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原版弥勒佛没肚皮 断臂菩萨被誉“东方维纳斯”

2012年06月01日 08:46
来源:华商报 作者:周艳涛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交脚弥勒像(图片来源:华商网 摄影:赵雄韬)

汉白玉菩萨头像(图片来源:华商网 摄影:赵雄韬)

皇兴造像(图片来源:华商网 摄影:赵雄韬)

被称为“东方维纳斯”的断臂菩萨像(图片来源:华商网 摄影:赵雄韬)

“大肚能容,容天下难容之事;开口便笑,笑世间可笑之人。”在许多寺院的弥勒殿都会有这样的对联。然而原版的“弥勒佛”却交脚而坐,表情肃穆。

2010年4月11日上午,西安碑林博物馆正式对外发布,新石刻艺术馆的精品陈列——“长安佛韵”已布展完毕,预计5月18日对外开放,其中首次展出的“原版弥勒佛”等珍贵佛造像,十分奇特。

此次集中展示的151件佛教石刻造像,从北魏至宋代,不少国宝级文物均为首次展出。

断臂菩萨被誉“东方维纳斯”

在这些造像中,“断臂菩萨像”可谓瑰宝级文物,素有“东方维纳斯”之美誉。这尊唐代密宗菩萨像由一整块汉白玉雕刻而成,腹部微微凸起,给人以美感。该造像虽然胳膊、头均已不见,却给人留下了无限的遐思。

最让人惊叹的是,这尊“菩萨像”呈“S”形,向左稍倾,其左膝盖比右膝盖稍微凸起一点。这是由于人在站立时着力点不一样,才会出现这种情况。雕塑细腻到如此地步,让人惊叹。据悉,该造像出土于大明宫内,应为皇宫里拜祭的。

“原版弥勒佛”表情凝重

在大型造像区,一尊2米高的大型佛像显得十分特别。该佛像带有淡绿色彩,据玉石专家介绍,这是当时用一整块蓝田玉雕刻而成。

让人奇怪的是,该隋朝交脚弥勒像与人们熟知的大肚盘坐、袒胸露腹、喜笑颜开的弥勒佛形象不同,该弥勒佛头戴宝冠,身上的衣服十分厚重,面部表情十分凝重,交脚而坐。据专家介绍,这是典型的印度原版弥勒佛,具有印度特征。

“唐代最美菩萨”戴耳环

在此次展出中,有一尊小小的“菩萨头像”,被誉为唐代最美的菩萨脸。该造像是用汉白玉雕刻而成,做工精细,面部稍胖,表情生动祥和。根根发丝清晰可见,头戴发卡,戴有耳环,具有典型的唐代美女特征。

该造像出土于安国寺,与其一起出土的还有10尊造像。安国寺是唐代著名的密教寺院,在今天的西安市东北角,唐长安城的长乐坊以东,是唐睿宗李旦时期的一家皇家寺院,后来在武宗灭佛时被毁。1958年,考古人员在安国寺旧址发掘了这11尊密教造像,此次是首次集中展出。

而国宝级文物“皇兴造像”,其背后所雕刻的佛祖故事尤为难得。该造像正面为交脚而坐的弥勒佛形象,高87厘米,具有早期佛教造像的特征。而其背面,则雕刻着佛祖降生、乘象入胎、九龙浴太子等佛教画面,画面安排呈跳跃式,展示了佛祖的一生,在下部还残存着大段的铭文。

造像碑惊现“佛道并存”

在展出的北魏造像碑中,令人惊奇的是,不少造像碑竟然出现了既有“道教”又有“佛教”的造像。有的造像碑四面造像中,竟然两个为道教造像、两个为佛教造像。道教造像具有典型的道教特征,个个十分消瘦,手持羽扇,带有胡须。而佛像模样此时也十分清瘦。

据专家解释说,佛教自汉代传入中国后,为了与中国本地相适应,也有了不小变化。在北魏时期,不少家庭里有信仰佛教的,有信仰道教的,并不冲突,这也使得不少造像碑上出现“佛道并存”的局面。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闫秀勇] 标签:石刻艺术 弥勒佛 维纳斯 断臂菩萨 安国寺 造像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