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寺庙应率先废除门票向社会大众免费开放

2013年10月06日 07:43
来源:中国作家网 作者:吴朝阳

编者按:十一黄金周,有些旅游景区跟游客玩起了文字游戏,比如名义上说是半价优惠,实际上是门票价格翻倍后的半价。这些拙劣的小手段使得不少游客对景区产生了极坏的印象,其中有些寺庙也牵连其中,影响了佛教的整体形象。寺庙本是佛门净地,是弘法、修戒、修禅,培育继承法脉僧才的场所。本文作者吴朝阳认为不论出于什么样的借口,出于什么样的目地,都不能把寺庙当为一个旅游景点来收费。

寺庙本是佛门净地(图片来源:资料图)

国民党副主席蒋孝严层表示说,大陆景点观光费用非常高。他认为,寺庙不应该收费。

我感叹着,中国改革开放几十年,虽然社会取得了飞越性的进展。可这波改革浪潮涉及的并不仅仅是改变了我们的生活,连那些原本与世无争的佛门净地,也卷入其中。推出了自古寺庙不收费的惯例---卖门票了!在人为因素的扰动下,佛门净地本有的性质和意义荡然无存。让人们感觉至高无上、大慈大悲的佛祖也越来越世俗化,开始学会贪财、爱财了!

寺院收取门票,不但严重违背佛教教义和精神,更是将众多贫苦的信徒拒之山门之外,剥夺他们进庙烧香拜佛的权利,因为那昂贵的门票实非他们所能消费得起。曾一次听朋友讲述;一个非常虔诚的老人,餐风宿露、茹苦含辛来到了千里之外的某著名寺院,欲进去拜拜菩萨,可被昂贵的门票挡在寺外,后来想不通就上吊自杀。无论这事情是否真实,听了我憾惊之余,心是多么的悲哀!

虽然,社会在变革,寺庙为了自身生存的需要,象征性的收点门票费用、或做些小经营也许没什么不妥。但,千万不能把卖门票当为敛财的手段,从那些高得离谱的门票价格、可以得知。否则,就有违佛法普度众生的精神了。记得我前不久看到一则这样的新闻报道;某寺庙不仅向香客们卖高额门票、还推出点香烛祈祷活动,价格从几十元到上千、上万不等。寺庙负责人告诉信徒;香烛点得越大,说明你心越诚,佛祖就越能保佑你。看得我唏嘘不已,叹如今连佛祖也开始“轻贫重富”了!

这样的现象与我们宝岛台湾和邻国韩国、泰国、日本、和东南亚等佛教寺院大相径庭。他们都是免费开放,而且进去参观还会受到礼遇。如介绍佛教,或赠送佛教书籍等。尤其是泰国,是个靠旅游为主要经济收入的国家,国内所有的寺庙却都是免费开放,泰国又是一个把佛教作为国教的国度,寺庙之多令人叹为观止。如果也来收费,那真是一笔不菲的收入,可他们没有那么做,而是让所有的众生都能接受到佛陀真身的恩泽教化。

至此,笔者不得不提赞我莆田本地的一些寺院,都是免费开放;如南少林寺、广化寺、南山寺.......为他们不收门票而拍掌叫好!特别是那座规模宏大的千年古刹“广化寺”!他们不借佛生财,坚持佛教的菩提道精神,循着“寺院就是道场,是四众弟子活动的场所”的原则,从古至今从未收费过!使的寺院和信众建立了和谐的信仰基础。因而,广化寺名扬四海,被称为寺院的模范道场。也就因为得到社会的广泛认可和赞誉,广化寺能得到海内外各个的信徒赞助,解决了生存之忧。

总之。我们国内的诸多名寺院向佛教徒和游客出售门票,乃是古今中外一大奇闻,让人怨声载道。所以,作为中国武术的发源地,禅宗的祖庭少林寺,若真能像释方丈所呼吁的那样,率先废除门票、向社会大众免费开放,那真是天下众生的一大幸事,定会成为国内众寺院的效范楷模。

[责任编辑:马本州] 标签:免费开放 门票 寺庙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