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佛雕之都安岳石刻——孔雀洞

2012年06月18日 08:34
来源:安岳门户网 作者:安岳人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安岳孔雀洞(图片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摄影:曹立君)

孔雀明王(图片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摄影:曹立君)

孔雀(图片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摄影:曹立君)

孔雀明王经变(图片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摄影:曹立君)

孔雀洞位于安岳县双龙街乡孔雀村孔雀寺岩壁间,与茗山寺景区相邻,距县城60公里。这里沟深岩险,绿树成荫,是远近闻名的避暑胜地。明代隆庆四年(1750)僧崇智在此建寺。因先人刻有孔雀明王,故命名为孔雀寺。其洞依岩而凿,高4.7米,宽4.3米,进深2.7米。有大小龛窟8个,造像75尊,碑刻题记6处,集中刻于孔雀洞、三佛洞、阿弥陀佛洞、观音经变龛和地狱变龛内。此处造像开创于北宋,最引人注目的是孔雀明王造像,龛正中刻一立体全身孔雀,高2.3米,其上趺坐一个四臂之孔雀明王,头戴化佛宝冠,胸饰璎珞,身著双领下垂大衣,左手执莲蕾,左下手捧蟠桃,右手握雀羽,右下手托贝叶经。秀丽大方,造姿优雅,保存完好,晚唐经目石塔,高12米,8方3层,浮雕小佛像24尊,共刻佛名经目144部。该洞构思别致,造型奇妙,具有极高的美学观赏价值。孔雀洞后山顶上,有一唐代高台座经目石塔,高15米,8方3层,浮雕小佛像24尊,该塔古朴秀丽,保护完好,在四川省石塔中属罕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闫秀勇] 标签:安岳石刻 孔雀洞 孔雀寺 孔雀明王 茗山寺 避暑胜地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