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性法师:佛教反对贫穷 不排斥佛教经济
2010年03月26日 09:09福州开元寺 】 【打印共有评论0

佛说,一旦这些活动流行于国土,则国将不国,走向衰弱。

在巴利文典《Dasaraja Dhamma Sutta》中,佛陀指出,一个国家或个人应当脱离各式困境,佛陀用了一个巴利文“Samma Jivikata”来表达,以说明生活方式的重要性。换句话,个人或国家应用财富必须据其收入的能力。佛教主张低水平的消费,高消费是被佛教反对的。
佛教反对高消费,理由是:

(1)高消费带来社会不稳定。这是因为高消费导致贫富两极分化。富人,享尽荣华穷人,三餐不饱。于是,穷人对富人产生嫉妒和不满心理,而富人对穷人产生恐惧心理,想方设法保护他们自己,以致引起冲突。

(2)高消费导致对有限自然的快速用完。很能说明问题的就是石油,一旦用完,也就没有了。

(3)当一个人被贪欲牵着走,那么,他会不惜用任何手段去满足他的贪欲。无论一个民族,一个国家,一个人都是如此。一些国家为了保持它源源不断的高消费资源,不惜运用武力,战争便是其结果。

高消费是建立在狂热的贪欲上,不是基于最基本的需求,因此,它背离了佛教经济学的原理。佛陀一直教诫我们不该吝啬,但也不该浪费。我们不该使消费超过收入,就如一把秤,应该平衡。

佛教还说,财富应该小心保护,防贼、防火、防水、防敌人、防不良居心的亲朋,小心不触犯权威机关。

前面说过,佛陀劝导人们去储蓄四分之一的收入,留作未来。这不仅为了保证基本需求,也为了预防不可测的水灾、干旱、瘟疫、病变原因。
为了未来的需要,储蓄是必须的。但这储蓄金的来源该是避免高消费的结果,而不是从克扣最基本需求物中产生。换句话说,储蓄金的来源关系到生产什么产品的问题,假如制造最基本需求物品,那么,高消费可以降温,像军火毒品等不必要的消费品消除,市场就不会出现生活必需品缺乏或高价等问题,民众和国家也就有钱储蓄。

佛教认为,储蓄金该用于最基本之需,不应用于生产武器、麻醉物、毒品、色情等有害之物。储蓄金要用于发展人本身和经济。

谈到储蓄,必然想及债务。关于债务,佛教认为,四种幸福中,没有债务是其中之一。认为,落入沉重债务是一种灾难。所以,国家或个人,均应避免负上沉重的内外债,借债要被尽量减少。假如借债已是必须,那么,一定要用之于最基本的需求物品。

债务与贫穷经常连在一起。此世间,不管穷国或富国,穷困总是存在。在富国中,物品的增长高速,并没有消灭贫困。就以美国为例,即使在今天,还有几十万人生活在贫困线以下。佛陀说,贫困是灾难,应被消灭。
贫困的根源是什么?佛教认为,不外三大原因:

(1)自然资源的不平衡分布。当某些地方极缺少自然资源时,则穷困产生。这是自然的原因。

(2)一些人的穷困源于其自身。因为沉溺于酒色等不良行为,或懒惰等,是个人的原因。

(3)国家的错误政策。尤其是错误的经济政策,这是导致贫困的最根本原因。

在巴利文典《Digha Nidaya》中,就例举了一些君王采用错误政策,或一无所用的政策,导致个人和国家的贫穷。
消灭贫困是可能的。毕竟,自然资源可以通过地区或国家间的分享利用。人的不良行为可以通过精神的发展而得改正。而且,错误的政策亦可以被减少到最少量。

财富的创造

据佛陀经济学的原则,财富的创造,要基于为了创造人类基本需求物。

佛教曾将创造财富的手段三种:

(1)暴力且非法;

(2)暴力但合法,和非暴力但非法;

(3)非暴力但合法。

必须通过正当的积累,佛教反对暴力或非法摄取财富。

佛陀曾说,假如是不义之财,即使用在正确的地方,如孝顺父母,其死后,同样下地狱。

佛陀强调,五种经济活动该被禁止,那就是:

(1)有关军火;(2)有关毒药;(3)关麻醉物;(4)饲养动物为了屠杀;(5)售动物的肉。

在佛教,一些经济活动是寻不到位置的,即便资源丰富,生产方便,也不得应允。因为,这些活动妨碍了人的健康和精神境界的提高。佛教严禁生产非人类基本需求物和有害物。

在佛典中,谈及了许多正以财的方法,如农、工、商、政、保安、个体、计算业等。

关于经济发展策略,根据南传佛教经典《Kutadanta Sutta》等,有四个重要的步骤,简述如下:

(1)谁愿人事生产经营农业、工业,那么,国家应该提供他们种子、牛、土地、水、肥料、灌溉设备等必需品。而这些提供应被视为无偿或优惠提供。必须给农业予以重要地位。基础工业和其它为人类基本需求服务的企业应得到鼓励。

(2)经营贸易应该得到鼓励。谁愿人事商业活动,国家应该提供基本的资金。国家应当警觉在这些经济活动中出现的剥削现象。国家给商人的贷款不应该得到严格的控制。

(3)谁愿从事政事,国家给予钱粮(工资)。政府给钱粮,应给那些负责任,身心投入给国家的人,而不是给那些贪污、不勤、不积极工作者。同时,国家要保障这些公职人员应有的自主权利。

(4)国家应尽力支持精神食粮的生产传播。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本性法师 编辑:王丽君
华人佛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