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藏传佛教的佛塔 信仰的终极表述与完美寄托

2012年01月11日 08:42
来源:中国西藏网

藏传佛教的著名佛塔简介

青海塔尔寺时轮塔(图片来源:资料图)

藏传佛教的佛塔数量众多,几乎每个寺院和有信徒的地区都兴建有佛塔。其中较著名的有桑耶寺塔、松嘎尔石塔、十万佛塔、五塔寺塔、清净化域塔、塔尔寺大银塔、善逝八塔、达赖喇嘛灵塔、班禅灵塔等。这些佛塔或历史悠久,或地位特殊,或造价昂贵,或内容丰富而闻名于世。

桑耶寺塔位于西藏山南桑耶寺内,是西藏早期佛塔的代表,由白、红、黑、绿四佛塔组成。四塔分别建在乌孜大殿四角成直线的地方,象征四大天王,以镇伏一切凶神邪魔,防止天灾人祸发生。白塔位于大殿东南角,用石块和石板砌成,塔体呈白色,塔身方形,上有覆钵形塔腹,宝刹上置十七环相轮。据《西藏王臣记》载,白塔中“供奉有从印度摩揭陀国王的门前宝瓶中取来的如来舍利,及西藏先王的严密摩尼宝和五部经典。传说这塔是最大的加持。红塔建于大殿西南角,用砖石砌成,形方而实圆,状如覆锺。腰部以上呈环状级,上部为覆钵形塔腹,宝刹之上置两段相轮,上为七环、下为九环,塔身为泛光土红色。黑塔位于大殿西北角,用条砖砌成,呈黑色。塔身如三迭覆钵,刹盘上托宝剑,第二级相轮七环,上即瓶盖和宝珠。绿塔在大殿东北角,由绿色琉璃砌成,构形较复杂,其平面呈四方多角形,塔身为覆钵形,上置相轮宝刹,伞盖上承托宝瓶和宝珠。



青海塔尔寺善逝塔(图片来源:资料图)

松嘎尔石塔,由形制大同小异的五个佛塔组成。位于桑耶寺西约15里的松嘎尔乡,相传由印度寂护大师主持建造。这五塔呈东西一线分布,均用整块巨石雕刻而成,形制古朴,雄伟壮观,实属奇迹。五石塔皆由塔座、塔和塔顶三部组成。塔座有多边形和正方形两种,塔瓶呈覆钵形。其中西端石塔最大,塔高5.5米,底座边长4.1米,塔瓶最大直径2.5米,高1.65米,塔顶高2.95米。松嘎尔石塔与桑耶寺塔一道被认为是西藏吐蕃时代佛塔艺术的代表。

十万佛塔,藏语称”巴廊曲典“,意为”卷浪之塔“。位于西藏日喀则江孜县的白居寺内。始建于明正统四年(1439年),由当年江孜法王贡桑绕丹帕,在布顿大师(1290-1364)生前设计的基础上集资修建。塔高32.5米,塔基面积为2200平方米。塔内有108个门,77间佛殿、神龛和经堂,素有”塔中寺“之称。据说,雕塑、绘画的各种佛菩萨像达10万尊,藏经书1049套,因此,在藏文史籍中被记载为”古布木曲典“,意为”十万佛塔“。据说十万佛塔有非凡的神灵,对着佛塔念一遍经,等于在其它地方念一千遍,凡是对佛塔献哈达、供果、祈祷、磕长头者,佛便能给其禳祛灾难免除罪恶,使他一生幸福。所以,每天来此朝拜的信徒络绎不绝。

西藏拉萨布达拉宫塔(图片来源:资料图)

五塔寺塔,位于内蒙古呼和浩特市五塔寺内,建于清乾隆年间(1736-1795)。是一座金刚座舍利宝塔。塔座为拱门方形高台,高7.85米,上有方形小塔,中塔最高为8.65米,砖石结构,塔表有用琉璃砌成的梵文佛像、七珍八宝图案,并刻有梵、藏、蒙古等三种文字经文。五塔寺塔结构独特,造型优美、雕刻精巧,是中国蒙古族地区藏传佛教佛塔的代表。

清净化域塔位于北京市朝阳区西黄寺内。西黄寺建于清顺治九年(1652年),为西藏达赖喇嘛和班禅来京驻所。因六世班禅为祝乾隆帝60寿辰要赴京朝圣,于乾隆三十六年(1771年)重修。乾隆四十五年(1780年)六世班禅来京因病圆寂,两年后送其舍利金盒回藏,于寺后建衣冠石塔以作纪念,称”清净化域塔“。塔用精美白石砌筑而成,石基高3米多,塔四隅各有一座八边形塔式经幢,幢下刻有经文。整座塔形是一座组合式建筑,大塔四角建小塔,结构巧妙,布局严谨,气势雄伟,给人端庄圣洁之感。主塔为西藏典型的喇嘛塔格式,雕刻的佛传人物,建筑花纹装饰等又是汉族传统手法。所以清净化域塔是汉藏建筑艺术交融的杰作。

塔尔寺大银塔又称宗喀巴纪念塔。位于青海省湟中县塔尔寺内。始建于明洪武十一年(1379年),以纪念藏传佛教格鲁派创始人宗喀巴大师的诞生,据说下有大师的胞衣。1419年,大师圆寂后,先后改建成涅槃塔和菩提塔型。全塔用银壳包裹,并饰以黄金及各种珠宝。塔高11.26米,塔底周长20米,面积25平方米,成为藏传佛教著名的银制佛塔。

 日喀则扎什伦布寺班禅灵塔殿(图片来源:资料图)

善逝八塔又名如意八塔,位于青海省湟中县塔尔寺广场,清乾隆四十一年(1776年),依宗喀巴大师幼年在此垒塔的传说修建而成。每座塔高6.4米,塔底周长9.4米,底座面积为5.7平方米,青砖结构。八塔由东向西分别为善逝塔、菩提塔、转法轮塔、神变塔、天降塔、息诤塔、尊胜塔和涅槃塔。分别用以纪念佛祖释迦牟尼诞生、成佛、说法、降魔、天降、平息内部争论、弟子祝寿,圆寂等八件大事。

达赖喇嘛灵塔,位于西藏拉萨市布达拉宫灵塔殿内,共有8座灵塔。即五世、七世、八世、九世、十世、十一世、十二世和十三世达赖喇嘛灵塔。塔身以金皮包裹,各种珠宝玉石镶嵌,金碧辉煌。内藏经过特殊处理的以上各世达赖喇嘛的肉身。其中,五世达赖的灵塔最大,十三世达赖喇嘛的灵塔最豪华。五世达赖喇嘛的灵塔共有三层,仅塔身就高达14.85米,共耗黄金11万多两,塔瓶上镶嵌着各种珠宝,格外壮丽,被誉为”世界第一饰“。十三世达赖喇嘛灵塔,塔高14米,耗用黄金18万多两,塔面上镶嵌钻石、珍珠、玛瑙、翡翠、珊瑚、松耳石等,雄伟壮丽,富丽堂皇,被誉为”万宝丛中一颗绚丽夺目的巨珠“。

班禅灵塔,位于西藏日喀则扎什伦布寺内。包括四世班禅灵塔、五至九世班禅合葬灵塔和十世班禅大师灵塔。四世班禅灵塔于公元1666年建成,塔身高11米,用黄金2700两,白银33000两,铜39000千克、绸缎9000多尺,各种珠宝不计其数。五至九世班禅合葬灵塔于1988年底建成,灵塔身高11.52米,银包金裹,嵌满各种珠宝,仅包裹塔身就用黄金217.7千克,白银1669千克,黄铜5638.75千克,内存五世到九世班禅的遗骨和各种装填法物。十世班禅大师灵塔于1993年8月建成,面积为253平方米,塔身高11.55米,以金皮包裹,遍镶珠宝,共享黄金614千克,白银275.22千克,宝石868颗,珠宝24种6794颗,内存十世班禅大师法体和各种法物。它是藏传佛教最年轻的著名佛塔。

[责任编辑:闫秀勇] 标签:佛塔 藏传佛教 浮图 舍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