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弘法寺投资公立医院 谁牵头是件麻烦事

2012年08月29日 09:12
来源:东方网 作者:张西流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日前,深圳市政协委员金心异表示,深圳当地寺院弘法寺拥有巨大资金,最应该回馈深圳市民和社会,最佳的形式是由弘法寺出资成立基金会,建设一座大型三甲医院,不以赢利为目的。对此,深圳弘法寺在其微博上回应称,如有人牵头此事,弘法寺愿意支持。(8月23日《新快报》)

让寺院投资医院,深圳市政协委员金心异的这个想法,确实很“新异”。弘法寺是一间著名的寺院,有着成千上万的善男信女,香火不断,且愈烧愈旺,多年积累起来的“香火钱”,估计是个天文数字。然而,让这么一大块资金在寺院闲置着,实在是一种浪费。因此,由弘法寺出资成立基金会,建设一座公益医院,既盘活了闲置资金,解决了部分群众看病难的问题,又促使弘法寺的功德更圆满。

对于金心异的提议,弘法寺作出了积极回应,表示“愿意支持”。将善男信女们捐赠的“香火钱”,通过投资兴建公益医院的方式,再回馈给善男信女和社会,可以说是宗教组织投身公益事业的一次新的尝试;更何况,“慈悲”与“慈善”本来就是一脉相承,弘法寺何乐而不为呢?然而,支持归支持,弘法寺也有所顾虑,即由谁来“牵头此事”?显然,弘法寺一心向佛,不想像少林寺那样涉猎世间太多的“俗事”,成立基金会也好,建公益医院也罢,他们只出钱不出力。

可见,由谁来“牵头此事”,确定是一大难题。交给红十字会去办吧,看似最合适,但却行不通。众所周知,近年来,红十字会的公信力在持续下滑,让人难以信任;特别是,一些红十字会开办的医院,也让人们感受不到有多少公益和慈善的味道。如此看来,唯一的办法就是交给卫生行政部门去办了,因为,要建一家医院,首先还得问他们答不答应。问题是,卫生行政部门既不信佛,又不是慈善机构,他们只热衷于建设和管理以赢利为目的的医院,对于建设和管理一家不以赢利为目的纯公益的医院,他们似乎既缺热情又缺经验。

事实上,当今社会并不缺少医院,也不缺少由政府投资建设的公立医院,即公益医院。然而,如今的公立医院不姓“公”,公益医院并不公益,已是个不争的事实。也就是说,当今缺少的不是公益医院,而是“良心医院”。试想,连地方政府都无力投入和管理好公益医院,不能保证其不以赢利为目的,我们的宗教组织或慈善机构,哪有投入和管理好公益医院的“特异功能”?其结果可能是,哪怕是将弘法寺的“香火钱”掏空了,也让其投资兴建的公益医院公益不起来,成不了“良心医院”,因而,也难以实现普渡众生的美好愿景。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赵华] 标签:弘法寺 公立医院 牵头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