僧才的培养、寺庙的管理和整顿、经典文物的保护和整理等等,都进行了系统详尽的阐述。他主张参加劳动生产,自食其力,发扬“一日不作,一日不食”的古德,恢复释迦牟尼原有的光明和佛教的优良传统。他认为只有这样才能不被淘汰,才能适应时代的要求。他的这些观点和主张,抗战结束后在杭州开始得到部分实践。

1946年初,巨赞回到了杭州灵隐寺,先后任杭州市及浙江省佛教会秘书长,集中精力对佛教界的现状作了深入考察,为改革佛教作准备。当时国民党浙江省主席沈鸿烈和民政厅长杜伟也曾多次鼓励巨赞草拟改革佛教教务的计划。巨赞以太虚改革佛教受挫和自己的经历,认为在当时条件下侈谈佛教改革,无异是“缘木求鱼”,一直未予置理。在此期间,他一面广览武林方志掌故,考证史实,撰写出版《灵隐小志》,一面与各寺名僧合议筹办佛学院校,与若瓢、会觉等共同创办“武林佛学院”。在巨赞主持佛学院期间,他力主开放式教学。他认为,佛经里明明写着菩萨上求佛道当于“五明”中求,佛学是“五明”中的一明,所以只能占有一周总课时的三分之一,大量学习时间应放在文化知识方面。他说:“文化知识好比水,佛学知识好比船。唯有水涨才能船高;否则陆地行舟,寸步难行。”他鼓励学僧读《红楼梦》、《三国演义》、《水浒》、《儒林外史》等,并认为不读这些书,就不知道什么是世间法,不懂世间法,对于世间法的理解也就无从下手。他将自己的积蓄购买高尔基、托尔斯泰、鲁迅、巴金、老舍、沈从文、叶圣陶等人的作品供学僧阅读。于是武林佛学院读书成风,关心国事成风。到1948年底,终因经费来源断绝,学院被迫停课。 

风尘仆仆 迎接解放    

武林佛学院停办后,巨赞飘然离杭,往返于港、澳、台、浙,积极配合迎接全国解放。在香港,他会见了李济深、郭沫若、沈钧儒、章伯钧、夏衍、廖沫沙等朋友,大家认为全国不久即将解放,佛教现状势必打破。巨赞也认为,他在《新佛教概论》中的一些改革设想有调整充实的必要。为此他在台湾考察佛教,参访众多寺庙后,写下了《台湾行脚记》(载上海《觉有情》月刊),回到杭州立即草拟改革全国佛教教务计划,赵朴初居士也专程来杭与巨赞磋商,并想秘密召集上海、杭州、宁波各地有进步思想的佛教界人士集会商讨,后因故未成。他还同时受命将李济深托交被国民党软禁在上海的陈铭枢的密信。淮海战役一结束,巨赞再次离杭赴港,陈劭先和李济深夫人吕集义等向巨赞转达了中共潘汉年同志要他草拟新中国佛教改革草案的精神,他欣然承命,将已拟就的改革草案修改后由潘汉年派员送往石家庄中共中央所在地。1949年4月3日,巨赞随李济深夫人北上,廖沫沙等为此发了电报。4月13日抵达北平,又与著名佛教学者周叔迦居士等商讨,以北京市佛教界同仁名义上书毛泽东主席,欢呼民主革命取得伟大胜利,陈述佛教改革的必要,并提出了改革主张,受到李维汉、林伯渠、胡乔木、张友渔等同志的重视和赞许。同时,巨赞就收回广济寺、创办《现代佛学》刊物,筹办中国佛学院、成立中国佛教协会等提出一系列建议。1949年9月21日,巨赞出席了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并应邀参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开国大典。从此他结束了云水生涯,定居北京,在党和政府领导下,在中国佛教协会担任领导职务,致力于佛教界爱国爱教工作,并历任一、二、三、四届全国政协常务委员,他的一些改革理想也逐步得到了实现。 

[责任编辑:闫秀勇] 标签:巨赞法师 中国佛教协会 六十年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