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传佛教造像题材分类及其艺术特征(二)
2009年08月26日 09:37《法音》 】 【打印共有评论0

西藏藏唐卡《顶尊胜佛母》

三、曼妙多姿的佛母像

佛母为诸佛菩萨之母,但这个“母”并不是指人,而是喻指佛菩萨的智慧。因为人世间母亲的功德最大,能生儿育女,繁衍后代,所以佛教拿她比喻智慧能生诸佛。如《大品般若经》卷十六曰:“般若波罗蜜是诸佛母……何以故?是般若波罗蜜出生诸佛。”可见,佛母像同密修本尊像一样也是密教思想高度拟人化的艺术形式。

佛母的形象多为寂静之善相,而且都是女性形象。《造像量度经》规定其形象为:“其像作十六岁童女相”,“面形如芝麻”,“衣服庄严同菩萨像。”我们所见到的佛母像也都是女性特征十分明显的形象,宽胸圆乳,细腰软腹,身体多呈三折枝式。佛母像以其曼妙多姿的女性特征不仅丰富了藏传佛教造像艺术形式,同时也极大地增添了藏传佛教艺术的神秘色彩。

佛母像也是藏传佛教修行所依的一类重要本尊,所以历史上其艺术形象也十分流行。在藏传佛教寺庙中常见的佛母像有绿度母、白度母、尊胜佛母、大白伞盖佛母、大随求佛母、大孔雀佛母、般若佛母、妙音天母等等。这些佛母像除具有共同的女性特征外,也各有显示其自身功德和智慧的特殊姿态和标识,而其形象特征也都具有一定的宗教寓意。绿度母和白度母是最常见的两尊度母像,据说她们是由观音菩萨泪珠化现的二十一尊度母中的两位。她们为藏人信奉的历史十分悠久,在吐蕃王朝的松赞干布时便传入藏地,松赞干布的两个妃子——唐朝文成公主和尼泊尔尺尊公主还分别被当时藏族人奉为绿度母和白度母的化身。这两尊度母的装束和手印相近,区别是绿度母右脚下垂踩莲花,白度母双腿盘起。另外白度母的两脚心、两手心和前额上各有一只眼睛,加上本有的双眼,全身共有七只眼,所以人们又将其俗称为“七眼母”,这些眼睛象征她能洞察世间一切众生的苦难。在密教里度母也称多罗佛母。同时尊胜佛母、大白伞盖佛母和妙音天母的形象也很常见。

【头条】:北京云居寺南塔下月初复建 地宫将装藏五件佛宝

【两岸】:灵鹫山88水灾赈灾行动 前进灾区 一步一脚印

【禅茶一味】:一休的脑袋像茶杯一样满  

【素食】:丰子恺《护生画集》之名殊体不殊 平等

【觉悟】:菩提一叶——扫尽心中尘垢 点亮慧海明灯

【一日禅】:面对困境微笑以对 走向光明未来

【心灵物语】:奶奶与1953年的诺贝尔奖

【众生】:金庸小说中的佛理禅机

【图片】: 大足宝顶大佛湾十大明王(下) 

【书店】:风水图文百科——中国古代环境文化百科1000问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黄春和 编辑:闫秀勇
华人佛教