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因为有宗教信仰 才更宽容和自由

2013年03月11日 09:26
来源:中国民族宗教网 作者:佚名

《少年派的奇幻漂流记》海报(图片来源:资料图)

最近一部电影《少年派的奇幻漂流记》再度引起了人们对印度宗教的好奇,片中的少年不仅信印度教,也信伊斯兰教,还有基督教,是信仰让他死里逃生,成就了他人生的传奇。

印度有“宗教博物馆”之称,最大宗教有二:一是印度教,全印度有约83%人口信仰印度教;一是伊斯兰教,13.4%的印度人信仰该教。此外,还有佛教、耆那教、基督教、祆教、锡克教、犹太教、巴哈伊教等等,有些宗教很难统计,有人甚至说印度有一千个民族、一千种语言、一千个宗教。

牛是印度教神,印度教徒不吃牛肉,到了印度才深刻体会到那种真实。据说印度教的两大尊神毗湿奴和湿婆都和牛关系密切,毗湿奴曾化身为放牛娃,而湿婆的坐骑是一头牛,因此印度教徒对牛敬若神明。在新德里的大街上经常能看到牛悠闲地游走各处觅食,这些牛都是有主人的,并非野生。我去过农村之后更知牛的重要性,不仅耕田、运输离不开牛,很多地区印度人做饭都离不开牛粪,因此,印度教把牛神化也就不难理解了。有的印度教徒只吃素食,我有个印度教同学,全家都是虔诚的印度教徒,全家吃素,我开玩笑说,如果你吃了肉会怎样,他说会被驱逐出家族。特别有意思的是,在新德里西北,恒河上游有个圣城“瑞诗凯诗”,去那里旅游,吃饭才发现这个地方没有肉食,连鸡蛋都找不到。

令人惊讶的是,尼赫鲁大学也会举办宗教节日,2010年的10月印度的十圣节(该节源于史诗《罗摩衍那》,是为了纪念罗摩大战魔王罗波那取得胜利),学生社团还会出钱租来大棚、椅子,把神仙塑像请到学校举行崇拜,活动一直持续好几天,印度同学载歌载舞,欢庆这一节日。印度同学的宿舍中,也挂着印度的神像,有的还要焚香,但同时他们也会张贴政治明星或娱乐明星。我去过的印度家庭或商店,都会设一个神龛,每天要焚香祷告。我的第一个室友是个阿富汗穆斯林,他一天至少三次向西方跪拜真主祷告。因为我是基督徒,学校的学生自发组织的基督教社团也会组织校园的周末礼拜,组织学习圣经,有时候也会组织看望和捐助孤儿,为贫困地区募集款物等活动。在穆斯林的斋月,宿舍的穆斯林同学会共同进行斋戒,从日出开始到日落禁食,但日落结束后他们会集体用点穆斯林特别的饭食。

寺庙遍布印度城市和农村,当然以印度教和清真寺最多。有的在菩提树下放几个神像就是一个崇拜神圣的小庙宇,这在新德里的街头基本随处可见,有些印度教寺庙很大很华丽,令人叹为观止。印度教徒喜欢在某些地方放一些食物给飞禽或走兽,因此,新德里能发现很多种动物,比如乌鸦、鹦鹉、鹰、猴子、松鼠。印度教徒不吃牛肉,穆斯林不吃猪肉,加上很多印度人是素食者,印度的动物们有福了,不过也导致很多动物不怕人。

印度教认为万事万物都可能是神,甚至你遇到的一个人都是神,所以印度对尊贵的客人的问候语是“呐玛施德”,意为你是我的神。由此,印度人对自然的开发非常谨慎,这是印度生态环境保持很好的重要原因。一个典型的场景是,农民在耕种或是打场的时候,一种白色的鸟总是围拢在四周,一派和谐景象,令人啧啧称奇。

许多人会想到印度的教派冲突,不可否认有这种现象存在,但我们也没必要刻意渲染夸大,在印度的很多城市,一个地方我看到既有印度教的寺庙,又有穆斯林的清真寺,也有基督教的教堂,人们生活得很平和,我们都知道印度的贫富差距很大,穷人和富人相安无事一个重要原因就在于他们有宗教信仰。两年留学生活中,我没有看到教派的暴力和冲动,只见到不同信仰的人和谐相处。

印度等国为什么本民族传统文化、宗教信仰保持得那么好,这和相对自由宽松的政治社会环境分不开。因为有宗教信仰便有敬畏,才能有所不为;因为宗教信仰,才懂得人自身的有限性。因为有宗教信仰,才有宽容和自由。

[责任编辑:马本州] 标签:信仰 印度 《少年派》 佛教 宗教 和谐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