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廉军:春节期间寺庙香火旺盛的冷思考

2011年02月16日 10:05
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作者:廉军

字号:T|T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图片来源:资料图

春节期间各地寺庙香火旺盛,比平时多出好几倍,一个寺庙一天香火钱数万元相当普遍。据估算,海南省春节期间就有数千万元的烧香拜佛收入。

笔者注意到这样一个现象,现在越来越多的人愿到寺庙烧香拜佛,以求官运亨通、财源广进,还有求子求学求平安。烧香钱少则百元,多则上千。

当然,宗教信仰自由,但各地大兴土木滥建寺庙之风却不能熟视无睹。一些地方的宗教产业财源滚滚,开发商承包商大发其财,花钱造寺庙塑佛像只为投资赚钱,甚至打着宗教的旗号敛财,这已经脱离了正常宗教信仰的范畴。宗教若是成为一个敛财发财的产业,并加重信教群众负担的话,就不能不管管了。

经过近些年的宗教宽松环境,目前全国寺庙林立,九华山上已有上百座寺庙,宗教从业人员也良莠不齐。古今中外的历史教训看,宗教过热并非国家人民之福,南朝皇帝信佛,全国遍地寺庙,僧人数百万人,成为社会灾祸。唐初甄别全国寺庙和僧人,让充数者还俗,一些寺庙僧去人空,使佛教得到更好地传承。

做为宗教场所的寺庙并不越多越好,信众捐献给寺庙的钱还应由寺内管理,使用透明公开,说明善款的来去,把大部分善款用于慈善事业。

对一掷千金烧香拜佛的官员,笔者真不知怎么说,“升官发财”靠得是真才实学,靠对社会百姓的奉献,对事业的忠诚,而不是一掷千金的香火。

对寺庙和宗教信仰的依法管理,宁夏近些年的做法就很有实效。曾经有一个时期,宁夏清真寺的建设过快过猛过多,专职宗教从业人员过多,素质难以把握,加重了教民的负担。宁夏宗教管理部门采取强硬措施依法管理,新建寺庙一律审批,无手续建寺庙予以取缔,并对专职宗教从业人员进行考试,颁发资格证书,无资格者不能上岗。

海南的“求神拜佛”业,为了宗教还是敛财?

版权声明:凡注明 “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010-62111406)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编辑:王丽君]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已有 0 条跟帖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