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杀鸡难挡天亮:从利用佛教到底线救治

2013年05月07日 09:20
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作者:覃玲

编者按兴教寺会拆迁吗?如果不拆迁,佛教是否要承担破坏申遗,造成不良国际影响之责?亦或进一步承担由此带来的经济损失?即使现在不拆,那些已经定性为违建的寺院建筑在不久的将来是否随时被拆?其实,所有人都很清楚,一切皆有可能。本文作者经济学博士覃玲撰文回顾兴教寺事件发展进程,从中我们可以听到奋勇护法的号角,可以看到舍生取义的利剑。我们期待相关部门悬崖勒马,回归正途,然而,浩荡的民意似乎无法撼动相关部门的决心,兴教寺依然风雨飘摇,前途未卜。覃玲在本文中写道:我衷心的希望,作为华夏子孙的一份子,西安的那一小撮人的良知没还有丧尽,尽早罢手,安寝好梦。

杀鸡难挡天亮 从利用佛教到底线救治(图片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摄影:丹珍旺姆)

谁能阻止?!

2013年3月28日晨,兴教寺外围被挖坑,寺院开始关门限入。僧众生活被彻底打乱,信徒不知所措四处询问奔走。为了阻止强拆事件的发生,爱教信众和爱国之士用自己的私家车堵住了强拆的挖土机;有道义的律师自发组成律师团亲赴兴教寺保卫寺庙和玄奘塔下守护他们的子孙;社会各界保卫兴教寺的檄文和呼吁不绝于耳。

然而,伸向寺庙的黑手并未因此而收回,反而一如既往的一往无前,甚至加快了步伐。

4月10日,微博上出现这样一条消息:政府已下达通知,为了“申遗”,兴教寺的几个主要建筑要在5月30日之前全部拆完!

4月12日,兴教寺公开信被删除

4月15日,兴教寺住持宽池法师微博上的所有关于“拆迁事件”的动态与观点,已被全部删除,如今4月26日之前的微博已全部看不到。

4月17日,当地政府开始危机公关,专家出来说话,称拆迁项目为违章建筑。

4月23日,一位热心网友根据表面线索合理推断幕后利益集团的文章,在某门户网站佛教频道首发后,停留不到8小时就遭到了强删。真相就这样在首发网站消失了。

4月24日,第二篇涉及真相的文章再次被强删。

当日,网友传来消息,称西安政府改变了原计划,让寺庙自己上报具体拆迁项目。也就是说,让寺庙跟政府说,请您拆了我吧。

4月25日,第三篇被强删,虽然已不涉及任何尖锐的真相,只是表达了作者对此事交由地方政府处理的担忧。

4月26日,兴教寺法师顶住压力,首次公开发声,披露所谓的违章建筑,之前就已被文物局看上,险些成为二级文物。遭到寺方拒绝后,被扣上“违章建筑”的帽子。5月3日,微博出现这样的言论:当家师传话,建议不要再上传,注意安全。法师回答:我承担,我如果被你所谓“人间蒸发”言中,你为我放一场焰口招魂。

4月28日,兴教寺法师发出求援信号,莫名断网。网络瘫痪。多次向不同相关部门报故障至17点仍无人过问。而此时的兴教寺,正在为4月29日为雅安祈福的水陆法会做准备。有人将此消息在微博上转出,关注兴教寺安危的人们第一时间转发扩散,兴教寺网络瞬间恢复。当晚,继断网之后兴教寺莫名断电,又在转发扩散后神奇般恢复。所有关心兴教寺命运的人一时间成为惊弓之鸟。

5月2日,两个自称xx电视台的记者来到寺院,专门采访外地游客关于打造新兴景区事宜,寺院的居士想发表观点被拒绝。有人微博上表示已拍下两个记者的照片以支持兴教寺。

5月3日,据闻地方政府最近会议决定,要拆除的项目依然定性为违章建筑。凤凰网华人佛教频道发布了兴教寺外面被铲车推平的照片。护法告急,寺外已开始修建停车场。

5月5日,申遗专家老调重弹,发表文章“西安兴教寺申请退出“申遗”进退与否有待专家评估”,再次暗示僧众去留由不得他们自己决定,而是申遗专家说了算。

从开挖第一天至今,西安地方拆寺驱僧之心至今不死。面对着这一些列毫无罢手之意甚至是越发令人发指的行为举措,网友们发出一声声锥心泣血地呼喊:到底谁能救救玄奘大师的埋骨地?谁能阻止他们不断伸向手无寸铁的出家人的毒手?我还能为兴教寺做些什么?!

可是就连这样的呼声,只要稍微涉及真相,也依旧是一再被掩埋,被删除,被禁言。

群情悲愤之下,我们看到了这样的声音:若要拆兴教寺,铲车必从我尸上过!

诚然,为祖庭,佛弟子无畏;为国家,中华儿女无畏!可是黄天厚土之下,黄帝的埋骨之地,炎黄子孙正义事业何至于如此悲壮?!

拆祖庭,拆也不散世道人心;删文章,删不尽天理昭彰!杀了公鸡,也阻止不了天亮!

既然地方政府抱着“天高皇帝远”的心态,置党和国家的政策于不顾,视人民群众的利益与草芥,那么,阻止这群人,保卫兴教寺,保卫玄奘大师埋骨之地,保卫我们土地上的僧众不会成为自己国土上的流放者,就有一个以民族为己任的“我”,有两个以苍生为己任的“我”,有千千万万个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我”!

谁的利益?

一开始就以商业开发为目的的申遗,如意算盘打得很美,纵然前期投入过多,资金借债过猛,一旦申遗成功,这一项巨大的亏空便将会很快得到补救,进而他们贪赃枉法的账本也就可以对大众有一个冠冕堂皇的交代,然后盆满钵满的满载而归。

然而,无视人民智商的行为终于让他们马失前蹄了。

某些专家一副正义凛然的嘴脸,喊着民族大义,打着“联合申遗”和人民利益的旗号,来为他们谋夺寺产驱赶僧众叫嚣。但是我们都知道,玄奘精神的传承根本不需要先被世界认可之后才能为继,千年守护灵塔的僧众就是最好的说明;也向来不是通过广告的影响才能得以广泛弘扬,印度人甚至不知总统都知道玄奘大师就是鲜明的例证。

大家也都清楚,他们之所以要如此心急火燎地强抢寺产,是因为这里有举世瞩目的玄奘遗骨,而这才是能为他们带来现金流的“核心竞争力”,离开了佛教,他们就一无所有!

所以,无论砖家叫兽怎么以民族利益和国家大局为借口,都掩盖不了“量吾国之物力,结与国之欢心”以求一己之安的近乎卖国的本质!

看看网友们的回复,就知道什么叫群众的眼睛自然雪亮:

别人告诉你这是你的祖先之后,祖先才是祖先?!这种逻辑,还真不知道谁在你心中才是真正的祖宗!

保护传承的背后,是利益团体的驱动,是官商结合的寻租,是劳命伤财的折腾,是野蛮强拆的闹剧,是趁机收费的借口。此等"申遗",非造福乃作孽,不要也罢!

闹了半天申遗就是搞开发拆迁盖房子,这里面的油水不言自明!

各地兴起的申遗热潮片面追逐其商业利益和地方政绩,已经背离了保护遗产传承后代的初衷。什么申遗?申你大姨妈去吧!

这么多钱,丝路不用申遗了,再修一条都够了!

申遗是假,抢劫是真,豪强横行,国无宁日!

希望“有关部门”能说说资金细目,让我等小民也开开眼!

这可以帮助多少真需要帮助的人?捐给雅安好不好?

不用申请也是很明显的遗产!哪需要什么专家认定!变相敲诈老百姓!

如此申遗,无非是为了发展旅游,如此糟蹋钱,既肥了官员,又为高票价奠定了坚实基础!

再这么申下去,整个中国都快成遗产了!

试问哪个国家申遗要花这么多钱?严重支持审计到每个脚趾头!

……

李克强总理说过:现在触动利益往往比触及灵魂还难。但是,再深的水我们也得趟,因为别无选择,它关乎国家的命运、民族的前途。这需要勇气、智慧、韧性。

而我们,相信党的决心、勇气、智慧和韧性!

谁的底线?

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建设的展开和深入,原来我们讳莫如深的利益观念成为我们的日常话语,传统的“义以为上”和“以义制利”的观念逐渐向现实化、利益化转变。然而在发展经济的过程中,有些底线是要我们去坚守的。

哈佛大学教授迈克尔•J•桑德尔在《金钱不能买什么》一书中提到:

“我们为什么对我们正朝着一个一切都待价而沽的社会迈进感到担忧?因为它所关注的不仅是不平等和公平的问题,而是市场所具有的那种侵蚀倾向。对生活中的各种好东西进行明码标价,将会腐蚀它们……当我们决定某些物品可以买卖的时候,我们也就决定了(至少是隐晦地决定了),把这些物品视作商品(即谋利和使用的工具)是适当的,但并非所有的物品都适用于进行这样的评价,如健康、教育、家庭生活、自然、公民义务以及信仰等等。因为这种做法无法以适当的方式对人作出评价——人应当得到尊严和尊重,而不能被视作创收的工具和使用的对象。”

正如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副院长陈少峰所说:不能拿文化事业做产业。宗教不能成为经济发展的牟利工具。直接把宗教作为产业发展的筹码,是任何一个现代文明的经济体都十分罕见的怪现象。宗教经济学大量的研究结果都已经表明,发挥宗教的教化功能,是让宗教促进经济发展的最有效方式。宗教文化无论从从改变经济主体的经济态度到其所传播的利他主义情怀、法律意识以及团队精神等外部性,都是市场经济健康发展有力的润滑剂和推动力。

在我国的市场经济建设过程中,无论是传承至今的中华心性文明还是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都一直为其健康和谐发展保驾护航。但是,总有一些正当竞争的失败者,带着种种不甘的酸味、自以为是的小聪明和昭然若揭的贪欲,利用手中职权,打着以神圣谋私利的主意。消解了正信的宗教人文价值后,再利用宗教的外壳,以歪曲的宗教形式牟利,这导致的必然是正信宗教精神的扭曲、迷信的泛滥,甚至是催生邪教的祸端!

经济学领域中对发展和增长一直有着清晰的界定。利用佛教为经济做抓手,即使是带来了GDP的增长,也决然不是发展。因为区别发展与增长,至少有一点可以作为标准,那就是,发展一定是保留着对人的基本尊严的尊重,保留着道德的底线。否则,所谓的增长,本质上与贩卖人口带来的收入没有任何本质的区别,因为它只是基于对人格尊严的践踏。

把僧团圈禁在利益的大观园里,已故的僧人灵骨他们要用来牟利;活着的僧人家园他们要占领,“活体传承”的佛法,他们也要成为自己抓钱的工具,生是为我赚钱的人,死是我为赚钱的魂。这简直是把佛教把僧人抽筋扒骨再喝血。试问这样的景区,谁敢去?这样的GDP,谁敢要?这样的钱,谁敢花?

谁的救赎?

九十年奋斗,六十年风雨,三十年激荡,从百废待兴到百家争鸣,从一穷二白到领先世界舞台,我们不曾畏惧,我们不曾退缩。

无论穷困还是富庶,我们都愿意用我们辛勤的汗水创造财富,哪怕只有一张白纸,我们可以描绘最美的蓝图;

无论遗产有没有人承认,民族的精神都在我们心中,我们都愿意用我们的心灵去呵护那一份祖道的尊严。

从玄奘大师手捧着故乡一抔黄土拒绝外族的半壁江山的那一刻,他让世界明白了炎黄子孙世世代代传承着的那一份“家国天下”的情怀和愿景:祖国就是生命。从古至今,中华儿女一直都心甘情愿为国家付出一切,不惜身命,然而我们却绝不能接受这一份赤诚,被个别利益集团无端利用和践踏!

毛泽东在《忆重庆谈判》中说过:“遍地哀鸿满城血,无非一念救苍生。”这么多人的坚守和捍卫,不是简单的只为坚守住兴教寺,更是为了为天下苍生坚守住道德和良知的底线,坚守住生命的希望!

为正义的事业,有道之士将绝不退却!

想起温家宝总理的诗句:

“我仰望星空,它是那样壮丽而光辉;那永恒的炽热,让我心中燃起希望的烈焰、响起春雷。”

最后,在全国上下万众一心,团结一致期盼美好的中国梦,努力为实现美好的中国梦而奋斗的时候,我也衷心的希望,作为华夏子孙的一份子,西安的那一小撮人的良知没还有丧尽,尽早罢手,安寝好梦。

[责任编辑:马本州] 标签:兴教寺 佛教 申遗 凤凰网
打印转发

版权声明:凡注明 “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010-62111406)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