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养在深闺人未识 探秘中岩寺摩崖造像

2011年07月22日 08:52
来源:眉山网 作者:易可可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罗汉岩佛像群(图片来源:眉山网  摄影:易可可)

经幢右龛高330厘米,宽220厘米,深200厘米,立经幢1座。正面经柱刻有“佛顶尊胜陀罗尼幢”佛号,幢柱周围刻有释经经文。左龛高350厘米,宽270厘米,深90厘米,立经幢2座。其右座幢柱正面刻有“咸通三年(862)”等字样,是中岩始建于晚唐或晚唐稍前的证明。

岳华刚解说道,这唤鱼池造像及浮雕均系唐代造形。无论从保存的完好程度来说,还是从年代的久远来论,它们的价值都是比较高的。而且,这经幢上保存有《佛顶尊胜陀罗尼幢》经文,以及唐咸通三年(即公元862年)的纪年题记,已被纳入中岩寺景点之一。

站在唤鱼池畔,看着对岸岩壁上棱角分明、美轮美奂的经幢,可以想象得到,二十多年前省考古专家、学者初见它时的那种兴奋劲。

这种兴奋劲,一直没有消停过,从中岩山山下到山腰,再到山上。因为,这种摩崖造像,在中岩山上,绵延近十里。

继续往前走,过了一段陡坡,左边又是一方巨大的岩壁,岩壁上又是一个个大大小小的佛龛。中岩寺景区导游杨华指着岩壁上排成一长排的佛龛造像说,这就是千佛长廊。

顺着导游的手指方向看去,只见逶迤数里,岩壁上下,摩崖造像密密麻麻,大小完缺大概有2000尊,造像法界庄严,神态各异,风格古朴,技艺精湛。

岳华刚解说道,这条长廊上的佛像,被称为“罗汉岩佛像群”。佛像多为唐宋造型。左侧峭壁上的接引佛像,为宋代造型。龛高330厘米,宽110厘米,深50厘米。就岩造像,左手弯胸前持明珠一颗,右手垂直,掌心示众。岩上有依岩造像7龛,大小佛像157尊,除第6龛属宋代造型外,其余均系唐刻。上述各龛大小佛像造型,均线条突出,刀法粗犷,结构合理,神态自然。

明末清初,艺术大师任瑷(别号“恕庵”)在罗汉岩的峭壁上镌刻上“唐刻”二古篆字,断代鉴定了这一带的摩岩造像为唐代造型。

罗汉岩佛像群局部图(图片来源:眉山网  摄影:易可可)

若说唤鱼池经幢龛、罗汉岩佛像群等摩崖造像让一行人等大饱眼福,那么,中岩山上是否还存在可与此相媲美的摩崖造像呢?

位于中岩山半山腰的卧佛窟造像。就岩凿龛。龛高340厘米,宽710厘米,深200厘米。龛内正中造一佛二菩萨像,居中佛像为全跏趺式莲座,左右二菩萨,手持法器。龛内右侧一佛乘孔雀,头颅已殁;左侧“涅槃变”一局,释迦牟尼向右侧卧,右手枕头,左手持飞天,瞑目凝神,甚为安祥。

岳华刚说,这是中岩山保存最为完整的一个摩崖造像。释迦牟尼侧卧,很有可能就是因为佛教中有“卧倒即成佛”一说。

令人啧啧称叹的,是仙人床造像。仙人床造像距离卧佛窟造像并不远,位于危岩绝壁间。窟内有一石,如床,长700厘米,宽325厘米,厚200厘米,床面凹形似仙人曾卧,故名。

《蜀中名胜记》卷十二载:“悬崖峭壁,上刻千佛,岩覆如屋,上有仙卧之迹。”仙人床岩壁造像计有3龛,共计2100多尊佛像。佛像错落其间,情态各异,今多呈风化剥落状。

当然,玉泉岩造像也是值得一提的。早在1982年,四川省文物普查工作组临场鉴定时,认为此局造像的结构风格,在全省唐代造型的浮雕中,尚属罕见。

玉泉岩造像岩窟高1220厘米,宽3200厘米,深1200厘米,是全山最大的一座石窟。窟额题刻有“羲画开光”四字楷体,尚可辨,题署上下款识均风化剥落。窟内摩岩造像与雕塑若干,其中,有一牛车人物浮雕,造型为一辆大轱辘车载一佛持杖全跏趺式于莲座上,一夫执鞭驱牛行驶,两旁有数人簇拥,形若祈祷。

从中岩山走了一遭下来,回顾所见的摩崖造像会发现,这中岩山上山下的佛龛造像,极少有保存完好的,而几乎全部的人物造像都没有了头部。这究竟是怎么一回事?中岩山的摩崖造像曾经究竟遭遇过怎样的劫难?

作为一位多年从事文物工作的工作人员,岳华刚耐心地解释道,中岩寺摩崖造像有着极为浓厚的唐宋风格,距今已有一千多年的历史,历经了千年风雨,历经了千年沧桑,受自然环境的影响而遭受的损坏是很正常的,比如风化。

但是,极大多数人物造像失去头部,则很明显是由于人为破坏造成的。卧佛龛之所以保存完好,是因为它位于中岩山的半山腰,根本就没有前行的路抵达佛龛,且荆棘密布,这才得以幸免于难。

为什么唐宋年间会在这深山老林中修凿遍布一山的佛龛造像呢?于今天的我们而言,这些从一千多年前的唐宋留存下来的“宝贝”,又有着怎样的价值与意义呢?

中岩寺摩崖造像是四川省内较为早期的佛教造像石刻群,现尚存唐、宋、明、清历代遗留之大小佛龛共48座、造像共计2492尊。其中,以唐代造型居多。中岩寺摩崖造像原岩雕刻的风格继承了中原石刻技艺,又独具地方特色,形态生动,精美传神,是突出体现我国传统文化的优秀历史遗存,有着较高的历史、艺术和科学研究价值。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闫秀勇] 标签:中岩寺 探秘 佛门胜地 摩崖造像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