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离宗教“净土” 我们还有多远的距离?

2012年11月01日 09:03
来源:中国民族报

(图片来源:资料图)

10月8日,国家宗教事务局等十部门联合发布《关于处理涉及佛教寺庙、道教宫观管理有关问题的意见》,引发各界重视。该意见对近年来出现的多部门介入佛教、道教场所的兴建、管理,寺观被承包、上市,佛道教资源被商业化等乱象,予以明确否定,并从党纪政纪的高度,对政府各部门的行为提出了严格要求。在“宗教搭台、经济唱戏”的背景下,让形象、利益备受侵蚀的传统宗教,前所未有地“净”起来。

佛道教场所的管理,牵一发而动全身,涉及诸多部门。这份意见书罕见地联合了10个部门,体现了政府在宗教功能等问题上的共识。除了传统上与宗教事务关系较为密切的统战部、文化部、旅游局、文物局外,参与此文件发布的还有实力派的国家发改委、公安部、住建部,以及业务性很强的国家工商总局、中国证监会。这10个部门联合在一起,基本囊括了佛道教寺观管理中涉及的各个方面,为意见的落实奠定了基础。

意见书明确禁止党政部门插手寺观经营。“严禁党政部门参与或纵容、支持企业和个人投资经营或承包经营寺观,不得以任何方式将寺观搞‘股份制’、‘中外合资’、‘租赁承包’、‘分红提成’等。对参与、支持此类活动的党政干部要按党纪政纪严肃处理。”在政府的制度设计中,管理宗教事务的职责属于宗教局,但近年来,随着旅游事业的发展,传统宗教在一些地方成为重要的经济资源,很多政府部门都介入到宗教事务中来。旅游、园林、开发区等部门都很热衷于建设寺观,并将宗教场所作为公司运作,将市场手段引入宗教活动场所,使原本作为中国传统文化载体的佛寺道观成为经济工具。可以说,这是近年来佛寺道观乱象不断的重要根源,严重损害了中国传统文化的声誉。意见书以党纪政纪明确警告了党政干部不得参与、支持此类活动,这对遏制传统宗教的被商业化将起到积极作用。

如果说寺观被承包还可以私底下偷偷进行,那近年来逐步时兴的宗教活动场所上市就是赤裸裸地贩卖神佛了。少林寺树大招风,沸沸扬扬中差点被上市;而北京的潭柘寺、戒台寺则上市久矣,成为公司敛财的工具;与此类似的,还有峨眉山等佛教名山。很多以佛道教作为核心资源的名山大川都在酝酿上市,意见书对此坚决踩了刹车:“不得将宗教活动场所作为企业资产上市,各级政府宗教事务部门应进行排查,发现存在此类问题的,应限期进行整改,逾期不整改的,会同相关部门根据有关法规予以处罚。”宗教事务部门的担子很重,但有证监会的支持,此类股票可考虑直接退市。

近年来还有一个败坏传统宗教形象的问题,就是假僧假道。首都北京居然出现了疑似和尚以破坏佛教的形象取乐的现象。难题是,谁是真和尚,谁是假和尚?标准在哪里?意见书重申,“宗教教职人员必须经宗教团体认定,报县级以上政府宗教事务部门备案。”更为重要的是,“国家宗教事务局将在完成宗教教职人员认定备案工作基础上,建立宗教教职人员基本信息网络查询系统,以利于辨认和打击假冒教职人员。”建立全国宗教人士数据库,这是一个很好的设想,也是一份艰巨的工作。不过,当看到中国人民大学东门外那些卖假文凭的人士,我们也会想到,打假不易。

意见书简明扼要,直指要害,有利于传统宗教的健康发展。问题的另一个侧面是,进入新世纪以来,为什么会出现那样多的假道场、假僧侣、假功德箱?从宗教事务管理的角度看,有无内因?我们都知道,凡是无证商贩云集之处,一般是正规商业的网点或服务不足,这个道理应该不言自明吧。

[责任编辑:马本州] 标签:宗教 佛教 宗教局 寺观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