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医学硕士冉维正:神医神曲下神坛

2013年04月09日 09:13
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作者:冉维正

走下“神”坛吧!(图片来源:资料图)

笔者刚进大学习中医的那一两年,有院士、教授闹腾着万人签名要取消中医。几年发展下来,结果中医没有被取消,反倒火了起来。

在火热的中医氛围中,关于中医的种种成为人们的趣谈,大家总是乐闻于各种神医神事儿。

在古代,要成为“名医”是不容易的,没有现代的传媒,只有患者的口口相传,没有多少年的寒窗苦读与临床磨练肯定是不行的。而要成为“神医”,其难度更大。即便如此,中医的历史上不乏“神医”。近现代,如刘力红教授的老师李阳波就被人称为“李半仙”,这应该是上世纪七十年代的事情。李氏的成名绝非偶然,观其学医经历,那可真是神一般的努力,即便是“半仙”叫响之后,李氏仍每日耕读不辍……如要说李氏是“神医”,应该是没人反对的,因为他的医术是建立在实实在在的理论知识与临床疗效上。

如今,在火热的中医气氛中,产生了“神医张悟本”,相对于李氏,张氏则没有那么多的中医基本功,开出来的不是李氏千变万化而又出神入化的中药方子,而是萝卜、绿豆、茄子之类。就凭一副好口才,加之影视传媒,“超豪华”运作团队,包装、策划……最终,张氏出版了自己的书,上了北京卫视、湖南卫视……“神医张悟本”降世。还好,这种情况没持续多长时间,“悟本堂”终被关闭。

张悟本距离李阳波没有多少年的时间,李氏给我们的启示是:我们这个世界并不拒绝真正的神话。而偏偏就是有张氏等人,为谋取私利,借助现在的传媒手段,开展造神运动。

与此同时,宽松的“造假”环境,又在“神医”基础上,大造种种“神药”。地下工厂、膏药成灾,神医害人,神药骗钱,人们不堪其扰。

神曲

我们的社会不只是造出了医学界的神医神药,近两年音乐界的“神曲”也横空出世。“法海事件”以龚琳娜《法海你不懂爱》、《金箍棒》戏谑祖师而不断发酵。此曲被她们自己封上了“神曲”的“新音乐”之名。

与张悟本如出一辙,龚女士的唱法也标新于“搞怪”,忽上忽下的心情,忐忑不安的节奏,烦恼窟中的歇斯底里,听得谁都是一头雾水。所谓"神曲",最大的特点,恐怕只是“乱神”!

佛教界有清楚的金山史实:金山寺的开山祖师中,确有法海禅师,也确有驱蟒入江的事迹,金山寺“法海大师禅修洞”至今犹在。

关于历史上对于法海禅师的文学形象描写最早出现在冯梦龙《警世通言》中的《白娘子永镇雷锋塔》,其后清代方成培的《雷峰塔》,也说“金山上有个法海禅师,德行非常”。文学塑造中的法海禅师阻止的是人受妖害,并没有干涉世俗的爱情。可见古人在依据“法海”进行文学塑造的时候也都是怀着敬畏之心,并据此以传递美善。而到了今天,“美善”却成了万人舞台上公然戏谑的对象。也许,我们真的进入了一个“亵渎道德”的时代,可是,原本的中华文明不是这样的!更何况,我们还在奔赴中华文明复兴的“中国梦”。

承载敬畏的“神”

“神”,是个会意字,从示申,“申”是天空中的闪电形,古人以为闪电变化莫测,威力无穷,故称之为神;传说中的天神,即天地万物的创造者或主宰者。《说文》曰:“神,天神引出万物者也。”当我们看到空中的闪电,你内心有没有一丝的敬畏呢?

都说国人没有信仰,窃以为不然,我认为国人骨子里还是有对于神灵,对于老天爷,对于祖先的敬畏,俗云:“不做亏心事,打雷我不惊。”只是,经历文革的洗刷,之后三十年,我们又在忙于经济建设,到今天,这种敬畏已经“脆弱”。但是,“脆弱”并不代表没有,只是,这份敬畏太需要好好守护。

异化了“乐”的价值

乐的价值,古人说的明白。《论语•泰伯》云:“兴于诗,立于礼,成于乐。”《史记•乐书》说:“正教者皆始于音,音正而行正。故音乐者,所以动荡血脉,通流精神而和正心也。”《荀子•乐记》又说:“乐者,圣人之所乐也,而可以善民心,其感人深,其移风易俗,故先王导之以礼乐而民和睦。”

《礼记•文王世子》说:“凡三王教世子,必以礼乐。乐所以修内也,礼所以修外也。《礼记•乐记》则直接说:“乐者,德之华也。”《孝经•广要道》说:“移风易俗,莫善于乐;安上制民,莫善乎礼。”

一位职业歌者,迷失了这样的认知,真是这一职业的悲哀!若说不再立足于中华文明的价值体系,那又为什么偏要在中国唱?

走下“神”坛吧!

呼吁龚女士撤销相关戏谑佛教的影音,不要再作戏谑佛教或传统文化的事,对于《忐忑》等,本人也不发表反对意见。但是,关于《金箍棒》和《不懂爱》对于佛教的调侃,请你照顾一下他人的感受,是否应该道个歉呢?

龚氏“神曲”,是时下造神运动的“怪胎”!神医神药只是有时用,而这“神曲”则一直占据人的精神空间,甚至是无时不刻地都在毁坏人的良知,摧毁人的善意!

当我们说起“神”这个字,说起历代的神医,我们总是心存崇敬。而如果说到“神医张悟本”和“神奇膏药贴”,老百姓只会当作笑料,龚女士这两首“神曲”,自也是同样命运,文化沙漠的边缘产品,真不是我们时代的物件。此物美其名曰“神”,却不再承载敬畏之心,反将敬畏之心消解殆尽,人称“牛鬼蛇神”,良有以也!

走下神坛吧,那个神坛象悬崖,佛教界的法师和学者们,是真正为你们负责,且向你们送来安全台阶的善人,簇拥你们的,是堕崖的危险推手。为了你们的未来,也为大家!说声抱歉吧,请下神坛!

 星云大师佛光三宝礼盒 馈赠亲朋的最佳祥瑞礼物

[责任编辑:马本州] 标签:佛教 法海事件 凤凰网 宗教
打印转发

版权声明:凡注明 “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010-62111406)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