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寺庙被上市是全社会的耻辱 宗教当自强

2012年08月14日 09:47
来源:中国民族报 作者:魏德东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自6月份以来,寺庙上市成为媒体与大众热议的话题。起因是西安曲江文化旅游集团将一座财神庙包装上市,引发舆论哗然。人们进而发现,四川的峨眉山、北京的潭柘寺和戒台寺早已作为旅游资产上市,而五台山、普陀山、法门寺等佛教名山名寺也都在以不同的形式被积极运作着。媒体几乎一边倒地严厉挞伐:“寺庙上市,神鬼不宁”,“寺庙上市,离地狱有多远?”国家宗教事务局严正声明,反对以任何形式把寺庙捆绑上市。新浪的网络调查则表明,85.5%的人不赞成寺庙上市,87.2%的人声明如果寺庙上市,将不会申购其股票。

寺庙是宗教活动场所,在制度设计上,是为满足全体民众的宗教信仰需求服务的。但从目前的发展看,富于旅游价值的佛教、道教与民间宗教道场正日益脱离其宗教活动场所的本义,而演变为利益集团的牟利工具。寺庙是中国传统精神文化的载体,蕴藏着五千年中华文化的底蕴,寺庙上市一旦普遍化,在形式上就意味着中国的精神文化是可以通过股价计算并买卖的,“泰山今天几块钱?”“五台山涨了还是跌了?”“法门寺涨价了!”“弥勒佛又跌了!”如是等等,中国传统精神文化的神圣性将从此不复存在,人们进入大山名刹,想到的不再是谈禅论道、修养心性、道德提升,而是市值股价。一些中国人的道德沦丧已经十分严重了,现在又将道德与文明的重要载体宗教场所全盘商业化,使其失去教化人心的功能而堕落为牟利工具,中国的人心还如何收拾得起来?

寺庙被上市,宗教要自强。佛教与道教寺庙要充分认识商业化的危害,坚守宗教底线。首先要做到的,就是所有的佛教、道教活动场所,都应坚决取消门票,与门票经济划清界限。凡是寺院自己收取门票的,一律主动取消;凡是景区包围寺院收取门票的,坚决要求开通宗教活动通道。人必自尊而后人尊之。像著名的庐山东林寺、石家庄柏林寺、厦门南普陀寺,都是没有门票的,也都得到了地方政府的大力支持,更受到民众的赞扬。现在寺院被上市的重要动力就是卖门票,一旦从根本上取消了寺院门票制度,寺院被上市的压力就会大大减轻。

宗教要自强,协会要变强。自古以来,中国的佛教、道教的组织体系都比较松散,现在看来,在现代化条件下,如果长期保持这种低组织性的形式,佛教、道教就可能有消失的危险。公元13世纪佛教在印度的消亡就是先例。在门票泛滥、寺院上市、假僧盛行的情况下,今天的佛教、道教协会必须负起维护行业声誉、保护行业安全的责任。

协会要变强,宗教局要更强。当传统宗教活动场所沦陷于市场经济的大潮时,我们看到的,只是对一些旅游部门、地方政府如何唯利是图的批评。在国家的制度设计中,自县级政府开始,直到国务院,都有专门的宗教事务局,其重要职责就是维护宗教活动场所的合法权益,以满足国民的宗教信仰需要,这是政府对宪法规定的公民宗教信仰自由权利的具体落实。而门票制度私设经济门槛,损害了公民基本的宗教信仰自由权利。

寺庙被上市,是全社会的耻辱,没有赢家。自从盘古开天地,中华民族就生息繁衍在这块土地上,创造出全世界唯一绵延不绝之文化。在数千年的岁月里,中华民族不仅以物质财富喂养子嗣,更创造出伟大的精神文明哺育族群并奉献人类。我们有老天爷、有送子娘娘、有财神爷、有城隍、有佛、有菩萨、有神、有上帝,我们才有超越短暂肉体生命的更高追求,我们的道德才有了更深厚的基础,我们才更有动力去建设一个温馨宜居的社会,我们的社会才会温情脉脉。让我们携起手来,共同把中国建设成天人合一、充满温情的宜居世界。在老百姓那里,这就叫积德。在学术上,这是文化自觉。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赵华] 标签:寺庙 被上市 社会耻辱 宗教 当自强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