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巨赞法师:成立佛道救难协会 开展抗日救亡宣传

2012年09月18日 16:41
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综合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巨赞法师铜像(图片来源:资料图)

巨赞法师(1908-1984)俗姓潘,名楚桐,字琴朴,要塞贯庄村人。著名佛学家。

抗战爆发后,巨赞法师奔走于福建、香港、广东、湖南等地,组织佛教徒参加抗日救国活动。民国27年应邀去湖南南岳华严研究社讲学,经田汉介绍结识叶剑英。在叶的鼓励下,民国28年(1939)秋,于圣化寺成立“南岳佛道教救难协会”,任协会宣传股长。

1939年6月10日,以巨赞法师为首组成佛教青年服务团奔赴长沙,在街头广泛开展抗日宣传活动,受到八路军驻湘办事处代表徐特立接见。民国29年(1940年)秋转移到桂林月牙山寺。任广西佛教协会秘书长,创办《狮子吼》月刊。左翼文化人事郭沫若、夏衍、田汉、柳亚子等常来此聚会,时有酬唱。巨赞用如是斋主、万钧等笔名为《大公报》、《广西日报》、《小春秋》、救亡日报撰稿。

南岳佛道救难协会是在中国共产党抗日救国统一战线政策召下,于1939年5月成立的。上封寺方丈宝生为会长,祝圣寺方丈空也、南台寺方丈悟真、大善寺知客有缘、三元宫住持刘光斗为副会长;演文任训练股长,巨赞任宣传股长,明真任文书股长,曼慈任事务股长,灵涛任书记长。

协会成立后,首先召集青壮年僧侣和少数道士约七十余人,举办军事训练班。训练结束后,组织佛教青年服务团和佛教流动工作团,分赴长沙、湘潭开展抗日救亡宣传活动。他们沿途贴标语、发传单。标语中有“当汉奸的,生受国法,死堕地狱”一类结合佛教教义宣传民族气节的口号。其活动轰动一时,人民群众称呼他们为“和尚兵”。田汉有诗赞曰:“僧衣脱却着缁衣,敢向人间惹是非。”

周恩来为之题词:“上马杀贼,下马学佛。”邹韬奋主编的《全民抗战》及重庆的《新华日报》都纷纷介绍了僧侣们的救亡活动。香港世界语杂志也将协会章程译成世界语全文刊登。南岳佛道救难协会的声音,传遍域内寰中,如同佛门狮子吼一样振奋着国内外各地的爱国志士,体现了“人间佛教”醒世、悟世、度世之大法力。

版权声明:凡注明 “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010-62111406)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编辑:张瑞霞] 标签:巨赞法师 佛道救难协会 抗日救国 周恩来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