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藏传佛教寺庙民主管理中的几大关系

2012年06月20日 09:38
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作者:米广弘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藏传佛教寺庙具有广泛的群众基础和社会影响,寺庙民主管理工作是关系藏区稳定的一项重要工作,正确处理寺庙民主管理的几个关系,不仅是解决宗教热点难点问题的有效途径,而且是加强寺庙民主管理规范化建设的重要举措。藏传佛教各大寺庙,在各级党委政府的重视下,在业务部门的指导下,在广大僧众的积极参与下,取得了一定的成效,接受住了维稳考验。但是寺院民主管理工作是一项长期性、复杂性系统工程,还应不断借鉴各地寺庙民主管理的先进经验,完善寺庙民主管理的社会化、科学化、高效化。

正确处理好寺庙的社会管理与民主管理关系。寺庙服务社会管理,要牢牢把握最大限度激发社会活力、最大限度增加和谐因素、最大限度减少不和谐因素的总要求,强化寺庙内部管理,积极参与社会管理,为确保社会既充满活力又和谐稳定贡献力量。要把寺庙切实纳入社会管理的范围,注重党政部门加强领导,积极引导,主动作为,依法管理,并提供必要的公共服务,将僧人纳入低保、新型合作医疗等农村社会事业建设的范围,从而使广大僧人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享受到经济社会发展的成果。同时在加强寺庙社会管理和民主管理的工作中,还要注重加强寺庙内部民主管理,充分调动活佛、经师和僧众等各方的积极性,使寺庙民主管理规范化建设更加积极稳妥、扎实有效,只有两者互为支撑,相互促进,才能保证党的方针政策落到实处,共同推动藏传佛教寺庙管理新秩序的建立。

正确处理好民主管理与传统组织的关系。加强寺庙民主管理,要紧紧抓住宗教团体班子建设和骨干队伍建设这个关键,提高社会管理、依法管理、民主管理工作水平。通过采取细化内设结构、推进交叉兼职等形式,使寺管会成员及堪布等僧职人员有机融合,打破按僧职等级高低的窠臼,建立职责明确、分工合理的管理模式,增强民管会的科学管理。另外要充分尊重寺庙自身特有的运行规律,在民管会的统一领导下,充分挖掘传统僧团组织管理及戒律仪轨中的好经验、好做法,丰富以社会化、非宗教的方式处理宗教问题的途径和手段。积极发挥传统僧职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在宗教行为规范的框架内,发挥传统僧团管理信守教义法则、清净戒律教规、崇拜转世活佛等教规的作用,积极构建有效的内部管理机制,促进寺庙和谐发展。

正确处理好政府主导与因寺制宜的关系。在寺庙民主管理工作中要充分发挥政府主导作用,坚定不移地推动寺庙内部管理的民主化、制度化、规范化建设;但在具体管理形式上,要根据寺庙规模大小、僧人多寡、管理复杂程度等情况因寺制宜、区别对待。在民主管理基础条件较好、规模较大、僧人较多的寺庙选配僧人组成强有力的民管会领导班子,实行僧人主管;在问题较多、管理难度较大的寺庙选配县、乡干部与僧人一并进入民管会或选派政府特派员参与民管会的管理,实行政府干部参管;在寺庙规模小、僧人少且互相缺乏监督的寺庙,确定村委会班子成员兼任寺庙民管会主任,实行村干部兼管,在寺院管理的形式上不搞“一刀切”,结合寺院实际和特点实行政府管理主导下的“一寺一策”,确保寺庙内部民主管理真正有效发挥作用。

版权声明:凡注明 “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010-62111406)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编辑:赵华] 标签:藏传佛教 寺庙 民主管理 几大关系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