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佛顶骨舍利源流考 何为顶骨殊胜无颏

2012年09月06日 08:38
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作者:王儒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王孺童:中国佛教协会理事、中国佛教文化研究所特约研究员(图片来源:资料图)

导语:释迦牟尼佛顶骨舍利作为佛教界的圣物,自古以来就受到广大佛教信徒的崇拜敬奉,故有必要将佛顶骨之传承作一梳理,以正源流。中国佛教协会理事、中国佛教文化研究所特约研究员王孺童专门撰写了题为《佛顶骨舍利源流考》的文章,对佛顶骨舍利的传承做了详细的梳理和介绍。

顶骨殊胜无颏

释迦牟尼佛去世火化后所遗留之顶骨,之所以殊胜无比,除了释迦牟尼佛作为佛教创始人的身份外,其应化人间所示现出来的生理构造,也与普通凡人不同。根据佛教经论记载,佛因前世累劫修行之功德,致使今生成就之时,具备三十二大丈夫相与八十种随形好。所谓“相”,指显露在外比较易于被看到之形相。所谓“好”,指隐藏于内比较难于被看到之形相。

唐玄奘译《大般若波罗蜜多经》卷五三一〈第三分妙相品〉:“诸佛顶上乌瑟腻沙,高显周圆,犹如天盖,是三十二。”

所谓“乌瑟腻沙”,又作“郁尼沙”,梵u2z)2a,意译为佛顶,指佛头顶隆起之肉髻,为佛三十二相之一。而其“高显周圆”之状,更为殊胜,后以“无见顶相”作为佛至尊至贵之象征。

东晋佛陀跋陀罗译《佛说观佛三昧海经》卷一〈观相品〉:“佛告父王:‘云何名观如来顶?如来顶骨团圆犹如合卷,其色正白。若见薄皮则为红色,或见厚皮则金刚色。发际金色,脑颇梨色。有十四脉,众画具足;亦十四光,其光如脉,分明了了。于脑脉中,旋生诸光,上冲头骨。从头骨出乃至发际,有十四色围绕众发。发下金色亦生众光,入十四色中,是名如来生王宫中顶脑肉髻。”

此金光肉髻,乃佛于前世因地广修悲愿善行,才感今生得有此相。南朝梁真谛译《佛说无上依经》卷下〈如来功德品〉:“若菩萨自行十善,教他修行,见修行者欢喜赞叹,大悲无量怜愍众生,发弘誓心摄受正法。以此业缘得二种相:一者有郁尼沙,顶骨涌起,自然成髻;二者舌广薄长,如莲华叶。”

可见此肉髻之相,乃为“顶骨”自然隆起之后所形成,而并非一肉球。换言之,没有顶骨,也就没有肉髻。唐玄奘译《大般若波罗蜜多经》卷五三一〈妙相品〉:“诸佛顶骨坚实圆满,是七十八。”

“顶骨”作为佛八十随形好之一,亦具有与“肉髻”同等之殊胜性,只是由于顶骨被包覆于皮肉之下,不像肉髻易于被直接看见而已。那么,什么是“佛顶骨坚实圆满”呢?

南朝梁真谛译《佛说无上依经》卷下〈如来功德品〉:“何者如来八十种好?一者无见顶,二者顶骨无颏。”

所谓“顶骨无颏”,指顶骨无缝。唐玄应《一切经音义》卷一七:“脑胲,案《字义》:’谓脑缝解也。'《无上依经》云:‘顶骨无胲。’是也。”

因为普通人之顶骨,都是由数块骨拼合而成的,故其间有缝。而佛之顶骨为坚实的一整块,故圆满没有缝隙。龙树造、后秦鸠摩罗什译《大智度论》卷四〈初品〉中〈菩萨释论〉:“余人三十二齿,身三百余骨,头骨有九;菩萨四十齿,头有一骨。菩萨齿骨多,头骨少;余人齿骨少,头骨多。以是故,异于余人身。”

根据现代医学解剖发现,人之“脑颅由8块组成,其中不成对的有额骨、筛骨、蝶骨和枕骨,成对的有颞骨和顶骨,它们构成颅腔”。然亦有九块者,南宋宋慈《洗冤集录》卷三〈验骨〉:“髑髅骨,男子自顶及耳并脑后共八片,蔡州人有九片。脑后横一缝,当正直下至发际,别有一直缝;妇人只六片,脑后横一缝,当正直下无缝。”

毗荼顶骨遗存

根据后秦佛陀耶舍共竺佛念译《长阿含经》卷四〈游行经〉中记载,释迦牟尼佛入灭毗荼后,其舍利被当时印度八个国家的国王请走建塔供养,但没有明确是否有顶骨存留。

唐道诚《释迦如来成道记注》卷下:“洎火已焚,七日而烈焰未灭。龙王作念:‘扑灭是火,先取舍利。'皆尽力不能沃灭。及天帝释躬持金瓶注水,火乃息矣。见裹佛身千氎唯著身,并最上二氎宛在中间,诸氎皆为灰烬。其顶骨乃四牙,灿然不动。”

二书虽谓佛火化之后有顶骨遗存,但毕竟为中土后人所记,犹可疑之。南朝宋求那跋陀罗译《杂阿含经》卷二五:“尔时,世尊告天帝释及四大天王:’如来不久当于无余涅槃而般涅槃。我般涅槃后,汝等当护持正法。(中略)如来顶骨、佛牙、佛钵安置东方。‘”佛自言涅槃之后有“顶骨”遗存,如来为真实语者,故当确信无疑。

版权声明:凡注明 “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010-62111406)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编辑:印媛] 标签:顶骨 源流 殊胜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