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趣谈千姿百态的五百罗汉像

2011年02月14日 09:26
来源:《法音》 作者:张一农

字号:T|T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北京香山碧云寺五百罗汉(图片来源:慧海佛教资源库)

一些较大的寺庙多塑有五百罗汉像,一般分两殿供奉。他们或坐或立,或俯或倚,嬉笑怒瞋,神态各异。有的帽履整洁,有的衣衫潦倒。他们慈眉善目,妙相庄严;也有怪诞狰狞,动作诡异的;有伸足屈膝,打坐箕踞的;有拄杖持珠,合十摊手的;有矫揉作态,念念有词的;有闭目凝思,参禅入定的,真是千姿百态,各呈其趣。

在云南昆明筇竹寺的罗汉殿上,有一罗汉的右手长约4米多,正对着挂在天花板上的一只玉蝙蝠伸去,作出意欲捕捉的神态。他双目凝视,光头,偏侧,看他的样子,似乎也很费力。另一个罗汉则眉长1米,两手托抚着眉毛,神情欢愉安详,好象心中一无牵挂似的。这一对长手、长眉,可就是罗汉中之“最”了。号称“东南四大丛林”之一的江苏常州天宁寺罗汉殿第388尊罗汉——飒陀怒尊者,四周有六个胖乎乎的儿童,他们有的为罗汉挖耳,有的掩嘴,有的遮眼,称为“六贼戏弥勒”。六贼即眼、耳、鼻、口、舌、身、意。它告诫佛门弟子,不要为凡情所染。苏州东山紫金庵里的罗汉像,为北宋民间艺人雷潮夫妇所塑。这里的18尊罗汉像,只有真人的三分之二大小,他们个个都是侧面,但体态优美,维妙维肖,素有“两绝”之誉:一是罗汉的眼睛,虽然看似微闭,但不管你站在殿前什么角度看他,他的目光总是在注视着你;二是一尊罗汉手上的泥塑手绢,看上去轻柔透明,宛如真的纱巾,其塑造水平之高,可见一斑。

五百罗汉之名,最初见于宋绍兴年间《江阴军乾明院罗汉尊号石刻》碑,五百罗汉俱全,以后各地寺庙一般都沿用此碑列序排座。但有些寺庙也因地制宜,往往有“编外罗汉”出现。从前广州市西关华林寺的罗汉殿里,有个穿西装、着革履、戴呢帽的罗汉,旧传为马可•波罗。因元代我国西域与欧洲不分,凡西来者,都一律认作佛徒。此说确否,有待专家考证。华林寺是印度达摩禅师渡过重洋,花了三年时间,于梁代普通七年(526)到达广州并在西关奠基建寺。建成之后,人们把他也排入罗汉之列,称为“达摩尊者”,故其地有“西来初地”之称。北京西山的碧云寺有“乾隆罗汉”,昆明筇竹寺有“耶稣罗汉”,同时还有该寺五百罗汉的塑造者——四川民间名塑匠黎广修的自塑像。为什么这些人会进入罗汉殿呢?有人解释说,是因为他们对中外文化交流或对中国佛教的传播和发展,有过卓越的贡献,故塑像以纪念其功绩。

值得一提的是,在苏州戒幢律寺,即人们熟知的西园寺,许多人到这里的罗汉堂游览时,最感兴趣的是那里的济颠像和疯僧像。济公和尚头戴破僧帽,身披破袈裟,手持破蒲扇,香客或游人从三个不同的角度去看他的脸部表情,可以得到三种不同角度的视觉效果:从右边看,突出眉目皱纹,轻轻的几条鱼尾纹,是“满脸笑容”相;从左边看,嘴角歪斜,嘴纹较深,是“一脸愁气”相;从中间看,则似笑非笑,似愁非愁,是“啼笑皆非”相。一像而兼得三种神态,实为不可多得的雕塑杰作。疯僧是传说中智骂奸臣秦桧的疯和尚。他们都是受人尊敬的人物。

[责任编辑:闫秀勇] 标签:五百罗汉 筇竹寺 戒幢律寺 西园寺 济公和尚 天宁寺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已有 0 条跟帖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