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山西佛光寺 齐备四朝古建精华传承大唐佛光盛事

2011年12月21日 08:32
来源:山西晚报 作者:陶丹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度尽劫波今安然

五台山佛光寺佛像(图片来源:资料图)   

“佛光寺经历过很多劫难,保存至今太不容易了。”采访中,佛光寺管理所所长刘俊文感叹。

五代前,发生过四次较大的灭佛事件,其中规模最大的为北周武帝灭佛和唐武宗灭佛。建德三年(公元574年)北周武帝令佛、道二教一并废除,五台山佛教受到沉重打击。公元845年唐武宗兴道灭佛,佛光寺所有寺宇全部毁于一旦,而只有祖师塔由于是砖石结构没有被烧毁,一直保留至今。唐宣宗继位后复兴佛法,大中十一年,孤身独守的愿诚和尚和女施主宁公遇在佛光寺旧址重建了东大殿。之后,佛光寺又遭遇历代兵燹、抗战时期日军入侵、“文化大革命”等一系列劫难,所幸其地处偏僻,香火不兴,僧人寥落,因此躲过了许多劫难。

梁思成、林徽因夫妇发现佛光寺一年后,日寇占领五台县。据传,曾有汉奸闯进佛光寺图谋不轨。在东大殿前,曾配合梁氏夫妇做调查的住持老僧坐在柴草上,对汉奸们说,胆敢往前跨一步就当场自焚。正在此时,大殿中冲出成百上千只蝙蝠,在老僧头顶盘旋尖叫,吓得汉奸抱头鼠窜……

对此,刘俊文总结,“建寺和护寺同等的重要。佛光寺原有七间木构建筑的普贤殿,五间木构建筑的天王殿,先后在明崇祯年间和清光绪年间被烧毁。1941年冬天的一个晚上,东大殿也发生殿内香斗里的香火煨着金柱的险情,幸亏当晚老和尚澄溪上殿拜佛发现,动员全寺僧人铲雪灭了火,所以现在我们特别重视安全防护,安装了全方位摄像监控装置日夜监守,同时配备了10个地下消火栓、45个干粉灭火器、900立方蓄水池,确保佛光寺万无一失。”(采写:郭小强 插图:牛力)

佛光寺“四绝”

五台山佛光寺佛像(图片来源:资料图)   

采访中,忻州市文化局社文科主任田雷告诉记者,佛光寺有四绝:东大殿内唐木构、泥塑、壁画、墨迹,具有无法估量的艺术价值和文物价值。

A 木构建筑堪称杰作

东大殿面宽7间,进深4间,八架橼,单檐五脊顶。前檐五间设门板,两尽间砌砍墙安直棂窗。斗拱雄大,出檐深远,柱子粗壮,屋顶平缓,整体建筑风格为典型的唐代建筑。斗拱断面尺寸为210厘米×300厘米,是晚清斗拱断面的10倍;殿檐探出达3.96米,在宋以后的木结构建筑中是找不到的。同时,大殿梁架的最上端用了三角形的人字架,使用时间之久在全国现存的木结构建筑中可列第一。

B 殿内泥塑栩栩如生

东大殿筑了巨大的佛坛,坛上有唐代彩塑30余尊。其中,释迦牟尼佛、弥勒佛、阿弥陀佛、普贤菩萨、文殊菩萨及侍胁菩萨、金刚等塑像33尊,高1.95米至5.3米不等。此外,大殿西侧和后部,还有明代塑造的罗汉像296尊,千姿百态,栩栩如生,绝无“千人一面”之嫌。

五台山佛光寺壁画吹笛子的罗汉(图片来源:资料图)   

C 淳古笔法彰显唐韵

在东大殿内槽拱眼壁存有14幅壁画,内槽外侧北、南和背面,均为唐代壁画,内容都是身有背光的众菩萨图,由于这三面都是处在殿内光线暗处,故画面仍显红、绿、黑色。庄严的佛像,慈善的菩萨,威武的天王,多姿的飞天,虔诚的信徒、供养人,人物衣带飘动,典型的唐画风韵。

D 题记记录千年史实

除殿内梁下有唐人墨迹外,大门的背后和大门门框立枋上也有唐以来有具体年号的的墨迹多处,未题年月的唐、五代、金以及明、清题记数十处,内容均为游佛光寺的留笔。这些题记墨迹清晰,有极高的观赏和记事价值。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闫秀勇] 标签:五台山 佛光寺 古建 木结构大殿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