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当代都市佛教的作用:提高市民素质促进稳定

2012年08月20日 09:34
来源:《法音》 作者:张有才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导语:在历史上,都市佛教一直是佛教弘法利生的重要阵地,她为佛教的传播和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的同时,也在提升都市文化品位、辅助道德教化和推动慈善救济等方面产生过积极的作用。在工业文明和市场经济的今天,城市得到了前所未有的迅猛发展,然而我们不得不面对这样的事实,即城市的物质文明、精神文明、政治文明和生态文明发展上的失调,这四者并未形成有效的合力来推动社会的全面进步以及人的全面发展,城市成为当前诸多烦恼、矛盾和冲突的渊薮。在此情形下,以慈悲为怀、普度众生为宗旨的佛教在当前城市文明建设中应发挥哪些作用呢?这是当代都市佛教所面临的重要时代课题和历史任务。张有才撰写了题为《论当代都市佛教对城市文明建设的积极作用》的论文,就此从伦理、心灵、文化、教育、慈善、经济和政治等几个方面进行了详细论述。

文化、教育和慈善方面

文化、教育和慈善三大社会功能是佛教的优良历史传统,也是佛教确证其社会价值的重要所在。当代都市佛教位处文教资源集中、工商业发达,且人口密集、人口素质相对较高的城市,因此,在文化、教育和慈善方面较山林佛教有很大的优势,同时发挥都市佛教这三个方面的社会功能也是佛教参与社会、服务社会、实践人间佛教的重要途径。

文化上的传承与开新。中国佛教文化源远流长,这得益于古德高僧和文人士大夫的共同推动,自古士人与知识僧人的交往留下了一段段的佳话,他们的文化交流碰撞起无数的智慧火花,共同谱写了中国哲学史、中国艺术史和中国文学史上的辉煌篇章,离开对佛教文化的研究,哲学史、艺术史和文学史都是不完整的,同时佛教文化的形成也是佛教积极吸纳和融摄中土固有文化如儒家、道家的结果,可以说儒、释、道三者的相互建构共同造就了中国传统文化的主体样态。当代都市佛教可利用自身和都市资源来弘扬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和佛教文化,如向市民开放寺院图书馆、组织佛学讲堂和佛学沙龙、举办少儿读经(这里的经不限于佛经)班、成立文化艺术研究所、发行期刊杂志和音像制品等等,还可以定期举办文化周等活动,鼓励市民积极参与,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增加对佛教的义理、伦理、文学、艺术、建筑等方面的了解。例如上海玉佛寺每年举办的“觉群文化周”活动,其内容丰富,形式多样,一般包括主题征文、书画摄影、佛法讲座、人文讲座、主题学术研讨会、放生等佛事,还有慈善晚会等等内容,可以说“觉群文化周”的举办取得了很好的社会效应,得到了政界、教界、学界、媒体和群众的大力支持。总之,都市佛教可以通过各种途径和形式来弘扬优秀传统文化,这无疑有助于市民文化素质的提高,有助于城市文明的建设。此外,当代佛教也应如古代佛教一般,以开放的胸怀来对待一切优秀文化,不断发展和丰富自身,锐意创新,为繁荣中国文化做出新的贡献。

佛教的教育功能在近现代都市佛教那里得到了很好的发展。近代佛教界主要是通过庙产办学、办学保产创办佛学院校和中小学,前者如在上海创办的华严大学、上海佛学院、法藏学院、楞严专宗学院、静安寺佛教学院等;后者为社会上贫寒家庭子弟接受教育创造条件,这其实也是佛教慈善事业的一项内容。例如近代上海佛教界为了对抗天主教、基督教带有殖民色彩的办学,提振民族精神和维护民族自尊而创办了一些学校,如同岑小学、留云小学、世界佛教居士林第一义务小学、静安义务小学、南翔乡村小学、兴慈中学等。其中,兴慈中学最具影响,校名“兴慈”是为了纪念兴慈法师办学功德而定,学校于1947年2月20日正式开学,招收初、高中学生267名,聘请富有教学经验的教师20余人。有一半学生享有减免费待遇,师生一律素食,充分显示佛教办学之特色。兴慈中学校风严肃,颇得社会好评,故创办以来生源渐增。兴慈中学有自己的校徽、校训和校歌。其校训是“仁义礼智信”,其训育原则是:一、发扬兴慈大师济世济人之精神;二、陶融美德;三、信仰自由,但不得毁损佛道;四、培养优良学风,严禁参加外界活动;五、发展个性,奖掖天才;六、提倡素食,励行节约。当代都市佛教在教育方面继承创新,创办学校的层次从幼稚园一直到大学高等教育,在办学方向上也注重职业技术教育,如创办医学院、技工学校等,这方面台湾佛教界有着丰富的经验。当然在今天,都市佛教的教育功能不仅仅限于办学方面,它与佛教的文化功能相连互动,佛教在文化活动方面的很多举措同时也起到了教育的作用。

慈善事业是佛教利乐有情的重要内容,是佛教大乘菩萨道精神的体现,对佛教而言有着优良的历史传统。尤其在近代中国社会,战乱不止、灾害频仍、兵匪横行,可谓民生多艰、苦难连连,都市佛教义不容辞地组织赈济灾民等慈善活动,并以此为契机成立佛教慈善机构和组织,展开佛教的慈善事业,毕竟在工商业和信众集中的都市开展慈善活动,对都市佛教而言是非常便利的。在当代,都市佛教的慈善事业已经有了很大的发展,佛教界成立的诸多慈善团体已然成为民间慈善团体的重要组成部分,成为联系广大信众、慈善人士和汇聚爱心的纽带,具有很高的社会公信度和影响力,有些已闻名于国际,如台湾证严法师创办的慈济功德会等。当前,都市佛教的慈善事业基本涵盖了赈灾、扶贫、教育、医疗等诸多领域,其方式也多种多样,有直接针对个人的帮助,有针对社会弱势群体,如创办学校、医院、养老院等。笔者认为,在政府不断加大社会公益事业投入和不断完善社会保障制度的情况下,佛教的慈善功能可以和政府的社会公益职能结合起来,如可以通过在学校(主要的公办学校)设立奖助学金的方式来代替佛教办学,在公立医院设立特殊挂号窗口的方式来代替佛教直接办医院,这样既可达到慈善目的,又可以节约和提高善款的利用率,省去不必要的创办和运行管理成本。之前,在政府财力有限、投入不足时期创办的学校、医院等机构可以相继交由政府管理。总之,当代佛教的慈善事业有助于减轻社会转型以及重大灾难所带给人们的痛苦,抚慰心灵,给他们带来温暖和希望。

当代都市佛教的文化、教育和慈善三个重要的社会功能,环环相扣,相互渗透、相互作用,形成合力,其作用的发挥不仅可以扩大佛教的社会影响,更有利于市民素质的提高和社会的稳定。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赵华] 标签:法音 当代 都市佛教 作用 市民素质 促进稳定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